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賀!林岱巖先生高中100年度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前言:


201152號這天對我來說,真是意義重大的一天,我交大工管備取終於成功錄取了,在此同時知涯戰友們的祝賀如同雪花般的飄來,在此感動的時刻,當初加入知涯之過程及與知涯戰友精英們之相遇與相知相惜之往事彷彿歷歷在目,就如同電影一般在我眼前重現。


 


緣起:


時間倒轉回到2009年,在當時我因在工作上有許多瓶頸無法突破,再者也因為自身不高之學歷,實在是難以晉身管理職,所以萌生的報考碩士在職專班的念頭,我上網搜尋許多彷間的補習班也親自登門拜訪,但是都發現他們提供的服務都不是我要的,以我這個管理菜鳥及離開校園已經超過十年的時間,我需要更好更專業及更細心的輔導機構,之後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知涯,也看到了許多學長姐的心得分享,使得我鼓起勇氣就試試看吧,在我於網路提出詢問後,喬偉在第一時間撥了電話給我,雖然當時真的聽不懂他再說些什麼,因為他說太快了,有點無法消化,於是我又參加知涯的招生說明會,當時在招生說明會就發現怎麼知涯的顧問群們都是美女呀,難道這是利用美女來做行銷嗎?哈,開玩笑的呀,最後終於在2010年八月底決定加入知涯,當時心理就想說就試試看吧,看著喬偉那麼有自信的掛保證,就看看傳說中的知涯奇績會不會發在我身上嗎??


 


魔鬼般的訓練:


進入知涯後,就開始收到大量的電子報,我的天呀,如果是娛樂八卦新聞、旅遊行程介紹或是美食趴趴走那就算了,居然都是艱澀難懂的產業新聞及管理理論,這對我這個讀書笨蛋來說,真是一場地獄,但就在知涯的教導上,我學習到了如何去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如何擷取重要的新聞時事、如何去將心中的想法化為強而有力的結構點,這些學習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前所未見的,也同時強化了我的推理邏輯思考能力,再加上定期的模擬考試訓練,更是加強了在正式考場中的時間掌控能力及抗壓能力,讓我在面對正式考試時能更有自信。


 


初試啼聲


就在加入知涯後的兩個月,成大及其他學校的甄試就開始準備了,當初我還很懷疑自己,我有這個資格去參加考試嗎?最後報著估注一擲的想法,就試試看吧,想不到我居然能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當時真是信心大振,可惜仍在最後的口試敗下陣來,無法順利達陣。坦白說那時真的對自己的能力又產生懷疑,為什麼其他戰友做得到,而我卻不行?但是真正挑戰還沒開始,我必須重新調整心態再出發。


 


再次決戰


時間過的很快,在經歷過成大的甄試後,入學考也如火如荼的展開了,第一戰清華大學同時也是我的第一志願,但是清大經管以一分之差飲恨無法進入口試,清大工管的表現卻大不如預期,兩者皆雙雙落榜,就如同一記左鉤拳重擊我的決心。


 


第二戰交通大學,我很幸運的通過了工管與管科的初試,順利進入口試,可惜最後仍是已備取收場,在這等待的過程,心理的煎熬與生理上的疲累,真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第三戰台灣科技大學工管EMBA,我離進入口試的門檻分數只差0.5分,再次飲恨退場,這就像是再來了一記右鉤拳。第四戰台北大學經管組,想不到我在初試的階段又被掃地出門,又等於是給了我一記上勾拳。


 


最後一戰政治大學IMBA,這也是我最後一個能夠期望正取的機會了,想不到最後放榜的結果,我連備取都沒有,當時我感覺我的人生是黑白的,整個人完全被KO倒地了。當時真是萬念俱灰,心裡面反覆思考著為什麼其他人行而我就不行?而交大的等待又是那麼的遙遙無期,我完全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勇氣而將自己放逐到那遙遠黑暗的邊界,在這個黑暗時刻,知涯戰友們伸出了她們溫暖的懷抱,不斷給我信心及鼓勵,讓我能夠再次的重新出發,而最後也真是皇心不負苦心人,交大工管所傳來了好消息,我終於備上了,也替我這趟旅程寫下了完美的句點。


(Corwin:成功者最重要的課題是學會從挫折中站起來,以及心理的堅強。有些人一次就成功,換個角度,失去了挫忍的學習機會,不管是一次成功或經歷多次挫折才成功,不要忽略這些人背後的付出的汗水,共勉之)


 


 


知涯戰友們之凝聚力,世上無人能比


 


我想我加入知涯其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一群來自各個不同產業的社會菁英,大家無私奉獻的付出,不但是造就知涯奇蹟幕後誕生的推手,更是將彼此學識推向高峰及互相砥礪的好伙伴,就讓我一一的為這些好伙伴獻上我最真誠的感謝吧。


 


班長 秀瑚


謝謝你凝聚班上同學的向心力,每次讀報會前你總是細心的發E-MAIL通知每個同學,告訴她們要注意的事項,更會依個人不同的情況來做調度與加強,當時我看到你用著筆記本在記錄每個同學的狀況時,我真的好感動,謝謝你的用心與鼓勵,而且在每次考試前你都細心用簡訊提醒同學,該注意的事項,而且之後你還很貼心的送給同學們金榜題名的幸運車票,謝謝你,因為有你,大家才能順利考上。


 


副班長 信宏


說真的,小弟我對於信宏的第一印象有點給他不好,不過我事後才了解到他真是用心良苦,每當有新同學加入時,信宏總是不願其煩的提醒應該要注意的事項、日期及給予心靈上鼓勵,說真的,一個人要去認識另一個陌生人的時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但是信宏都展現了這個團體的包容性,也因為有你,我才能認識這麼多的好同學,也謝謝你的專業知識分享,也讓我們讀報會能夠多采多姿。


 


承中


說老實話,小弟我對於承中的第一眼印象也真的不是很好ㄟ,哈,真不可是開玩笑的唷,因為我第一次見到承中的時候是在淡江大學台北分校的研討會上,當時他的犀利言詞及快速的臨場反應,真是嚇到我了,害我當時要上台報告時,真的是皮皮挫,我怕我會被她吐槽到爆,但是日後才發現他真是一個幽默風趣又熱心的好同學,他總是無保留的分享他的專業知識給我們,讓我們對於投資理財上有更深一層的暸解,而且在入學考的期間,他也很熱心的準備好多的考古題及參考資料提供給大家,承中謝謝你好兄弟,這時候我只能說你真是威爆了


 


欣梅


親愛的欣梅姐,你還記得去年我們參加成大甄試的時候,要考試前你貼心的替大家準備了維他命B群、雞精與各式各樣的營養品,同時你也誰都緊張,但是你也是要參加考試的,當時我真的好感動,而且你那時送給我的雞精,我到現在都還沒喝呀,對我來說那是一種難以忘懷的心意,當我疲勞或煩惱的時候,看看那罐雞精,煩惱就全跑掉了,哈,此外也謝謝你在我最失意的時候,一直不斷的鼓勵我,讓我能夠擁有重新再發出的力量,我要獻上我最真誠的感謝給你,謝謝你欣梅姐。


 


祥一與佳敏


祥一與佳敏是我進入知涯後,結交到的第一對好朋友,還記得當初也在淡江大學的研討會初次見到她們,日後在透過每週的讀報會再慢慢跟她們熟識,祥一在讀報會上幽默的言詞總是讓大家會心一笑,而我許多冷笑化的老梗也只有祥一會懂,哈,祥一真是我的知音呀。在去年的成大IMBA甄試中,佳敏雖然沒參加成大的考試,但是她比任何人都還要緊張,不但幫忙燙衣服而且還給大家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而她們倆夫妻幽默的互動,例如某人叫某人起床時,是用潑水的,或是X-MEN捷運站等等,她們真是太有趣了,也謝謝祥一在我最失落的時候鼓勵我並不斷幫我UPDATE學校的最新錄取資訊,謝謝你好兄弟。


 


香吟、文祺與琇筠


以上三位就是本年度的人資三嬌,我在這邊一定要鄭重感謝的是人資波神香吟,我與香吟算是同一梯進入知涯的同學,香吟身上有著與秀瑚相同的人格特質,她總是熱心助人及犧牲自己完美的形象來娛樂他人,她永遠是這個團體的開心果,她的無私奉獻精神真的是讓我很敬佩,她也總是在同學心情低落時,擔任鼓舞激勵的角色,香吟謝謝你,因為有你我才能度過那黑暗時期,是你幫我點亮了照亮未來的明燈,哈。文祺與琇筠,雖然我比較少機會能與你們互動,但是文祺也是無私的分享他自身專業領域知識,也替同學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而且我還記得文祺當時在我等待備取的過程也幫了我一起祈禱,也因為有你的祈禱,我才能達陣成功,謝謝你文祺。今年度嘉大EMBA考試結束後,琇筠也謝謝你的無私分享,當時你的用心及付出真是感動了我,你只怕大家不知道最新的考題所以總是不願其煩的提醒大家,而且在每次不同學校放榜的時候,你都比任何人還要緊張,你總是第一時間通知同學,也謝謝你對於我的支持與鼓勵,真是讓心中備感溫暖。


 


思穎、奕鈞、怡君、坤宏、冠華與辛利


思穎你還記得去年成大的甄試,我們與秀瑚三人在車上所舉行的行動讀報會,而且思穎三不五時都會帶零食來到伯朗咖啡請大家吃,真是太感動了,說真的這可是我每次都去伯朗的動力呀,哈,開玩笑的呀,此外思穎的團結向心力也是舉世無雙,我很開心我有一個這麼好的同學。奕鈞與辛利是我與同一時間加入的戰友,想當初可是一起通過讀報會的考驗,而且大家也都很熱心的分享其他補充資料,辛利謝謝你在讀報會上犀利的言論,使得讀報會的討論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奕鈞謝謝你帶我們去台南的勝利豬排店吃飯呀,而且你的幽默風趣總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求取功名的路上因為有你,使得過程更加有趣,一起加油吧。怡君與坤宏真的是活寶一對呀,去年成大英文口試複試,我們相約一起下台南,在這個過程中,這兩者幽默風趣的互動,更是替這趟旅程增色不少,例如怡君把珍珠奶茶中的珍珠當做牙齒的裝飾品,以及為了美食永不放棄的精神,再來就是坤宏的英文口頭禪{Could you introduce yourself?},重點是逢人就問唷,哈,真是快笑翻了。最後是冠冠,冠冠是一位溫柔婉約的小女人,只要有她出現的時候,原來氣氛肅殺的讀報會就會緩和不少,因為主持人不是承中就是信宏,哈,開玩笑的啦,他們可是很盡責的呀,冠冠謝謝你對我的關心,也希望你也能順利備取上中央,加油加油。


 


滿滿的感謝,一語難以道盡。


在這邊也要感謝珮瑀及雅惠,謝謝你們也總是在我失落的時候拉我ㄧ把,給我信心及勇氣。實力堅強的仲錡與緯倫這兩位真是資工界的扛霸子,也謝謝你們對我的鼓勵。經驗老到的成章,金和及玉鳳,謝謝你們總是無私的分享你們的實務經驗給我們這些菜鳥。莊伊、宜燕、政杰與雙華,雖然我之後比較少機會能與你們互動,不過你們的用心及努力,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唷。佑青我也要謝謝你,感謝妳通過了成大的考試後還是很熱心來幫助其他的同學。最後還有志賢,跟你一起參與讀報會的過程真是愉快,你總是能幫我補足我說明不完善的地方,而且你也常時時提醒我考試該注意的地方,謝謝你呀。


 


                             結語


最後我要說的是,很高興大多數的同學都有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而自滿,我們只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目標,未來人生還有很多挑戰在等著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在未來的人生道路相互扶持、互相提攜,大家一起創造美好的未來,We can make it and we are the future.I love you guys.


全文完


 


Corwin:岱巖充滿對同學們的感謝,大家也都很為他感到高興,他總是熱心地幫助大家在英文上的提昇及練習,也總是以樂觀開朗的一面帶給大家歡樂,這就是他最受人敬佩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