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賀!侯啟仁先生高中100年度成功大學IMBA甄試正取第二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


 


記憶告訴我,那段時間曾發生過些大事。只是我把自己與外界隔絕,將自己紮在書桌前,儘管昏睡的時候總大過讀書的時候,但那陣子,總覺得自己有讀不完的書,做不完的筆記。也許是ㄧ種補償心態,想彌補自己過去的荒唐歲月。也可能是對未來更美好的期許所驅使。(Corwin:有些人認為工作一段時間再回來唸的碩專班或EMBA,學歷程培養出來的程度不如一般研究生,這是我非常不贊同的。我也看過很多一路唸上來的研究生實力及態度非常差勁,相反地,也有很多碩專班的學生反而因為工作之後更珍惜重返校園唸書機會更認真學習產出不錯的論文研究。其實,一個碩士畢業的人,不管他/她是一般生或在職專班生,做人做事的態度及能力取決於這個人,而不在於他是什麼碩士體系出來的。誰說專科生一定比高中生差?誰說日間部一定比夜間部強?會選擇專科、夜間部、先工作再唸書,每個人都有當時的時空背景,有些人因為經濟責任、有些人因為年青時人生重點目標不同。大家只會一味抨擊填鴨式教育及升學主義,說什麼大學培養出來的大學或碩士不符合企業所用,又矛盾地說碩專生比一般碩士生差,這不是胡說八道是什麼?這兩種學習系統的取向本來就不同,在各自的領域中,有佼佼者,有較差者。怎麼可以相提並論呢?碩專重實務,一般生重理論,但不是碩專就不用知道理論,一般生就不用了解真實世界。各有輕重先後嘛!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都和啟仁兄一樣,過去沒有把握到機會,而決定先進入職場,當我們庸庸碌碌一段時間後,若有回到學校唸書的機會,更非常珍惜。工作忙是一定的,但不代表我們的程度一定比較差。啟仁兄,您愈說我愈好奇你的荒唐是否和我一樣?也許我們的荒唐才能成就未來工作及學習上的表現.這種反彈力道在我們這群人及許多知涯戰友身上可能更大)


 


緣起:


 


進入了社會以後,自己長時間冬眠,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真要說上自己的學/經歷是否還缺乏些什麼,坦白說我並不是那麼清楚,只是在外商工作的這些不長不短的日子以來,自己其實很清楚所謂的「現實」與「競爭」是什麼。


 


儘管喬老大曾在那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跟我說過,我或許不需要他的幫忙但是,我必須很坦誠的說,我真的很高興當時我做了加入知涯的這個決定。


 


 


準備的過程之: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自己選擇的


 


從一開始覺得一天看個10篇資料外加謄寫筆記生活就會夠忙錄了,結果發現滿不是這麼一回事兒。


專案啟動後,隨即伴隨而來的模考、日益加重的讀報資料偶而還冒出慘不忍睹的成績單(外加犀利評語)…


 


而這是早在那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在春水堂與喬大哥相識不久便被告誡的可能遭遇之一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他的話(恐嚇)其實還是有點太過輕描淡寫了…(Corwin:所以,這段沈潛在知涯的訓練,總算雨過天青、看到明天了。不過過幾天,可能開始上學後,又會想:何苦呢?一切都要等到論文遞交後才又體會到另一個境界)


 


這個短暫的時期,號稱是我出生娘胎以來屬一屬二用心的時刻。倒不是說在這過程中自己真的怎麼樣苦讀來著,而是心底老是覺得,要能夠在日常忙祿的生活中,不被淹沒而且堅持到底真的很難我是指有太多內、外在的雜音會阻擾你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Corwin:所以我說:這是心志的磨練,學習上的挑戰一點也不算什麼)


P.S.這時候努力參加讀書會或者趕緊跟顧問群們聯繫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仙姑群們有準備大補丸跟神秘口訣請多愛用)(Corwin:仙姑?!好像也是哦!您有沒有覺得每次讀報置身在人間仙境,而上考場好像在地獄的感覺?)


 


總之,到正式上考場的這段時間,知涯系統化的訓練方式,基本上就是會在無形中把你變成使自己前進最儉約的強悍配置。(Corwin:因為您的招式記太多,已經內化成不動如山的高手,以無招勝有招的層次去看亂七八糟的出招題目。)


 


到最後,除了理想(考上)我一無所有,號稱裸體。(我想,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們害的…)(Corwin:考上後的裸體,嗯!很特別的形容,還不太能體悟,我還要再努力)


 


 


補充:在這兒,我想跟喬大哥與仙姑群們坦承的說,其實到後來我的電子報是都看不完的。但是,在幾次的訓練下來的過程中,我隱約體悟到了一點點喬大哥想要表達與傳授的「技巧」,一種該如何解讀信息的方式。而這個學習的經驗,我必須說其實不僅對於考試很有幫助,我相信對於日常生活上的學習也大有裨益!(Corwin:我要傳授的技巧,其實最終是要您能自己發展自己風格的技巧,自己成為自己的學習主人)


 


考試的過程之: 你記不記得有ㄧ招從天而降的掌法?


 


其實許多時候,我覺得喬大哥像古龍筆下小說寫的那些身懷絕技又深藏不露的掌櫃。在客人賣弄武功的時候面無表情,目光渾濁,連正眼都懶得瞧一下…(Corwin:ㄟ~~,您的想法真的要很有水準才能了解您的意境,我那天應該是沒睡飽啦!不敢讓您看到惺松晃神的眼睛吧)


 


模擬考時期:初始,我是想測測自己的斤兩的。所以儘管手頭上拿著知涯發的如來神掌秘笈,卻遲遲不肯好好翻閱。想當然爾,頭次初試的結果非常的不理想。差到懷疑自己是不是屬於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的一員


後來,我謹記著仙姑群們的耳語叮嚀,詳細筆記跟閱讀書報,終於在其後的幾次考試中穩定提升能力,逼出可以跟火雲邪神抗衡的潛能正式考試: 要成為高手,並非一朝一夕,除非是天生的武學奇才,但是這種人,是萬中無一的(Corwin:啟仁兄,這就是你啦!)。偏偏知涯的訓練,乃能融合各家武學之長,幫助大家迅速打通任督二脈,理路通了,積蓄內功自然快,而內力一旦深厚了,什麼平白無奇的武功招術到了手裡自然會變的威力無窮


 


這就是其中的奧妙。


 


我只記得,出了成大的筆試考場,我跟喬偉老大說,基本上知涯提供


的訓練與技巧都八九不離十了,所以真的很謝謝你。(真的就差當場對著你唱only you…)


 


 


結語:讓我想想,我要走到哪去?


 


ㄧ路走來,很慶幸有知涯的訓練跟顧問們的陪伴。專案啟動以來,只隱約覺得自己是在通往理想的路上。且,基於個性使然,對於(考試)結果忐忑的心情始終不曾減少過,是你們的努力與專業,讓我可以很幸運的通過這些試驗。


 


這一路上以來的奮鬥,跟過五關斬六將的過程,事後回想起來,真的有很深的感觸。


 


或許那種”on the road”的奮鬥狀態,恰恰是理想本身吧


 


 


 Corwin的話:啟仁,我一開始見面時就說了,您自己來也不會差到哪裡,真的很感謝您給我們這個機會與您共同享受勝利榮耀。後會有期!下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