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103年度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在職專班口試經驗分享


學校 / 系所
清大工工在職專班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n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五位 n二關共六位
口試時間
各關   6 分鐘,     12  分鐘
口試模式
n聊天式 □壓力式 □集體口試 □一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n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n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n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n需投影片(非必要,自行決定)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口試有兩關卡,口試前告知兩關卡重點:
第一關:人格特質/性向介紹與說明
第二關:專業/實務經驗介紹與說明
    口試簡報可自行決定是否準備,若有要簡報者,要求三分鐘內完成,會嚴格計時。兩關卡各有三位口試老師,所提出的問題都是與簡報內容有關,第一關基本上是閒聊,沒什麼壓力,第二關問的都比較專業且偏理論,尤其是簡報內有提到或學分班有上過課的內容。
    我準備的簡報主要有三部分:第一人格特質、第二工作重要成就第三研究方向,所以在第二關我被問到的就分兩部分,一部份是跟工作經歷有關、另一部份是跟研究方向有關,問題如下:
與工作相關:
1: 請問ISO9001的原則是什麼?
(PS.: 這一題我沒能回答出答案,所以直接跟教授說我沒掌握到)
2: 請說明「驗證」與「認證」有何不同?
(這一題我就有講出答案)
與研究方向相關:
1: “Stochastic model”是什麼?(這一題我就有講出答案)
2: 請以參數為例,說明stochastic model的應用?(這一題我就有講出答案)
另外,其他口試同學分享有被問到上過學分班課程的相關問題,例如:
Q:紫式決策分析的「紫式」是什麼?
Q:「機率」是什麼?

其他
基本上,老師會先針對簡報內容做提問,所以要非常清楚自己在寫什麼,並掌握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避免不知道又亂掰,這是大忌!

Corwin:很多人找代辦中心做的文件,到了口試一問馬上穿幫,因為對內容完全不了解。切記!這份文件是代表您個人,如果口試時問您文件內容,那代表您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教授一定會在心裡把您貼個標籤:找代辦做的!
那麼您想,會有好結果嗎?
知涯在協助學員完成文件時,是提供學員一個比較精確的方向和建議,學員必須依真實狀況編修完成,而在模擬口試時,我們還不放心,必須確保每位知涯學員對文件內容瞭若指掌,這只是基本功;其他可能更深入、或是更天馬行空的問題,則必須教會大家如何應變,並展現個人特質、潛能。
這位學員平常工作中與工管息息相關,我在協助他練習時,即針對其工作專業上測試他對工管概念的了解,果然,實際考試時,教授沒什麼好問的,就來測測考生實力吧!不怕你來測,就怕你不測!測了才知道這位考生多優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