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知涯恭賀!黃騰龍先生高中103年度國立臺灣大學EMBA(國際企業管理組)碩士在職專班


離開學校有一段時間,不知道會在這樣的年紀重拾書本,其實有一段背景:我目前在長聲工業擔任總經理,很早即出社會闖盪,以前覺得自己實務經驗比較多,這個實務經驗也確實讓長聲這家公司從台灣一般中階的企業晉升為亞洲最大的高階印刷設備製造商。在這個過程中,對自己的實務經驗頗具信心,所以包括營收、獲利的成長,以及市場的開拓,都做的有聲有色,從接手管理後很快成為台灣最大,進而成為亞洲最大的設備製造商。 

慢慢發現,在市場變大,整個公司因為擴大以後組織異動,加上人員的增加,包括競爭者開始把你視為很重要的對手的時候,他們的策略等等,讓這些競爭者開始變的不太一樣,所以慢慢覺得在實務管理上面,有時候會著重一些技巧,但是可能沒有去了解到一些架構的問題,於是開始思考,如果我們要在下一個階段繼續保有高度的成長甚至成為全球最大的領導廠牌,我自己認為應該要再重新學習,所以當時我就有報考EMBA 的念頭,並開始搜尋一些排名優良、有設立EMBA的學府,包括台大、政大、清大 & 交大,同時也透過網路搜集資訊,以了解哪些學校符合我的需求。 

開始搜尋這些資訊以後,匯整一些報名的時間、整理所需資料以後,便著手準備書審資料。開始準備時,發現書審資料裡設了很多題目,要準備的東西非常多,本來想說題目不難,開始寫的時候才知道都沒有頭緒,後來為了要讓書審更有效地被突顯出來,我想應該先了解一下到底教授要的是什麼樣的人,希望招收的是什麼樣的學生,所以我開始去做一些搜尋並且請教其他的老師,聽聽他們的看法,也得到一些建議,舉例來說,有一些人表示學校會看你的背景,看你的潛質,或者看企業未來是否具有發展潛力,以這些做為依據來決定是不是要選擇你這個學生。 

(Corwin:黃總日理萬機,但對任何事情,仍然親力親為,全力以赴,這不僅說明其事業上之成就,在學業上也一定有所成。有些人本身沒有什麼料,面對考試,只想坐享其成,認為「反正找知涯,你們就要一切幫我打理好」,卻不付出努力,實在很難想像這些人在職場上要怎麼生存?他們會有多大成就?黃總的社會地位及成就,仍然相當尊重專業、配合建議,我也相信他是一位受員工敬重喜受的好老闆,未來是台大喜歡的好學生) 

後來我想既然如此,看起來好像不太容易,於是我就去找了一些輔考機構例如愛XX與全X,從他們的經驗得知如果要考台政清交,都要提早準備,準備的時間要比較長,而我大概10月底開始有報考想法,經由資料搜集才知道台大是11月8日截止報名,短短不到三週的時間,我曾找過愛XX,他們說可能要很趕,如果要做好準備,可能不是太容易,而且競爭激烈,我後來想如果他們的準備資料沒辦法很仔細量身訂做的話,有可能這個書面資料能通過審查的機會不大,於是我想就自己來製作書審資料。 

在了解完這麼多的準備方向以後,我就開始準備我的書審資料,準備過程很辛苦,準備完以後,我其實對書審跟口試的方向仍感到不確定,所以我就再次尋找一些輔考機構,後來找到知涯。我對知涯印象最深刻的是,聯繫知涯當天剛好是週末休假日,知涯知道我的時間很趕,喬大哥竟然可以將私人的行程取消,並且直接到我們公司來跟我面談這件事情。這讓我第一次就感覺到知涯的積極度以及他們發自內心、用心地想要幫忙學生。 

(Corwin:那天實在不好意思,本來要去慢跑,結果接到黃總來電,只好穿著短的運動褲及衣服,運動鞋,去面見這麼一位專業經理人進行面訪簽約,感覺有點失禮,不過,黃總不拘小節,相當包涵)

他們的用心讓我感受非常深刻,給我非常好的印象,後來喬大哥與庭瑄一起過來,說了很多關於考試的事情,當然也聊到台大政大考試的困難度,也提到台大政大可能真的很競爭,不太容易,也有建議其他學校像是清大、交大、台科大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當時我的想法是,因為我即將面臨的是一場國際上比較大的挑戰,所以我沒有做其他想法,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台灣大學 EMBA 的國際企業組。 

喬大哥有提到國際企業組是台大各組別中錄取率最低的,它等於是全國錄取率最低的組別,但是他卻也鼓勵我,如果我已經決定了,他們就會全力幫助我。當時我聽到喬大哥所說出來的話,他所表現出來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他是真心地願意幫助我,他好似已經有幾成把握,所以我對於喬大哥給的建議,都按照他的方向來準備。當然我自己那時準備的書審也有拿給喬大哥看一下,他看完以後說書審資料是可以的,他也提供了一些建議,我做了一些重要的、畫龍點睛式的修改,我當時想如果接下來的書審有通過的話,他是一個很重要的幫助,當然喬大哥也讓我看了他們準備的書審範例,準備的資料相當專業,非常的好,並且完全客製化,不像有些是套版的,將考生名字套上即可,這會在準備的過程容易讓教授感覺到這是代辦單位代辦的,或許會沒有加分的機會。 

(Corwin:黃總的書面文件,相當豐富,雖然不像我們或其他機構的包裝,但是很樸實充分,教授一定看得出來一份文件的用心程度,這也是一位CEO必備的特質,做什麼像什麼。) 

在大家有初步共識,了解到考取台大 EMBA 國企組非常困難以後,再加上時間已經很急迫,距離繳交書審資料不到一週的時間,修正完畢以後就將它送出,後來在台大12月放榜時,我看到第一關書面資料通過審核,在書審通過之前,喬大哥就開始幫我進行口試練習,我覺得這個再次讓我感覺到喬大哥的積極與真心誠意的全力想要協助我的精神,因為通常一般準備口試是在書審正式通過以後才開始做,但是喬大哥非常的用心,他認為書審過了再開始準備,時間有點趕,他願意直接在還沒通過書審就來做口試練習,因此我在這幾個過程中都可以感受到知涯非常用心而且是完全為你客製化的服務,不會呆板、不會死板,所以讓我覺得離考取更進一步。 

後來開始做第一次正式口試的時候,庭瑄特別要求我穿著正式服裝,「當天就不像今天這麼客氣嘍」,庭瑄似乎在向我預告那天的到來會非常嚴厲,我想這點他們做的非常好,因為他們把這種狀況真實地模擬,而且讓你完全在這種最差的狀況下,讓你適應它,後面的口試就會變的比較簡單。 

第一次面試的過程中,確實如喬大哥與庭瑄預料的一樣,有一些我們自己認為在商場上打滾這麼多年,問的題目都很簡單,我想這是一般的學生都會有這種想法,認為口試這關一定沒問題,後來在網路上看見很多人卻在口試這關出了大問題,所以這個部份我確實在真正口試的過程裡,有一些想法,一些敘述的方式,跟有一些方向確實不是很理想,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模擬口試後即時的討論,很快地就得到一些方向,接下來到第一次口試結束以後,我們的口試訓練還沒有結束,接下來知涯為了確保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調整的效果是有進展的,所以後來又持續,幾乎每週1~2次,密集地以電話做口試練習,這樣的密集度讓你一次又一次地感覺到你面對問題跟面對口試的題型愈加熟練,思路也愈清晰。 喬大哥與庭瑄都可以用很好的問題、很好的邏輯思路來引導你去想、回答這些問題,然後很即時地與你討論剛才在口試的過程中哪邊要注意與調整,所以幾乎到整個電話的輔導結束,都已經有一個不錯的口試方向,或者口試的應對方式。 

在接近正式的台大口試日期之前,喬大哥與庭瑄特地親自跑來一趟,進行最後一次面對面的口試練習,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知涯團隊對於專業流程控制,包括之前講的口試優點都在最後一次幫你整理出來,讓我信心大增。 

後來去參加台大EMBA 正式口試,我發現參加口試的人都滿緊張的,我參加口試的過程中發現教授所問的題型大概都是知涯之前已經設想過的,所以回答起來也非常順利,包括儀態、舉止等,知涯之前皆已做過提醒,因此在教授的回饋裡,他們應該是滿認可的,終於在台大放榜時發現我榜上有名,而庭瑄在第一時間馬上就通知我,她比我更關心我的考取狀況。 

知涯真的非常用心,是一個把我視為朋友般來幫助我的優質輔考夥伴,而且這次的考試成績排名第14,在台大國企組算是不錯的成績,喬大哥與庭瑄也非常高興,當我考取時,我感覺他們比我還高興,這個過程讓我覺得我很有緣能夠遇到喬大哥與庭瑄然後得到他們的幫助。在這邊我要特別謝謝知涯團隊,在這一次成功地幫我考上我的第一志願,他們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團隊。 

Corwin的話:謝謝黃總的肯定,也很感激他讓我們有這個榮幸和他打入台大EMBA,日後的學習,我們也會竭盡所能在論文研究上,分享一些研究技巧及經驗。 

庭瑄的話:黃總對我們這麼肯定,又相信我們的專業,我們當然樂意與黃總一起努力!台大EMBA是大家夢寐以求的目標,若能一起達陣,我們知涯又何嘗不是沾了黃總的光呢!且黃總對於我們所分享的經驗都能有條理的吸收,謙虛有禮的學習態度,也是令人敬佩的。願黃總未來的台大EMBA生活豐富多元,也歡迎您時時回知涯來看看大家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