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MBA)口試經驗分享



學校 / 系所
清華大學MBA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五位 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各關   分鐘,    12   分鐘
口試模式
聊天式 □壓力式 □集體口試 □一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需投影片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口試現場會有協助的工作人員,先報到確認身份之後,很貼心的先發了一張之後的時間表,告訴你錄取之後何時該報到、新生訓練、暑修及其他重要的時間。然後很有禮貌的工作人員帶你到一間教室,所有的人都在那邊等候唱名。第一間教室口試結束要回到這裡等候下一次唱名。
口試總共有兩間教室,每間教室有三位教授。第一間是EMBA及MBA副執行長、及MBA班主任,及另外一位教授;第二間是EMBA及MBA執行長、及EMBA班主任還有另外一位教授。
唱名後工作人員會引導你去其中一間教室,此時前一位同學仍在口試當中,可以趁這個機會重新檢整儀容,並且調整心情。前一位同學離開後,工作人員便會告知你可以敲門進去。敲門後清楚聽到老師的聲音,因為一手拿著要給教授的簡報書面資料(清大不提供投影機,但是要求要做簡報資料),所以我以一手開門。進去之後最靠門的教授馬上站起來,示意接過書面資料之後,會指示你在三位教授正前方的椅子坐下,如果有穿西裝,記得坐下前要把釦子解開。老師會簡單示意計時開始。
兩間教室口試流程都一樣,三分鐘自我介紹,之後三分鐘教授提問、學生回答。
自我介紹的情況,兩間教室都差不多,老師會翻閱你給的書面資料,當你講到下一個部分的時候,教授都會跟著翻頁,表示教授會配合你的自我介紹瀏覽你的書面資料,有幾位教授會前後翻,之後會提一些書面資料邏輯上面矛盾的地方挑戰你。以下不分教室別,只就小弟印象所及的問題分享。
問題一:為什麼選擇清大?
這個問題不難回答,我先從兩年前某次到新竹出差,晚上到清大散步開始說起,提到工作幾年,發現自己的知識不足以應付目前的工作,並且渴望能夠透過回學校上課,充實不同領域的背景,提供自己對事有更多元的觀點與角度。因為小弟是清大校友,對學校自然是多一份親切熟悉的情感,在新竹生活了那麼多年,許多朋友同學也都在新竹落地生根了,我自己平常如果有機會到新竹,也習慣性會回學校走走看看。
問題二:之後的生涯規劃?
當然就是讀書啦!如果有機會錄取的話,這兩年會以學業為重,把課業完成,並期待能夠將所學與工作結合,貢獻公司。畢業後期待以成為專案經理與高階經理人目標努力。這時我有提到,對於老師開的策略與財務課程蠻有興趣,會朝這個方向去規劃修課。
問題三:上課時間跟工作如何取得平衡?
就照實說,因為我目前下班時間較早,準時到新竹不難。至於週末,小弟單身,所以這方面有更多的彈性。
問題四:投資案及并購,小弟任職公司最近有一個大的新聞,就是三大公司合併投資我們,然後又有另外一個新聞是敝公司收購了另外一家供應商。教授想問的是內幕消息,哈哈!但是無奈小弟的層級只能知道公司公開給媒體的部分。說完之後教授不是很滿意,因為我也只能知道官方說法,有多少說多少。
教授大多已經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有非常顯著的成就,如果能夠針對幾位大老的研究領域與近期論文、開課稍微研究一下,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大綱稍微瀏覽一下,在報考動機這一題可以多一點發揮,三分鐘時間不多,大約四五個問題就結束了。

祝福各位金榜題名,都能夠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
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