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清華大學MBA口試經驗(感謝知涯學員Betta分享)



本人的情況是比較特殊的:『書面資料是自己準備,初試(書面審查)放榜,確定進入複試(口試)。從初試到複試(口試)的時間,準備的時間不到10天,搜尋口試資料時,網路上看到很多題庫,但是自己準備時,發現針對問題的回答方式及技巧一直抓不到方向及準確度。且當時剛好是工作最忙碌的時間,好幾個專案同時進行,也看網路上面很多口試的資料,發現問題十分發散,但若是口試準備不足,也就白費之前的努力,且時間上面的也很急迫。


在參考網路的準備資料時,發現知涯的資料整理最完整,學員的分享也很詳細連很多貼心的小提醒,都有清楚紀錄。所以後來決定與知涯連絡,希望協助進行口試的訓練,也剛好知涯的喬sir行程剛好可以排進去。他也說明了剩下不到一週的清大(MBA)口試培訓規劃,並清楚的告知我,根據以往他輔導的經驗,一週時間來準備口試是足夠的,請考生不要太過緊張,只要step by step 依照他的進度走,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剩下就是臨場的準備和反應。

清大的口試書面提醒(每一年可能會變動):

1. 每位口試時間為:7分鐘/
2. 口試前3分鐘,考生準備一個自我介紹,若有需要可攜帶書面資料補充。(現場不提供電腦/投影機/影印..等相關設備)
3. 剩下4分鐘,由口試委員提問題。

口試的訓練及準備:

第一階段:口試面談訓練(口試前一週)

    基本上,前3分鐘的自我介紹,是老師對您的第一印象的建立,當然不可以搞砸。所以針對清大的3分鐘口試的準備,喬sir 要求把他當口試委員,臨場摹擬口試的狀況,並於口試後一一的檢討,回答的技巧/態度/甚至是當天服裝穿著及臨場反應等,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該怎麼應對及處理(與喬sir第一次作口試訓練,大概是1-1.5小時)

第二階段:電話口試(口試前3-5)

    面談後,每2天,一次約半小時的電話口試訓練。針對第一次口試的問題及回答技巧,反覆的詢問,直到各種題型熟練為止。喬sir當然還會隨機不斷增加新問題,並將問題範圍延伸的更廣更深,甚至還包含管理,並結合考生本人的工作經歷及各式各樣的時事題型,放入口試訓練中。

第三階段: 電話口試(口試前2)

    口試前2天,基本上經過反覆的訓練,印象中,一些基礎的問題,可以回答自如。舉例:像自我介紹,經過反覆的練習,也可以流暢的自我介紹,並且每次的自我訓練,可以準確的控制在250秒到3分鐘內的結束

  自我介紹時間的掌握精準,一方面可以讓口試委員,充分感受到『考生對於口試的重視度及口試應考的準備充足,並同時透露強烈希望進入清大(MBA)就讀的訊息』。

口試當天:

口試考場注意事項:

1. 務必提早報到(建議提早30分鐘)到口試考場。舉例這次口試,有一段時間清大的口試會場大樓,忽然停電,應考的考生必須要從1F爬樓梯到9F,若沒有提早到會場,遇到這種臨時的突發狀況,根本無法應變,可能會遲到,自然對考試勢必有影響(雖然是考場的設備問題),且慌張跑到9F,若有充足的時間,還可以喘口氣,休息一會,稍為再確認整理服裝儀容,再作一次自我介紹的練習,對緩和緊張的情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2. 注意考場的動線,考場服務人員的說明,避免走錯考場。當天考試有兩個考區,一個是MBA考區,另一個是EMBA考區,若是沒有注意服務人員的指示,也會走錯考場,造成失禮。

3. 觀察其他的考生。

口試進行的過程:

1. 由三位委員進行口試,還沒到您口試時,服務人員會請您在考區外面休息區,先等待休息。等到快輪到你時,會請您在考場外面等候。輪到你的口試時,敲門進考場,委員會請您坐在前面的考生座位(因為我有準備一張自我介紹的書面PPT,事先書面列印準備3份,一進去時,分給遞給3位口試委員)

2. 口試委員會請您先作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剩下最後1分鐘,其中一位口試委員會舉牌提醒(自我介紹總共3分鐘)。之後的四分鐘,由三位口試委員提問題,大致上,每位老師會問1~2個問題,口試委員的問題都會和考生工作經歷和背景有關係。基本上,sir 做口試練習時,會針對考生的經歷,作一些考題的模擬,這部份是對考生是很大的幫助,喬sir模擬試題,命中率是很高的,只要多練習,對考生的幫助是很大的。另外,口試時,沒有考時試題,口試問題,還是圍繞在清華MBA和考生本身的工作經歷/背景,考生任職的公司,三方面相關的問題為主。

3. 當時的3個考題,如下:
問題1:為何要報考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MBA)?
問題2:詢問目前任職的公司,該公司業務/遠景,如何在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保有市場佔有率或是有何其他的市場經營策略?對其說明,該策略的優缺點分析?
問題3:詢問我所具備的證照(挑書面資料內有備註的證照),對我目前的工作有何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