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成功大學高階EMBA乙組碩專班的口試分享

學校 / 系所
成功大學EMBA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四位 □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各關   3 分鐘,    12   分鐘
口試模式
□聊天式 □壓力式 □集體口試 ■一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需投影片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進入口試教室後我只認出號碼1號,為今年成功大學EMBA執行長。經由口試,我大約可以理解每個教授著重的方面。
第一關 :
因為我的第一關是由蔡執行長直接口試,我的感覺是教授並沒有要刁難我的意思,只不過因為可能面試從早到晚很累了,疲態盡顯,所以完全沒有笑容,但是千萬不要緊張,只要四平八穩,他很快就會抓到你跟其他的考生不同的特點,蔡教授也算是問我最多問題的,我一度覺得我應該是在參加快問快答比賽(但是不是每個教授都這樣喔!!),問到第一分鐘,我就開始依照老師的詢問風格判斷老師會喜歡的回答方式”(其實要思考的是這裡,如何有禮貌又一針見血地說出道理是蔡教授喜歡的風格,要注意喔),這一分鐘內要趕緊抓住老師的眼光,至於題目方面完全掌握在知涯的考題裡,我一點都不擔心。對於蔡教授我採取的是微笑說話,先說答案在說理由,尤其答案的時候要鏗鏘有力,眼神要柔和但緊盯著教授。
第二關
老師直接問我,自我介紹,我馬上端出個人特質的形容(同事們的形容詞),這當然也是跟喬大哥與庭瑄討論過後認為可行的方向。因為我認為老師們應該聽很多,在工作上的豐功偉業,應該要來點不一樣的。很有趣的老師馬上繞著我所丟出的問題開始打轉,其他問的都不深。雖然有問到我第一關的棘手問題(為何在10年內換了4個工作),但是由於氣氛輕鬆,所以時間很快地就溜過了。並沒有第一關的小小沮喪感。我想我應該在這一關給了老師很深刻的印象。
第三關
著重在管理的問題,因為我在公司職責是PM(Project Manager),教授直接問你怎麼帶領一個團隊的!!利用這個問題,我連帶先帶出我的個人特質,團隊所創造的高績效。個人特質(當然我又講到同事們的形容詞,教授這時笑得比較誇張一點點)直接連到我的領到風格,教授沒有任何插話,一路聽到底,足足讓我講了3分鐘,而且面帶微笑。時間一到,教授微笑對我說,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第四關
教授詢問方式比較美式,幾乎到隨便亂問,好像是從我的書審資料看到什麼就問什麼,所以書審資料要記得背熟透透的,也完全不問我的工作表現,直接請我說明我個人創業部分,怎麼賺錢的。其實!!只要真的把怎麼賺錢的部分加強,就可以順利過關結束。(當然,這也是喬大哥和庭瑄挖出來的。我在擬真口試時,講得非常簡短)

總結 :
面試真的最忌諱的就是緊張,就算可能偶有表現不好,也不用太緊張。過了就算了,下一關在重新打起精神面對真的很重要喔!!
其他
第一第二關都同樣問我為何在10年內換了4個工作,同學們,千萬不要怕,他們只是想看到你慌張的樣子。

我這邊答案為,在社會上對任何工作都要有熱忱,最主要是你要喜歡這個工作,每個工作我幾乎都可以做得好,但是要測試出自己最適合的就必須要實際體驗,當我發現我可以更上一層樓而公司可能沒有這個環境的時候,我選擇突破自己去發掘多工作的可能性。因而我選擇了這樣的模式。
因為我第一關表現這個問題時比較沒有那麼好,第二關馬上做修正,也獲得第二關教授的兩次點頭示意。所以就算是第一關的問題自己認為沒答好,也千萬不要在意。後面好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