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知涯恭賀!劉耀中先生高中101年度中央大學EMBA管理學系企管碩士班綠色經濟管理組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緣起


 


踏入職場將近20年,離開學校環境已經近10年,長久以來學歷一直是我最大罩門,一直想要進修卻因為很多事情,讓我的就學計畫一直往後延宕,在這段期間也一直在尋找相關解決方案,在google大神幫助下,發現知涯,看到很多人的感想,從中也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覺得過程很像我熟悉的專案流程,所以就持續觀察,9912月與喬偉連絡詢問相關事項後,他告知學費不便宜,我自己考慮看看,掛完電話後馬上跟PMP 同學在碩大當專案經理詢問他相關事項後,發覺差異很大(Corwin:雖然我們也是以專案模式進行,但我承認,與您所認知的PMP流程還是有不小的差異,畢竟我們是把升學考試當作一個訓練專案,不是一般概念的新產品或流程技術的開發專案),做比較後心裡也有個底了,但是手頭緊就作罷了。但是此時開始與老婆做思想教育(溝通溝通)老婆就說,這家公司沒有固定辦公室...會不會是詐騙集團,要我自己考慮清楚。


(庭瑄:我們是客製化的服務,不需要實體辦公室啦!如果要求每個學員都到指定的地方,您們會比較不方便耶!)


 


第一次見面交手


 


喬大俠因事無法先到,庭瑄女俠先出現,雖然地點是我自己選的(麥當勞),但是看到人時自己也嚇一跳,這個可能是有計畫組織。我前後看看發現只有小朋友,沒有其他可疑人士,放心不少。


 


其中,她說了不少事情,但是我都沒聽進去,一直在想藏鏡人何時才會出現,果不其然,喬大俠坐下來後就開始說明一些事項,期間他還測試我的意志是否正常(Corwin:正常與否是衡量腦筋的結果,我在測試耀中腦袋是否正常,真的要花這麼多錢找我們嗎?),但是當他拿出合約書在上面寫上,台科、中央、清大、交大、成大、台北科時,我怎個頭腦打結,心想這詐騙集團太猛了吧,真的是不打草稿就直接寫上去,還跟我說既然花錢就不要考私立的,國立的考排名前面的。見鬼了!這些學校做夢都不從出現過,竟然跟我說沒問題,更落實了這是詐騙集團,更慘的是現場還付了4萬,只拿回一張合約書,從此就上了賊船走上不歸路。


(庭瑄:只要有決心、有毅力、能堅持到最後,我們相信以我們的專業及彼此的共同努力,國立目標都不會是問題。)


 


 


永遠不回頭


 


電子報讀不完的電子報,我讀的量一定比別人更多,筆記做到手痠,筆記簿做了三本,寫的字是比過去10年寫的字還多。(Corwin:這三本筆記可以當傳家寶了)



(庭瑄:這就是碩士前訓練啦!我們讓大家吸收大量又豐富的產業知識,有沒有發現自己在發表個人想法時,更有水準了呢!您們比很多記者還專業呢!)



 


模考磨考,沒打錯!就是磨考,看歸看,寫歸寫,要寫出有內容的資料不簡單啊,磨考抱持一個想法,給自己一個痛快,但是還考全英文,是怎樣!給自己一個痛快還要按照規定,這就是詐騙集團要義,一切要按SOP做,不然就不給你飯吃(電子報=精神糧食),好在我都有準時交付。



(庭瑄:電子報還真是精神糧食呢!知識的增長若停滯不前,心靈會枯竭的。)



 


企業參訪


除了讀不完的書,船還開去其他地點交流,還要我們去看看別人的優點和別人缺點,還要找出來做成簡報。(說真的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還真不是人做的,就只有上了賊船被磨練過才有辦法做出來。)與自己不熟悉的一群人一起討論一起激勵感覺很好。(Corwin:知涯營造的訓練環境,是很多元、活潑、精實、印象深刻、公開無私的,我們希望參訪也能寓教於樂。)

(庭瑄:這是我們很特別的訓練呢!也是早期加入知涯的福利,大家不但可以窺探企業的營運方針,也可以當名正言順的澳客,是個很難得的體會。)


 


模擬口試


口試還要模擬,不要懷疑,每次磨口都是被磨到不行,自己都對自已失去信心,還被磨到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但是還是沒被放棄。中央大學前一天,現場磨口表現讓大家跌破眼鏡,說我表現太過了,但是我知道這是自己恢復的表現,第二天抱著自信上考場。



(庭瑄:耀中在模口時,都習慣講很多,但模口要簡潔有力,畢竟口試的時間很寶貴,要在短時間內直接切入重點,突顯出自己的價值,才能吸引老師的注意。)



(Christy:耀中在模擬口試的過程中真的是越磨越亮,從斷斷續續到輕鬆流暢,直到「作自己」才呈現出個人的特色,所以對於研究所口試這件事,扭扭捏捏不用說一定會被KO;而當您讓人感覺自然的時候,這樣就對了!)


 


攻略城池開始



去年開始攻略成大EMBA 因為第一次上考場筆試,因為筆試成績不佳,不到一分差距沒有正取,只有備取飲恨,但是心裡底氣增加不少,船長說的是真的我摸到邊了,但是因為今年公司事情變多還有教育訓練要參加,讓我讀書時間少了很多,但是我還是堅持下去。


 


但是到了3~4月時陸續看到船員都已經上岸,但是自己還在船上前途茫茫,其中個人辛酸不可言喻,好在有我老婆支持讓我繼續走下去,中央和北大就是堅持下來的成績,堅持真的很重要,第一節考完時我就要放棄了,因為有50分是英文題,我沒全部寫(犯了大忌),所以第一節考完休息時就想走人離開,但是因為有許多同伴一起考,所以我就繼續考第二節,如果只有自己去考我想就不會考第二節了。Corwin:同儕共同努力的力量很大!)


(庭瑄:戲棚站久就是你ㄟ啊!)




 


最後


 


學校選人真如莫非定律一般,讓人無法捉模,所以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把自己心臟、意志練強一點,不然像我進入撞牆期一度想放棄自己,但是最後我還是撐過來了,所以敬告各位要踏入賊船請做好心理準備。



(庭瑄:選校是有訣竅的,知涯會根據各位的年資及專長,給予學員們最客觀的意見,大家一起努力朝目標前進,一定讓你們順利成為準碩士生。)



 


 


最後的最後


要感謝的人很多無法細數,知涯、讀書會夥伴、同事、老婆、我的榮耀是你們在背後支持所獲得的,謝謝這段時間大家的幫忙,謝謝。


Corwin:耀中果然不負眾望,連新竹幫的都替您感到高興


庭瑄:恭喜耀中如願考上中央EMBA,您的努力及用心我們都能感受的到,其他戰友們也在您的身上學習到很多,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經驗。再次恭喜耀中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