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103年度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學程在職專班口試經驗分享


學校 / 系所
政治大學行政管理學程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五位 ■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各關  6  分鐘,       分鐘
口試模式
□聊天式 □壓力式□集體口試 ■多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需投影片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由於政大行管須要準備一份『研究計畫書』,口試時完全鎖定『研究計畫』作衍伸,沒有詢問其他類型,又或者教授們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就一路問下去了。
面試時由各面試官輪流提問,沒有什麼特別的黑臉或白臉角色,面試時間約5~6分鐘,時間一到不管有沒有回答完都會請你離開:
我的研究計畫是關於 房市合理化或泡沫化相關研究方向,口試問題如下:
1.自我介紹1分鍾,時間到了會敲鐘,會被卡掉,務必留意時間
2.針對研究計畫的題目,如何定義『合理化』OR『泡沫化』?
(研究計畫裡面有提到,務必要記熟,教授要明確的定義,而不是憑感覺瞎掰)
3.您認為現在台灣的房市是否過熱而已經出現泡沫化?
(教授說:新北市如林口、新莊等等供給量很大,空屋率很高,似乎有泡沫現象?我回答:我的看法是….理由如下,第一點….第二點,條理分明的說明自己的論點)
4.贊同教授現在時間點買北市大安區的房子嗎?
(感覺像是在幫自己問的私人問題,想請教意見)
5.依你的工作,有發現陸資來台炒房的跡象嗎?
其他
感覺政大的口試比較偏學術,沒有啥輕鬆閒聊,但也不會太嚴肅,只是陣仗有點大 (5~6個教授對1個口試者,不要被嚇到),研究計畫一定要看熟,且對研究的主題要有一定的見解,若教授對你研究的主題很有興趣,就會一路問下去,而不會再問其他類型問題了。因此我覺得政大行管的口試是可以設計的,讓教授的提問範圍都在我們掌握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