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知涯恭賀!木木佳興先生高中101年度政大EMBA文創資通組、台北大學EMBA企管碩士在職專班、中山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台北大學企管系第二碩士組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一、起心動念


在進入職場若干年後,就已經有重回校園充電的念頭,而MBA/EMBA的訓練,正好可以補足理工背景的我許多不足之處。但我一直沒有踏出第一步,總覺得自己職場經驗還不夠、工作太忙、小孩還小……有太多的理由可以延後這個計畫。當我在去年十月中旬決定要報考EMBA時,會尋求知涯的協助,一個很重要的動機是要逼迫自己認真地面對這個目標(畢竟也付出了一筆金錢),而不是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


 


(Corwin:如果一直以這些自以為是的理由而遲遲不走出第一步,是不是這個夢想永遠不可能實現呢?其實,佳興的每個理由,都是我曾經有過的藉口,又何嘗不是大部份人的現實寫照呢?但我們都走過來了,回頭看看,這些看似拖延我們生涯目標的理由和因素,如果能考上和畢業,它們反而是讓我們突破自我最好的老師和教練)


 


 


然而在知涯所提供的筆記技巧教學、電子報、讀報會、模考等一連串的訓練開始之後,我發覺這些過程對我真正進入狀況有非常大的幫助。離開學校多年之後,光是拿筆寫字的機會都很少了,更何況是結合時事與理論的申論題作答? 如果沒有電子報的加持,我想實際上考場時腦筋恐怕會是一片空白吧!


(Corwin:有些人問我們,模考是不是可以用打字的?可以改為線上的嗎?對不起!在學校考試改為2b 作答之前,我們不會改。而且上考場,有電腦網路可以找資料作答嗎?)


 


 


二、自我檢視


知涯的顧問群很有效率地整理出各校所需的書審資料,並依序提醒各校的報名時間,讓我在忙碌的工作中仍能順利完成各校的報名。事後證明,我的書審成績都還不錯,大大提昇進入口試的機會。


(Corwin:書審文件其實不是只是取得報考資料的門票而已,更重要的是,它如果寫得好,可以在口試時發揮更高的引導策略效果,讓口試化被動為主動。因此,書審文件,絕不是靠代辦或顧問公司可以作出好東西的,主要是靠考生自己更多的input and involvement,畢竟,上口試考場的不是我們,而是你們自己。知涯必須幫你們找到一些"亮點"來包裝,這些亮點,可能你們平常不覺得亮,但包裝後,就會閃閃發光哦)


 


 


辛苦的筆試階段過去之後,我得到了許多個學校的口試機會。心怡與喬偉跟我進行了多場口試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自己不僅在口試時容易緊張,而且有一個模擬的問題(實際上各校口試也很容易問到)讓我事後反覆思考,那就是請問您為什麼要來讀EMBA?”


 


 


這是一個在練習時我始終回答不出滿意答案的問題,我發現我每次的回答內容都不同,這表示我自己在當時並沒有把這個問題想得很透徹,所以會對回答的內容感到很心虛。預先準備好標準的答案固然也行得通,但發自內心的回答,會讓自己在口試時更加有自信。


(Corwin:對!佳興完全說中我想說的話,如果口試時說:因為我想學管理,想建人脈,想拿學位,真的是令人打瞌睡,而且會讓口試教授impressive才怪!回到內心深處,想清楚,說明白,把真的想法和工作上的感受講出來,讓教授感動吧。如果您在考場上所口語陳述報考EMBA的理由,別人大概也是這麼說,你完了,出局!你和別人有什麼不同?我也知道啊!來點故事和我自調侃嘛!)


 


三、保持自信


我在清大以及台科大都得到口試的機會,但最終放榜的結果都是備取,一開始確實會有些許的挫折感,但我始終對自己保持高度的信心。我將口試當成是自我檢視的機會,而不是試著去證明些什麼。我有我特有的優點及缺點,不需要刻意去掩飾缺點,只需要盡全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以爭取口試老師的認同。


(Corwin:完全正確和認同佳興,佳興原來已經體會到這層境界!缺點幹嘛掩飾?誰沒有缺點?真誠真實就是一場感動教授的口試最佳策略,但不要不說話,不要像被光打到的蟑螂,呆在那裡任人宰殺)


 


 


設定目標,打好基礎。


反覆思考,持續修正。


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等待我們~


 


Corwin:佳興兄!您果然是高手!歡迎成為政大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