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知涯恭賀!陳劍維先生高中101年度交大管科碩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前言


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認同的我們,往往沒有真正想過其背後所代表的涵義。


機會在哪裡?要如何準備?準備時間多久?


機會來臨時要如何把握住?


而知涯,一個專業的服務團隊,


提供了此話的最佳解


 


動機


老實說,自己當學生的時候,因為愛玩,加上對念書之類的不放在心上,只想著畢業後趕快進入職場工作,研究所這個選項從沒考慮過,直到退伍後進入了職場,這幾年的時間內,與一些好同事分享了人生規劃的體驗,發覺到能力固然重要,但在台灣社會裡,學歷有它的存在之必要性,假如想更進一步,學歷這個入場卷是免不了的,這是個人的感想。


於是,在職班成為了我工作後的重要目標,承著地利之便,清大與交大成為了我優先選擇的目標學校,在去年,也開始了著手準備就讀在職班的心路歷程。


第一年,也就是去年,聽從已在交大就讀在職班的朋友的意見,多看看商業類的周刊以及相關的電視台,以及購買兩本關於管理的書籍(一本是歷屆考題,另一本則是考前30天之類的…)準備時間約3個月,準備的方式就真的“只是看看”而已。筆試則是報考了清大MBA與交大管科所,清大的部份,筆試有過但是書審沒過,無法複試,交大的部份則是筆試沒過,複試就不用提了。


事後檢討,發覺自己真的是努力不夠,無論是書面資料或是筆試都輸人一截,舉個例,以交大的筆試過程來說,看到題目時,光是不知道的英文單字就很多了,題目問什麼也不知道然後亂掰,沒過是必然的。


(Corwin:如果平常有練習這種考題的應付技巧,上考場就不會慌了。很多人買了考古題,但用看的和實際考場自己真功夫的動手寫是二碼子事)


 


另外一提在這準備的期間,自己也去交大修習學分班的課程,也認識了一些學分班的同學,在複試成績放榜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歡樂的同學等待著註冊日的來臨,愁的部分,也就是我,心裡很不是滋味,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既然已經上了學分班,明年再來是必然的選擇,頭都已經洗下去了…,但是,即使知道自己該努力的部分在哪裡,明年就真的可以如願嗎?


(Corwin:所以學分班絕不是保證入學的門票。很多學員說,怎麼來口試的都是學分班的人?但他們是考一次還是考二次呢?真正一次就上的學分班學生有多少?並不多!)


 


這種不確定性的問題真的是折煞人


某天,朋友MSN給了我一個連結,點選後,開啟了“知涯管理顧問才庫EMBA”的部落格。


 


過程


[認識知涯]


映入眼簾的是一連串成功錄取的經驗分享,點選進去看了一些,又在文章分類的部份看了些文章,當下也沒想太多,直接mail給顧問,約定了時間當面詳談。詳談的過程中,正妹顧問庭瑄除了提供我想要的資訊以及關於知涯的詳細解說,也給了我一個方向:認真地配合知涯的輔導,一定可考取到國立大學!


在瞭解了輔導的詳細流程與逐字逐條的確認過合約之後,當下的感想是,為了明年順利進入交大,花點錢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專業的團隊來幫助我﹙退一萬步來想,如果真的沒考上還可以退費﹚,也就爽快的簽約了, 當天晚上電子報就寄過來了。


 


[電子報]


看到多達70幾篇新聞的內容,對於平常只是翻翻週刊的我來說,整個人就愣住了,天阿,這是什麼鬼?我看的完嗎?還要做筆記勒!


為了貫徹配合知涯輔導的決心,硬是把電子報整篇嗑完了,也做了相關的筆記,完成時已經是半夜2點了。隔幾天,在庭瑄的指導之下,學會了如何作筆記,漸漸地,大概從第三篇電子報之後,閱覽所花的時間越來越少了,也越來越能掌握到新聞中的重點,甚至可以讓自己對於產業動態的思緒舉一反三,面向越來越廣,這正是筆試中不可或缺的思考解題能力之ㄧ。


[讀報會]


在每週的讀報會裡,顧問群的引領下,每個知涯的夥伴固定要與大家分享電子報中的某些新聞,對於來自於不同產業的我們,可以有更多的角度去看待電子報,從中得到更多面向的感想心得。除此之外,在大家熱烈討論的氛圍下,可以意識到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在準備,大家一起合作,一起維持良性的競爭,我覺得是參加讀報會的最大價值。


(Corwin:既然是讀書會,就應該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而不是仍是單打獨鬥,太孤單了!很多考試資訊靠大家力量是比較廣泛而有效率的取得的)


 


[模擬考]


很快地,第一次的模擬考來了,由於前幾次的模擬考都是在家寫的,為了符合知涯要求的格式,每次都寫得很久(花了不少時間找答案哈),重要的是,考完後的批閱對我來說幫助很大,除了建議的答案之外,關於解題思考,破題,答案結構和格式等,都有相當精闢的建議。除了暸解自己作答時的缺失之外,也等同是讓自己對於考題與相關知識有更進一步的閱讀。這樣一路下來,平常看電子報,模擬考,考後的檢討,最大的改變是,當看見時下某個熱門議題或是產業時,腦中反射性的會想到,背後的原因,影響,以及與之類似的情形。


就這樣,經歷了幾次在家裡的模擬考後,關鍵的資格考來了。


[資格考]


之前的模擬考都是在家寫,有很多的時間準備答案(雖然名義上是3小時,哈),但是資格考不一樣,時間就是3小時,而且是在顧問群的監督之下,可以依靠的就只有自己而已,看著考題的時候,除了思考著要如何解題之外,所想的就是,連這關都過不了的話,之後的筆試也不用提了


(Corwin:沒錯!知涯這麼難的考題都能過了,上考場有什麼題目難得倒您!)


幸好之前都有配合知涯的建議來準備,除了等成績那不安的幾天之外,看到了恰好低空掠過的成績後,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頭,除了證明自己擁有可筆試的資格之外,也增加了自己對於筆試方面的自信心,只要認真地配合知涯的輔導,一定可考取到目標學校!


接下來的模擬考,時間正式地縮到九十分鐘,考題也越來越難(Corwin:如果我的考題設計地很簡單,讓大家做的很有成就感,上考場你們就會恨我。),考完後的缺失檢討很多,成績也很爛,但是我對自己跟知涯有信心,現在考的差總比正式筆試考差來的好,雖然模擬考時對考題不熟,不過檢討後我就會了,事後在學校的筆試證明,這樣一路下來的訓練是有用的。


[書審資料]


在去年第一次筆試的時候,自己也有著手弄過書審資料,但是跟顧問群的版本比起來,真的差很多,不僅格式看起來賞心悅目,內容務實,也讓我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去準備書審資料,可以將這些時間全都用來準備閱讀電子報以及準備模擬考。


[模擬口試]


在筆試之後,隨之而來的是複試階段,也就是俗稱的口試審查,一般來說分數都佔很重,由於自己在口才方面很弱,不善表達,模擬口試時被顧問群電的滿頭包,不過也正因如此,在口試之前,顧問群一直幫助著我,陪我練習,給我相關的建議,在正式上場時,雖然表現沒有很突出,至少該答的都有講到,也不至於被問倒的情形,無形中幫我補足了自己最弱的一項。


(Corwin:劍維是個老實木納的人,我就不能把他塑造改變成一個吼雷雷的人,而是順著他的風格找出他的特色及強項,包裝成真實的他,而且是很有潛力的,這才是口試訓練應該達到的目的,不然全部照本宣科,一定會落榜,因為都變成同一個模式塑造出來的機器,講出的東西沒什麼差異)


 


[感想]


直到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正取名單之前,我對於今年上交大的目標是否能達成還是感到不安。直到接了喬大哥的恭賀來電,然後反覆的查看榜單上的那個,跟我一樣名字與准考證號的老兄,兩三次之後,我才確定,我真的考上了第一志願!


歡心鼓舞之餘,除了心情非常舒坦,可以當喬大哥的學弟之外,同時也感謝知涯顧問群這段期間的指導,若是沒有知涯的幫助,今年是否能夠達成目標還是未知數。


相較於其他學員,我算是新竹區最晚接受知涯團隊服務的一個(好像是九月底),所以,一個禮拜一個電子報及讀報會,兩個禮拜一次模擬考是基本規格,這樣一路走來,真的很累,連過年那幾天也沒閑著,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看電子報作筆記,但是,我撐過來了!


 


如同前言所述,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在這段期間,知涯跟我都給了彼此一個機會,在專業顧問團隊的幫助與建議之下,我選擇了可能達成的目標,用了最少的時間成本,做了最充足的準備,而且,還是最有用與最有效率的準備。


我相信有很多人的能力比我優秀,資歷比我優異,相對之下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園區工程師,想要進修學習,爭取名校的頭銜罷了,不過,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如果跟我一樣,有著差不多的情況,在此建議,相信知涯就對了!我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感謝喬大哥庭瑄怡、驛媗、正文哥和其他給過我鼓勵和幫助的戰友們!


 


Corwin的話:劍維真的是很害羞很少話的男生,但是卻是閃閃發光的璞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