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知涯恭賀!林沐葦先生高中103年度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直接錄取)、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組碩專班(直接錄取)、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工業工程管理組碩專班(直接錄取)、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科技管理組碩專班(直接錄取)、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工作了一段不算短也不太長的時間,每天汲汲營營努力把手上的工作完成,然後規劃明天的工作,久了,總覺得少了些甚麼。明明很努力工作卻得不到認同,明明人員也不算太差,開會時總會跟意見相左同事爭論不休也無法得到彼此滿意的結論。接手專案,就算是焚膏繼晷,也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永遠搞不清楚老闆心裡在想甚麼。客戶永遠不滿意服務的內容,為了彼此的利益跟立場不同,月初大家都是好朋友,到了月底結帳的時候就變仇人。 

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因為景氣不好,公司開始考慮裁員,人人自危,第一次知道,原來工作不是認真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就夠了,公司開門就是要付薪水,付不出薪水,員工就得自求多福。開始在網路上尋找一些可以自我充實的管道,無論如何,把自己準備好,面對變化的時候,因為有能力,才有選擇的權利。 

(Corwin:這是職場常態,做了半天,總是為人作稼,有功勞上頭拿,有苦自己吞。上班族該為自己生涯好好規劃,改變消極的宿命論,為自己累積競爭條件。沐葦說的好,考試不是為別人、不是為公司、也不是為了和知涯所簽的合約,而是為了自己。要不要考上,關鍵也在自己。考試和職場競爭一樣,佼佼者眾多,不要掉以輕心,否則考試會和工作一樣悶、一樣輸) 

工程師當久了,身邊都是死硬派的工程師,一身好本領都是技術,有問題就拿資料,數據,電路圖,邏輯。攤在桌上,大家來談。半導體設備維護講究最短時間,成本人力都不是問題,公司不缺錢,也不缺新鮮的肝,就怕客戶不滿意明年不下單。工程師不管計畫,不管供應鏈,不管公司現金流,也不管未來,眼前這個年度,這個季度,眼前客戶產線停擺的設備,就是一切。 

直到我在自強基金會報名了產業分析班、參加PMP輔考課程以及LED太陽能產業技術及趨勢講座,才發現,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上了戰場能夠打仗的人容易,容易找,能夠帶兵打仗,決勝千里的名將,不僅難以培養,更是各公司各產業各領域都急需卻難以培養的人才缺口。 

(Corwin:果然,清大還是慧眼識英雄,沐葦就是良將!!而且您上週去交大土地公,從結果論來說,目前還是靈驗的) 

工程師要的是結果,要的是更多的資源。經營公司,重要的是過程的累積,重要的是現金流,重要的是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讓我產生了想要繼續進修的念頭,希望能夠透過與更多不同領域朋友的接觸,透過學習更多非技術領域的課程,充實自己也讓自己有能力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做事情。 

透過朋友的推薦,我找到了知涯。因為朋友說知涯顧問都很正(疑~~?)朋友警告我:你有錢,知涯不見得會願意收你喔!你要能夠配合知涯規劃的進度與要求,通過資格考,證明你有決心,有能力值得知涯顧問投入時間幫助你達成目標。 

(Corwin:是的,我們對任何真心想要考上的人都很歡迎,但最怕只會嘴巴說說,卻不付出行動及配合的人。這些人總是找一些理由,人生成不成功,難道都是別人的問題?理由都不在自己?不付出實際行動,好好準備模考、準備口試,這些頂尖大學會送給你?有條件的人都如此謹慎準備了,沒有好的學經歷的人,更別肖想不勞而獲了) 

2012年八月,我結束歐洲外派的工作,回到台灣,馬上就與知涯的庭瑄顧問聯繫。短短幾天後,顧問就已經將客製化的專案計畫,目標學校,以及契約書都準備好了,讓我第一次見識到知涯顧問的專業與效率。馬上就推薦另外一位公司同事也加入知涯。第一次收到模考考卷跟電子報,礙於面子問題,沒有尋求顧問協助,絞盡腦汁每天晚上看著題目發呆,寫了一張又撕掉,字太醜也撕掉,塗改太多也撕掉。我本來就知道不容易,但是,寫一張考卷就花了我幾個月的時間。最後很心虛地交出了考卷,庭瑄顧問馬上當場跟我解釋解題答題技巧以及準備筆試的方法,當下的心情有如撥雲見日,就像是坐直達電梯直到台北101的樓頂俯瞰整個台北市區一樣的篤定與心曠神怡。 

(庭瑄:沐葦的一席話又把我拉回到初次與沐葦見面的Starbucks;很有自信的一個人,對!沒錯!很有話題,可以一直講,才認識不久,就可以滔滔不絕,真是一個很隨和好相處的人。也因為沐葦在專案上願意跟我們做充份的溝通及討論,所以合作起來更加順遂,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合作模式,若找我們又不跟我們溝通,只會一味的照自己的意思及想法去走,那又何必找我們呢?新年新希望:期望學員們都能跟沐葦一樣,既然找上我們,就相信我們,讓我們一起達到共同的目標,這才是大家最初的期望嘛!) 

沒有甚麼真正難的事情,只要找對人,乖乖按部就班完成專案要求,就可以達成目標。這一切並非如信手拈來那樣瀟灑寫意的輕鬆,但是也不是難如登天。就像爬山一樣,方向正確,有好的嚮導,剩下的,只要確定每一步都確實踏穩,不要停下腳步,一步一步,就會到達山頂。只要告訴自己,上了山,除了往前走,沒有其他的選擇。每個往前的一步,都是縮短了與山頂的距離;下山時,每個往前的一步,都讓自己離家更近。 

(庭瑄:謝謝沐葦啦!而且你說的很對,找對人、按部就班,確實準備,一定可以達到目標,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戰場高手雲集,沒有全力付出絕不可能達到目標的。我也期待你能秉持著征服高峰的意志力,再創佳績唷~)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每天都很用功的學生,連研究所的報名,都是拖到最後一分一秒才搭計程車衝到郵局,趕在郵局下班前寄出。電子報,雖然利用瑣碎的時間,像是搭車,睡覺前,等朋友,上廁所,總算是利用瑣碎的時間都看完了。前幾次模考,總還是有詞窮的感覺。電子報讀完了,卻沒有停留在腦袋裏,考試也派不上用場。 

清華大學是第一個放榜的學校,小弟的名字居然出現在逕行錄取的名單中,我的媽呀!知涯顧問實在太強了,光靠書審資料就讓我直接錄取清大工工,不用口試!接下來只要好好充實自己管理領域的知識,準備報到開學,這不只是訝異跟佩服能夠形容的。 

感謝知涯的喬大哥與專業的顧問群,心怡犀利的讀報觀點提供我們許多應考的背景知識,庭瑄確實跟催進度與叮嚀問候讓我在準備過程中一點壓力都沒有但卻越來越感覺踏實。知涯顧問團隊有業界少見的堅強陣容,完整的專案控管流程讓我一開始就節省許多摸索的時間,學員間彼此的支持與緊密合作,這樣的革命情感我想一直到將來就讀時,或者畢業後就業,都會一直延續下去,謝謝你們! 

Corwin的話:當然,我們今年成立了知涯跑友社,加上日後您在研究所學習的後續服務,都會讓我們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四五月的賽事應該可以放心報名跟我們去舒活舒活筋骨了吧?! 

庭瑄的話:真的很感謝沐葦一路以來的支持,也在專案的過程中給予其他戰友鼓勵與經驗分享,大家所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真的很難用言語去形容,我相信彼此的友誼一定可以長長久久的延續下去!加油!我們無時無刻都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