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知涯恭賀!廖敏玲小姐高中102年度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很高興能在短短三個多月考上中央企管碩專班,當然首先要感謝的就是知涯的顧問團,尤其幫我做面試最後衝刺的喬大哥、像是貼身秘書仔細又細心的庭瑄,再次謝謝你們!!

(庭瑄:我們也很開心唷!在電話中聽到妳激動的聲音,我也隨著妳的心情掉下開心的淚水,妳真的很棒很棒!)

沒有極限的人生觀
說來也很奇妙,我從來沒有想過在踏入職場後還要再為自己念一個碩士學位,完全是受到朋友今年要報考碩專班的影響,自己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因此我加入知涯的時間很晩(大約12月初),在參加完11月底週六的讀報會講座後,思索了幾天自己到底需要不需要人云亦云去讀書?還是安逸的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想著想覺得現在若不把握當下多充實自己,挑戰不一樣的工作、學業與生活關係,或許之後會後悔、會懊惱!為了不讓這些憾事發生,把不可能成為可能的想法久久在我腦中環繞,所以我決定放手一搏!

(庭瑄:很多事是不等人的唷!沒有付諸行動,一切都是零!恭喜敏玲又進階到人生另一個層次了)

(Corwin:很多人不滿於現在的職場、生活、還有現在的自己。但是又不願意真正邁出第一步去改變。這樣對現實的不滿,已讓自己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中。不管是在職進修EMBA,或是任何型式的學習、社團,其實都可以讓目已得到改變。在知涯訓練的過程中,雖然還沒有考上,但是已經讓學員們進入到另一個良性循環中,最後能不能達到目的,就看每個學員堅持改變的信念及決心夠不夠強了)

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正式加入知涯後,我的首要作業就是提供從我瓜瓜墜地到目前的人生傳記,老實說我出身平凡、在公司當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一般職員、沒有國立大學的光環加持、只有一股傻勁拼命的拼湊出像樣點的豐功偉業,一方面再兩個星期就要報名了,我什麼書審資料都還沒有…(心裡默默的OS:喬大哥、庭瑄收到我這些哩哩啦啦的資料,是要怎麼變出吸引教授目光的東西?!)半信半疑中我把我的資料寄出去了。

經過喬大哥、庭瑄及其他顧問團沒日沒夜的加工,到凌晨三、四點都還可以收到他們為我精心包裝的報名資料,我真的好感動!心裡直呼:『ㄡ!傑克真是太神奇了!』。接著開始各校的報名作業,我的心裡慢慢變得踏實,對自己的書審資料也充滿自信。

(庭瑄:與學員一起完成最客製化的文件,實在是一件非常有成就的事)

關於電子報
在三個月要消化15份電子報,每份電子報70~80頁,真的很吃不消,老實說我只做完一份電子報的筆記,雖然我知道做筆記的很重要,可以從中紮實的建立背景知識、歸納及濃縮要點,但我更了解平均一個星期接到一份電子報的壓力讓我沒有多餘的時間細細的整理這些東西,於是我想了一個折衷的辦法:各項新聞逐一瀏覽,將重點部分用顏色筆highlight或圈出來,這樣的做法可以確保每份電子報的每篇內容我都能至少瀏覽一次,積少成多,背景知識就從像在看報紙小說一般無壓力的建立起來。

(庭瑄:的確,晚加入的學員對於電子報&模考的壓力都會感到有些吃不消;所以,知涯顧問團隊建議想彈性準備考試又想當年度考取的學員,可以儘早準備,以免時程壓力太大而想逃避;所幸敏玲是個很有抗壓能力的學員,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但還是希望你們能紮實的吸收背景知識啦^^)

關於讀報會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每次的讀報會一定都要要參加!!每週的讀報會都有一定的主題,戰友們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腦力激盪、完成作業並且與大家分享,從中可以訓練自己組織及表達能力;另外有許多不同產業的朋友知識相互分享,多聽多問多思考,就會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緲小,但得確可以有效的增廣見聞、增加自己學識上的深度與廣度。

(庭瑄:敏玲說的真中肯,尤其對於晚加入的學員,藉由讀報會來聽聽大家的想法,會更快了解目前的產業動態及全球脈動唷!)

關於模擬考
每次模擬考都讓我即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開始我的模擬考不是格式不夠標準就是想了半天一天卻遲遲寫不出東西來,常常到最後臨頭才『難產』出來,不過還是非常感謝顧問群們細心的批改。這樣的訓練真的是值得的,因為學校的筆試也不過如此(模擬考題目比學校題目難很多,我覺得啦!),所以在上考場時便能得心應手,也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答案。

(庭瑄:知涯模考常被學員戲稱為魔考,困難度的確比學校出的難很多,但也是因為如此,你們正式筆試時,才能輕鬆應對吧!哈哈~)
   
撐竿跳理論
老實說,在這次碩專班的考試中,我也有經歷過落榜的低潮,原本信心滿滿的我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好高騖遠了?(私立大學畢業的我,一心只想考取國立研究所)我的目標學校清大、交大紛紛以些微的差距無緣進入口試,但還好我並沒有難過太久,因為我知道我還有最後一絲國立研究所的希望-中央大學!

因此我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考取,有一個目標值會比較具體,但目標的設定,一定要訂得比目標高才行。就像撐竿跳一樣,要跳過竿子,眼睛一定要瞄準竿子以上至少10公分,目標設得高,才能順利跳過。於是進入中央大學口試階段,我想盡辦法讓自己成為集體口試學生中表現出最積極、最凸出的一位,這樣的信念與想法果然有讓教授感動到,因為我的面試成績遙遙領先書審及筆試成績,也順利成為中央大學企管所的準研究生。(我的正取排名也在中前,讓我覺得好雀躍、好意外!)

再次感謝所有的顧問群,希望藉由我的經驗分享鼓勵還在猶豫不決、不敢大膽訂立理想目標的朋友們,相信自己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Just do it


庭瑄的話:敏玲的心態真的很正確,也很積極在準備考試,對於我們的建議都能放在心上,努力去實踐,最終考取中央企管~實至名歸!加油加油!妳真的很優秀,中央企管一定會讓妳收穫豐碩的^^

Corwin的話:很多時候,沒有到最後一刻是不知道結果的,如果輕易放棄行動和信念,可能就什麼都沒有了,敏玲的堅持是最佳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