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口試經驗(感謝知涯學員Catherine分享)


"心態上,我是平常心看待,但沒有輕忽,所以盛裝(不花俏)出席。這一點個人認為很重要,事實證明策略是對的,因為從報到時工作人員和進場口試時四位教授的表情,證明服裝儀容不能輕忽"~Catherine 



學校 / 系所:交通大學管科所

口試關卡:一關一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口試時間:   10   分鐘

口試模式:聊天式、多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有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首先需在外面報到,然後到休息室等唱名。每次唱名三位,一起在口試教室外面坐著等候,一個結束換下一位。每位考生大約是10分鐘試時間,據我當天觀察,通常是5分鐘左右。

和工作人員確認:考生進去口試時即開始計時,8分鐘響一聲,9分鐘響兩聲,10分鐘響三聲。如果超過10分鐘會扣分嗎?工作人員回答:主要是提醒教授控制時間,是不會扣分的。

因為書審資料最後一天才遞送,准考證號碼蠻後面的,所以口試是下午場,倒數第二名。

心態上,我是平常心看待,但沒有輕忽,所以盛裝(不花俏)出席。這一點個人認為很重要,事實證明策略是對的,因為從報到時工作人員和進場口試時四位教授的表情,證明服裝儀容不能輕忽。

以下是我被問到的問題:
1.自我介紹:
說明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報考的動機,這部份練習多次,所以沒有太大問題。有注意到其中一位教授A聽到我在外商服務,馬上對另一位教授B使眼色,所以接下來的口試時間都是由這位教授B跟我對談。
2.工作內容:
教授B參閱書審資料,因為附的是一些工作上的專案簡報,問了一些裏面的內容。教授B想了解我是如何主導這些專案,我說明因為蠻資深,熟悉公司文化及相關規定和流程,人際關係圓融,加上語言溝通流暢與國外同事沒有太大困擾,所以亞洲部份由我主導。

教授B問了許多問題,大槪都是公司策略/管理的理念。印象比較深刻是問,對公司文化的改變有何想法?

這一題對我而言不是太困難。因為見證了多年合併所帶來的利弊,所以我一一分享自身經驗,教授B不時點頭,我想教授B會問我這一題是有目地的,他的專長是人力資源和組織行為管理,我事前有在系所師資介紹上注意到。後來有提到產學合作,針對公司文化改變/組織行為/變格管理提出一些交流,教授很高興。

3.學分的問題:
教授AC在教授B和我對談時,查閱我之前畢業的學校和修的學分種類,她們兩個和我說明,因為我畢業巳超過10年,統計學分要重修,以前比較多像我這樣子的情形,現在比較少了,所以特別提出來希望我能理解,不要屆時跑去找她們argue。我回答:謝謝教授的提醒,這次在職進修本身就是希望重新學習新的知識,如果能夠溫故知新那更好,我會配合系所的規定。

4.有時間來上課嗎?
這個問題是教授AC提出來的,我回答:這次申請交大管科所的在職進修計劃,公司的高層都知悉,因為推薦信皆由他們書寫的,所以他們對我的MBA program很支持也深感為榮。家庭部份,今天口試是老公載我來的,他也是交大校友,希望我能順利成為他的學妹,我非常感謝他一直以來的支持。孩子們已在中小學就讀,我也期許自己要好好努力成為他們的好榜樣。

整場口試時間在外面鈴響一直響的狀況下結束。應該有超過10分鐘吧! 感謝喬偉之前修正了我一些過去潛在的思維和態度,所以這次口試回答起來遊刃有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