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知涯恭賀!羅志杰先生高中101年度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EMBA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源起~


 


我把自己當做企業經營,長久以來,一直默默經營這家公司(心:真偉大!!)


為了提昇公司的營運績效,我開始思考,如何讓公司升級?可採取的策略有哪些?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與醞釀後,研究所深造,對我來說,可以得到比較有系統的知識以及同儕之間在不同領域的工作上之經驗分享。然而,如何取得研究所的〝入場券〞,有兩種策略在我心裡考量許久,一是靠自己內部,努力研發新產品(自己找資料、研讀內容);一是策略聯盟,結合外部優勢力量提昇自己的能量,縮短研發(準備)時間。


(Corwin:是有創意!把自己人生當作事業來謹慎規劃的人,少之又少,大部份人渾渾噩噩過一生,所以,生涯,也是要管理,也是要規劃的)


 


 


綜合考量與評估公司內部的優勢、劣勢與外部環境的競爭、威脅,於是,我做了決策—策略聯盟。

(心OS:你中毒太深了吧~~了不起)


(庭瑄:果然是做產業顧問的,連準備EMBA考試都要先來個SWOT分析,再來個策略聯盟戰術。)



 


 


策略夥伴~


 


策略夥伴的選擇非常重要,攸關公司的盈虧,甚至成敗。拜網路發達之便,上網搜索所有相關的資訊,綜合評估各家的優劣,於是選擇了知涯—這個我認為符合在職專班、EMBA的輔導模式,符合上班人的需求。所以在部落格留下了聯絡的訊息。


 


但奇怪的是,發出去的mail竟被退件,該不會是空殼子吧??心想,算了!反正我也沒吃虧,有緣,自然就會聯絡、相遇(心:所以~~我們真的很有緣呢~)


 


 


但奇蹟的事竟然發生了,隔天,庭瑄打來電話,說是知涯,於是我們在電話中聊了一會兒,了解彼此的情形。之後,喬偉也打電話來說明。當然,說明的內容和大家考上後分享的文章一樣,〝依您的工作經驗、程度,可以考上國立學校,……〞。反正,我已下定決心,就和庭瑄約隔天簽約。(夠快吧!連面都還沒見著!)


(Corwin:孫子兵法有句話:兵貴神速)


(庭瑄:效率~效率~知涯的效率再遇到志杰的阿莎力,果然是一拍即合丫!)


 


 


簽約當天,見到兩位美女,心怡與庭瑄,呵,美人計嗎?嗯!非常好的策略運用(心OS:是您不嫌棄~~~說的我都飄起來了~~)。這讓我想起 youtube 網站上〝我是來買手機的〞的短片,很有意思。在簡單的寒暄後,開始合約內容的細節介紹,如電子報、模考、讀報會、……


(庭瑄:呵~當天喬大哥有事未能在第一時間與您相遇,只好由二名小女子出馬會客,感謝客倌給面子,不嫌棄呢!)


 


 


電子報&讀書方法~


 


初收到電子報,嗯!七十多頁,很好,還有畫線,真不錯,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也可以省去自己畫重點,但要怎麼讀呢?雖然有畫線,但是關鍵是什麼?呵,策略聯盟不正是要截長補短嗎?


 


到了第二次見面,我的PM-心怡,正式教導做筆記的方式,哦!原來是這樣啊!管理學是這樣子唸的呦~關鍵詞+符合邏輯的敘述+觸類旁通(旁徵博引),即結構性論述,有骨有肉,就是對付在職專班與EMBA考試的利器。哇!真是太棒了。

(心:是吧~~所以說死背管理學的書,真的有用嗎..輕輕鬆鬆學管理,才會對管理產生興趣對吧!)



 


 


回顧當初,其實,心怡教的方式,我剛開始是不適應的,只記錄關鍵詞或畫圖,沒有前後文,如何記得住?於是,我開始思考做筆記的方式。嗯!加上前後文吧!幫助記憶,這招還滿管用的,雖然寫得比較多,但是複習起來真的很快,馬上就回想起來。


 


隨著閱讀內容愈來愈多,不知何時開始,我已經可以做到最初心怡教的方式。現在,儘管已經考上學校,我依然儘量每天抽空上新聞網看財經、管理方面的新聞,從中記取關鍵詞,充實知識,只是沒有做筆記罷了。


 


(心:我也是..每天都要看57不是打廣告啦~~~)


(Christy:在知涯學習到的筆記技巧,只有進來的學員才能體驗到箇中奇妙之處,不知不覺練就一身對資訊的敏感度與見解力,相信對志杰在工作上跟念研究所都是幫助很大的)


(庭瑄:知涯筆記術是喬大哥發明出來的,很多學員將這套功夫發揮的如火純青呢!志杰未來在台科大EMBA習時,別忘了再拿出來展現一下唷!)


 


 


模考~


 


還沒搞懂電子報的內容,第一次模考就來了,一看題目,還真的是很難下手,著實寫了一星期才交卷。之後,心怡的評論很精準的切中模考內容的缺失,除了指出缺失之外還附帶建議與說明,讓我的程度再提昇,更棒的是,還附帶相關的時事內容,加強記憶與理解。因此,每次的評論,我都很認真看並吸收,避免後續模考再發生類似的問題。每一次的優秀範本閱讀,也是提昇自己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為什麼別人想得到,我卻想不到,讀完之後,廣度又增加了。


(Christy:其實每一次的模考我們都很用心來批改,針對作答者的答題方向、內容來抓問題,所以一開始模考分數低其實是好事,才代表有問題的地方都被發現了,這樣才有改進的機會嘛...)


(Corwn:我們的模考訓練,除了練熟悉度、穩定度、面對難題的態度、速度、準度等,還藉由同儕觀摩,截長補短,所以在知涯,大家在過程中會發現有哪些人已具備上榜者之姿,見賢思齊,大家一起提昇實力,最後大家一起happy達陣)


 


 


從第六次模考以後,就是模擬真實考試,我自己一直有個問題,每次都寫不完,究其原因,有幾個因素:想太久、時間分配不均、閱讀廣度不足、聯想力不足、……當然,模考分數也就愈來愈低,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努力的作答。


 


 


經過模考的歷練,不致於讓我在考場上手足無措。記得第一次上考場,拿到考卷時,快速地瀏覽題目,那一顆懸吊的心,瞬時間穩了起來,針對每一題,腦中快速建構了五個結構點,每一題都寫得滿滿的,我想,這就是平常閱讀電子報、參加讀報會、模考、審視模考評論、參考優秀範本的結果

(心:所以說,大家都說我們的訓練是來真的..如果不來真的,你們上場怎麼會有如此表現,對吧!)


(庭瑄:模考之所以被謂為魔考,不是沒有原因的!但關關難過關關過,知涯的模考一年比一年還難,連顧問都很佩服大家的毅力!也很開心大家都非常有企圖心,不斷的改善及精進,才能激發出每個學員的潛力,你們真的很棒!)



 


 


 


讀報會~


 


念書,我比較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除了相互勉勵之外,由於每位要考在職專班/EMBA的戰友都來自不同的行業,立場、角度不同,看事情的面向也不一樣,有助於提昇看問題的廣度。雖然我因工作關係無法參加平日的讀報會,但是只要有空,一定參加周末的讀報會,除了拓展人脈之外,我也希望在讀研究所時,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流、學習

(心:這也是知涯的人進入學校很快就能上手的原因,因為知涯的學長姐會傳承給各位)


(Corwin:知涯戰友在考上後,其實是很團結,不寂寞的,這種濃厚的革命情感,相信過來人都知道)


(庭瑄:志杰在讀報會時,總可以給大家客觀的產業經驗分享,也啟發了大家互動討論的議題,讓晚輩們學習到很多,連顧問們都在你身上學到不少呢!)



 


 


模擬口試~


 


放榜之後,得知進入口試,希望能夠先模擬,以免到時候出差錯。於是打電話給心怡並約了時間與地點,記得當時喬偉和心怡口試時,確實有些緊張,因此在回答某些問題時,答得並不好,甚至前後矛盾,邏輯有問題。果然,模擬結束後,喬偉與心怡就針對此次的缺失給予評語與建議,記得有一項評語是前後內容有矛盾,嗯!還好是模擬口試,要是真的口試,那一定會被刷下來的。


 


 


回去之後,聽了錄音檔,呵!還真的是邏輯錯亂,我怎會這樣回答呢?不過,沒關係,離口試還有時間,趕緊修正,這中間心怡還做了兩次模擬口試,不知道是離口試愈來愈近而讓心情愈加緊張還是求好心切,自認為一直不是很理想,最後一次喬偉口試,哇!更慘!簡直像背稿一樣,經喬偉的指正,趕緊再調整內容。


(Corwin:最後由我驗收時,幾乎十個有九個我會說:安全,但不會上榜。這不是內容上的問題,也不是不熟,而是沒有你們自己的fu,所以我通常最後一次給你們的建議,是很形而上的,是哲學層面的,不是技術面的。前面是雲層下的內容修正,最後上考場,要請各位站在雲端上飛翔、玩弄整場於股掌之間的感覺)


(庭瑄:錄音很重要吧!我們發現:會一直重覆聽錄音、修正自己說辭的學員,進步是以「神速」來形容的,雖然是個不起眼的過程,但每個步驟可能都是致勝的關鍵。)


 


 


正式口試~


 


口試當天,有去年考上的學長們在場服務,分享了他們去年的口試經驗與老師們是如何從不同產業來挑選學生,即使你不是在高科技或電子業,只要有特色,不用擔心,目的是讓我們能夠放鬆心情,不失常。聽學長們的自我介紹及和學長們交換名片後,我發現他們的背景真的是不同凡響,有些是在赫赫有名的公司服務,有的是高階主管,有的雖然是我沒聽過的公司(其實很多公司我也不知道),但從事的行業非常專業。其實,當下有點擔心,雖然我服務的公司在業界也有知名度,但是我並沒有擔任管理職,會不會因此而得不到老師青睞?


 


 


終於輪到我了。進入第一關,將昨天修改後的自我介紹說了一遍,嗯!自認為還可以!接著委員問了幾個問題,當下也從容不迫的回答;進入第二關,委員對我的書審內容很有興趣,問了一些問題,同樣的,也是從容不迫的回答,就這樣,口試就完成了。事後回想起來,有些問題其實我可以回答得更好……


 


 


嗯!算了!我已盡力準備了,接下來就交給了老天了。


 


 


後記~


 


當然,能看到這篇文章,表示我錄取了。由於工作上的關係,我很早就報了名,目的就是拉長準備時間,深怕工作忙碌無法兼顧而耽誤了進度,有幾次模考我還延遲很久(依稀記得是三週~一個月)才交卷,也有幾次模考是連著考的(趕進度),甚至還沒考完10次。這其實不太好,最好是能按部就班的完成進度,畢竟要跨領域學習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充分準備。


 


 


要讀完電子報,除了要有耐心之外,時間也很重要。因為工作必須經常出差國外,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看電子報,我都是利用瑣碎的時間來閱讀,譬如提早到機場、等待登機、在飛機上、……,每每聽到有戰友把電子報讀完,心裡滿是羨慕。電子報可以提昇個人在知識方面的廣度,而不會侷限在自己的工作領域範圍,畢竟愈往高階主管的路走,懂得面向愈是要廣,愈早準備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Christy:志杰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與管理者的思維,不容易的是,更有一顆敞開且虛心學習的態度,未來增值空間無可限量!)


 



(心這麼忙都可以抽時間看書了..後面的你你你~~就是你..不要再跟我說你沒時間看書啦)


(Corwin:對對對...每個人都有一堆藉口,要不要考上好學校,想清楚吧!這種學校不會是憑空掉下來的禮物的)



 


前文提到,〝策略夥伴的選擇非常重要〞,很高興當初沒有選錯,知涯的團隊真的很棒,也非常的專業。若您正準備找輔考機構,〝知涯〞值得您信賴,他們會幫您完成夢想,除此之外,考上後,若有學業上的問題,他們也會樂意的協助,當然,不包括寫論文這件事。(心我們開始作論文教學囉~~以後寫論文有問題還是可以問我們的..免費的呦~)


 


 


嗯!有這麼好的團隊,當然不能這樣白白的浪費掉,資源一定要充分的運用,在我讀研究所的期間,一定不會忘記他們的,否則就枉費和他們結這一段緣了。呵


 


 


要感謝的人太多,特別是在台北週末參加讀報會的戰友們,借用陳之藩的話,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心怡:志杰雖然不是管理職,但本身就是很專業的顧問,所以很相信我們在專業上的幫助.當然最重要的是志杰本身的努力,才能有如此表現,加油啦~~~


 


Corwin:志杰兄在讀報時,就給人一種很強的感覺,果然,台科大這麼優秀又難考的學校,志杰幫我們攻下一席,真是太讚了!驕傲哦


 



庭瑄:謝謝志杰願意相信知涯,給我們這個機會與您一起努力,將近一年的耕耘,滿滿的榖穗已成熟收成,帶來歡樂的豐收曲!知涯團隊願您未來在台科大的進修生活多采多姿、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