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口試經驗(感謝知涯學員Sally分享)

"我覺得政大教授的問題,主要想了解,這位考生是否有想法,所以回答的內容,我覺得不須要迎合大眾思想,若有自己獨到的合理見解,會蠻加分的。" ~Sally


學校 / 系所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在職專班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四位 五位 □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一關,共10分鐘
口試模式
聊天式 壓力式 集體口試 □一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需投影片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口試問題如下 :
政治大學口試順序,是依准考證號碼排列,果然如喬偉哥建議的,當初繳交第一階段書面資料時,不要太早交,否則第二階段口試時間,就會很早。

我的口試地點,位於山區的傳播學院大樓,建議比報到時間再提早十分鐘,要不然很容易因不熟悉環境,而錯過報到時間。

政大提供的口試場所,為一間口試教室和一間休息室,可能我們有繳交一千元口試費,所以休息室有提供簡單的茶點。

抵達口試報到處時,須提供身份證並簽名,工作人員會再次確認身份。正式口試時間為十分鐘,三位教授與一位考生,教授間會交互提問,我發現政大教授只想聽重點,考生在回答時,內容盡量精簡扼要,不要太多廢話,會比較深獲教授喜愛。

以下是政大教授提問的問題:
1.      一分鐘自我介紹
→基本題型,輕鬆應答

2.      你覺得推薦信,對於報考政大是利還是弊?
→我會提供推薦信,一定是認為對我有幫助。我在回答上,我說推薦人雖評價兩極,但可以藉由他的知名度,讓教授對於我這位考生,比較有印象,我覺得這是好的地方。

3.      未來想研究什麼議題?
→我想研究媒體轉型和競爭策略,我有補充我們公司在台灣的生存困境。

4.      你認為貴公司需要如何轉型?
→現今網路發達,未來朝向多媒體化,藉由學校課程來學習,回饋給長官。

5.      未來若離開現職單位,會繼續研究傳播相關的議題嗎?
→我對傳播有興趣,也在記者圈多年,這份工作是需要熱忱,就算離開現職,仍會繼續研究傳播議題,未來也能提供給學界參考。

6.      舉例政大傳院兩門課程,分別說明對我職涯有何幫助?
7.      →我舉例必修的獨立研究,以及選修的傳播科技與社會,分別說明對我職涯的好處。

8.      兩封推薦信中,分別分析優缺點?
→顯示政商人脈廣。答到一半鈴聲響了,沒有答完。

最後結束時,我有和教授們說,謝謝讓我有這次口試機會,希望未來能進入政治大學就讀。
其他
我覺得政大教授的問題,主要想了解,這位考生是否有想法,所以回答的內容,我覺得不須要迎合大眾思想,若有自己獨到的合理見解,會蠻加分的。這次的口試題目,除了推薦信外,大致都在喬偉哥掌控的範圍。


預約諮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