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知涯恭賀!林琤琤小姐高中101年度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元智大學EMBA高階主管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l         動機


進入工作職場已有20多年,其中擔任主管職也有10年之久,從基層行員一路上來,過去雖然可從工作經驗累積工作能力,但隨著公司近幾年加速變化及轉型,公司所招攬的78年級新進同仁,都不乏碩士學歷,每當公司有新任務下達時,總有力不從心或應可提出更具創新的思維而無法提出,便希望自己能考上研究所,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及使自己能更有系統的學習以補不足之處。


(Corwin:真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自己不長進,就是後退。因為現在碩士學歷已成為基本條件。過去我們為了討生活,而先進入職場,但現在卻在學歷普及化的環境中力爭上游。很多人於是選擇在職進修碩士。不過,我提醒大家,如果在學習過程中,只看到學位,忽略學識,就算唸完,還是很空虛。


再者,自己生存的價值及意義在哪裡?真的只是靠一紙碩士文憑嗎?不管學習什麼,要先回歸學習最原始的目的,學習過程中取得的文憑,只是一個學習指標,這個指標背後代表的應該是您受過學術訓練,學習到相當的特定領域知識,知識的取得才是最重要的目的才對。很多人本末倒置了。最近看到趙慕鶴先生,活到一百歲還在學習,進修,真的如他所說:活到死、學到死!也有很多知涯戰友問我,為什麼要一直唸書?我也說不出來吔!只是覺得好奇心似乎永遠無法得到平靜) 


l         如何選擇上知涯


希望與夢想而不行動,仍只是空洞且不切實際,考研究所在我心理已盤旋多年且也漫無目的上網找資料,一旦把欲考研究所的決心告訴親朋好友時,則有如雪片般的資料(補習班、考古題、報名表、報考學校、讀書計劃…)紛紛飄到面前,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開始,又只好再度回到心理的希望與夢想階段。



直到同事本身也要考研究所,告訴我「知涯」,也說明「知涯」的整體輔導模式後,並告訴我準備要和「知涯」簽約,並進行一連串的輔導課程。咦!有這種補習班嗎?會不會騙人呀?你要小心喔(我還提醒同事)!同事便要我上「知涯」部落格。看見一篇篇的心得分享以及同事的決心,似乎略有打動我,便決定告訴同事於簽約時一起和「知涯」的顧問見面。



一到現場便見到美麗可人的庭瑄及有武俠小說般名字的喬偉,在還來不及和喬偉(因為他才是頭兒)搭上話,便派庭瑄和我聊,在聊的過程中庭瑄雖很樂意及親切的回答我有關考研究所的問題,但從談話過程中已有感覺到他們早已決定不接我這個case,直到喬偉出現說明因為已先接了我公司同事的case,若同時再接了我,則可能產生互相競爭,對我同事不好意思。


談到這裡之前對「知涯」的疑惑便一股腦兒的不見了,只浮出「職業道德」這四個字,心想有錢給賺還不賺,這麼有職業道德的公司還需要懷疑嗎?這下換我急著說服他們接下我了,再幾經的說服及調整報考的學校未與同事衝突後,他們終於同意接下我了。


(Corwin:琤琤過獎了,這件事,說正格的,還與職業道德有些差距。我們一再婉拒的原因有二點:第一,您已是這麼高階的主管,我相信您透過其他業者輔導也很有機會;第二,的確怕您與同事之間競爭同一學校的問題,因為您在背景條件上確實有優勢,如果您上了,對另一位不好交待。還好,我們後來一起共同討論出區隔的策略。至於我們決定接下您的案子的唯一原因:您真的感動我們了!)



l         「知涯」的工作效率及教學方式


回到家便收到第一份電子報,裡面彙整了時勢新聞多達80多篇,並劃取重點,隔天又收到「知涯」的為自己所設計的專案企劃書及專案顧問團隊人員。



從開始收到「知涯」寄給自己的專案企劃書時,心想只要照著「知涯」的節奏走就OK(真不知哪來的信心),隨著收到一份又一份的電子報,發現自己已漸漸跟不上,又加上回家自己好不容易才擠出來的模擬考答案,活生生被庭瑄給當面退件了『請回家依照我教的模式回答,再交給我』(ps.面容依舊甜美)。真正殘酷且讓自己錯敗的是後面幾次的現場模擬考及考完後的分數及評語,然而,庭瑄喬偉總會告訴我重點不在分數高低而是記取每一次應改進的缺失。



多次的現場模擬口試及電話口試,真的是臨場感十足,讓自己能從容面對學校的面試官。



l         「知涯」讓我覺得「我是可以的」,而我真正辦到了


我是可以的,我真正辦到了,我不再需要回到心理的希望與夢想階段了,我是真正考上了,感謝庭瑄喬偉的接納及近四個月不離不棄的輔導,協助我進入另一個人生的階段。



l         「知涯」保證,絕對有信心


經過「知涯」的評估並保證後,我們要相信自己及相信他們跟著他們走就對了。


Corwin:謝謝琤琤的不嫌棄!在每週一次的聚會中,我們都感到您們的積極及企圖心,雖然學習中不斷挫敗您,但您不屈不撓的態度,讓我們有十足信心,您一定會如願以償的。再次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