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賀!李亭嫻小姐高中100年度政大AMBA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報考動機:


畢業後工作了五年,也加上在同一領域工作久了,總覺得好像生活圈很狹窄,有點想轉職但對其他領域涉略又不深,有點空虛不踏實,很想再回學校拿個碩士學位,也讓自己之後的職涯發展可以更寬廣,因此今年很積極的準備研究所甄試。因為自己很喜歡政大amba的課程規劃,因此以它為目標(其實也是因為他只要書審跟口試,正合我意啦)。(Corwin:我想政大校友才知道政大的好,這也是亭嫻選擇回母校的原因吧!能夠重回母校學習,那種感覺真的好親切,會令人想起年輕時在這校園時發生的很多故事...,原來我們的人生曾經在這裡有過交集的四年,雖然時間交錯,但這份情感應該都一樣吧!)


過程:


十月份報名政大,當時有請另外一家代辦幫忙準備備審資料,但因為個人不是很滿意他們的作品,整個過程讓我感覺他們只想趕快收錢結案。因為兩年前我也曾經自己準備資料報名政大amba,但那一年我連初試都沒過,今年想說一定要上,因此找了代辦期待他們更專業的包裝,當然也有寄之前的資料給他們參考,沒想到這家老字號的代辦幾乎是以一模一樣的資料幫我送件,讓我覺得很生氣感覺受騙(Corwin:我敢人格擔保,知涯絕對不幹這事。希望任何一個同業要警惕這事兒哦!),還想說可能不會上了,但沒想到不知道是經濟不景氣報名的人數變少了還是怎樣,竟然過了初試可以進入口試階段!只覺得真是幸運,但對他們的服務還是很不滿意。 (Corwin:其實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每一年審的教授都不同、即便相同,不同時間看同一份文件也有可能觀感不同,加上您的競爭對手不同,殊不知,所有書審及筆試口試的成績都是被比較、相對性的結果,很多事情不是一定會怎麼樣,或一定不會怎麼樣。我想一定是因為亭嫻的資料自己做的已經很完整,那表示您很用心地面對這個考試。我們每次接到"曾經有報考過"的客戶,如果是業者輔導的,我們就比較不怕,因為我們的手法及風格、品質很有把握超越,但是如果是自己寫的,我們還真的遇到過寫得實在比業者甚至比我寫得還好的例子,我們顧問群都嚇得一身冷汗(因為做這一行一定很適合),幫他們重新製作時,也是一身汗,因為我堅持要做的比客戶原本提供的更好,如果讓客戶覺得找我們反而做得比他們自己的更差,知涯就沒有價值了。我想這也是我們和其他業者不同的地方吧!)


選擇知涯:


進了口試後,讓我更加煩惱,因為我知道mba的口試是很難準備的,可能會有集體口試、時事議題、英文面試,英語系畢業的我根本很少接觸商管的背景訓練,要我講出頭頭是道的論點更是難上加難,我知道我需要有人幫我輔導口試度過難關! 先前的經驗讓我不敢再把自己交給那家代辦中心,雖然他們也有幫忙輔導口試,但大概就是只有一小時的模擬面試,感覺上好像也沒有什麼幫助。


這時候腦中浮現知涯的印象,因為兩年前準備時好像有看過他們的網站,印象好像還不錯,因此趕快搜尋了他們的網站,跟喬偉連絡,還記得那時候因為工作我人在國外,但因迫在眉梢,打了電話給喬偉詢問相關細項,他還邊陪女兒跑步邊跟我說: 沒問題,你回來打個電話給我跟我約時間,等考上了再付錢! 就是這句話讓我覺得: 天阿!他是在做慈善事業嗎?! 怎麼跟之前那家差這麼多! 於是我好像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可以抓住的漂浮物,也讓我燃起了希望及鬥志! (Corwin:那次對話很好笑吧!我喘得要死和你說話,又不能隨便打發掉,那種聲音不會讓你誤會吧!?hahaha!結果跑完,我內傷嚴重!原以為完了,客人一定覺得我有毛病、亂七八糟、不正經、有問題、不正常,鐵定不會再打來,沒想到,大概也因為這麼奇怪的立場來對話吧!才有機會服務到也算是學妹的亭嫻,而且今天得到亭嫻的見證。錢?!說實話,我忘了這回事兒吔)


準備口試過程:


一回到台灣馬上跟喬偉約見面,聊一聊之後還發現原來是政大的學長,立刻多了幾分親切感,但親切歸親切,模擬口試還是不會手下留情的。還記得在伯朗咖啡館的第一次模擬口試,覺得自己中了好多槍,被問了很多啞口無言的題目,腦細胞死了不少,覺得自己表現真差,但也同時給了我很多準備要領以及改進方向,讓我比較有頭緒,也讓我這個文學院出身,思緒總是天馬行空的人比較了解企管系要的是什麼樣的人。


在那天一個多小時的震撼彈後,喬偉跟庭瑄又分別跟我約接下來三天的電話模擬口試 (我那時候心裡的os其實是: 妳們花這麼多時數在我身上,到底是在賺什麼阿? 但身為一個覺得賺到了的消費者,當然不會去質疑他們所提供的優質服務J ) (Corwin:賺的是你的支持及肯定啊,這比3800還值得吔)


接下來的幾天,在他們的指點下,我也做了些功課,在最短的時間內準備一些時事議題,以及閱讀一些管理書籍(真的是在臨時抱佛腳)從每次的電話口試中,不管是中文口試或是英文口試,都獲得了一些覺得可以改進再加強的地方,這過程中其實會對自己的工作資歷不夠有信心,但喬偉也給我很多鼓勵,還記得在考前幾天的模擬口試,在聽完我的回答後,他說: 我覺得你很不錯耶!有做功課認真準備喔,之前跟你講的都有改進,照現在的情況看來,我覺得上的機會應該滿大的! 聽完真是覺得好像被注射了一針強心劑! 也真的覺得自己會考上!(女人真是好哄騙,哈哈~) (Corwin:漂亮的女人不好騙啦!您一定聽多了這些阿諛奉承的話,哪那麼容易被哄?我只是從我的專業及經驗判斷啦) 


結論:


在準備口試的過程大概只有短短一個多禮拜的時間,這中間我還要上班,蒐集面試相關資料以及模擬口試,要不是有喬偉及庭瑄的輔導以及鼓勵,我想我也不會出現在錄取的榜單上! 對於他們,我真的是衷心的感謝! 感謝他們,讓我有自我實現的機會! 自己本身是服務業,對於他們從頭到尾的服務,我只能說: 很想大大的按一個!!!


 


Corwin的話:我想,這個世界有很大一部份是由主觀所建構的,因此每一個人每年考的不同學校或遇到不同的教授審查,加上競爭者不同,成績一定不可能年年一樣、間間相同,所以囉!這所沒上,拚下一所,今年沒上,衝明年。如此而已,絕對不要認為自己差,除非自己真的不用心準備,那該自我檢討。


同理,知涯被肯定做得好的,也一定有人不滿意,我們被認為不好的,也有更多人會說句公道話。再同理可證,任何一家輔導機構,都有其優劣,我認為以營利為前提的想法,必須修正,因為客戶自有公評。


當然,如果遇到無理、價值觀有問題的客人,我可以深切體會那種被不合理要求及評判的感覺,因為真的很衰很悶,這種人的抱怨姑忘聽之就好。但我接觸到99%是講理、正常、好的客戶,如果讓這些人抱著不滿做這次消費,負面影響是很大的。做我們這行的朋友不可不慎!因為有一天很有可能客人會轉到別家去,聲音也會傳出去。


我很尊敬亭嫻說的那家在市場上的地位及過去的成就,但愈到高處,我認為愈要警惕,不能讓人有落差甚大的感覺,否則負面力道更強。希望前輩同業能以開放地態度接受客戶合理的批評,並且重新審視服務人員的態度及觀念,甚至經營模式,如果不是站在消費者立場,畢竟錢是人家付的,做不好,絕對會讓好客人抓狂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