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賀!楊燿彰先生高中100年度台灣大學EMBA資訊管理組正取第七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一、前言


今年六月完成了台大管理碩士學分班的學程後,我就計畫報考正式的EMBA入學考試,一來是延續管理知識的學習,二來也是希望能再次回到校園尋找新的事業原創力。但對於入學考試的準備,我的經驗是非常的有限,為了能在短時間有效掌握考試的趨勢與方向,我在今年六月底參加了知涯的輔考規劃。


在初次與喬偉和庭瑄的會談中,我對於知涯所提出的輔考方式確實感到很好奇,因為它是一種虛擬的學習型組織,必需經由學員自發性的參與電子報內容閱讀與討論,來建構考試所需的背景知識與論述技巧,這個非常有趣,因為我向來不喜歡填鴨式的學習,而且排斥坊間一般輔考公司採用統一的教材與規劃好的實體課程講授方式,因此我選擇了知涯做為我報考EMBA的專業顧問。


(Corwin:怎麼我總感覺怪怪的,好像是我在說話!?!?)


二、準備過程


不同於一般生的碩士入學考試, EMBA或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的考試是比較注重考生在工作上的實務經驗,特別是在管理職務上的歷練。所以在評分的比重上,面試會佔較高的比重,其次是書面審查資料與筆試。雖是如此,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卻是將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後二項,因為錄取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能夠初試通過,才能夠進入口試。


(Corwin:沒錯,很多人把準備考試重心放錯地方,一味地想要藉由背景認為自己穩上的,或是一直在煩惱進口試要怎麼樣準備,說難聽一點,等進口試再談吧!八字都還沒一撇咧!八字第一撇要撇好,就是筆試考得好,筆試要考得好,不看書想贏人,門兒!)


1. 筆試的準備


由於筆試的題型與範圍是千變萬化,就算是將管理學的教科書倒背如流,在面對個案與論述的題目時,也往往難有很好的發揮(Corwin:所以,考古題僅供參考,只是了解當年度的題型而已、罷了。尤其在一般管理系所,如企管、管研、EMBA、管科、國企、經管等在職專班,更是充分證明我所謂的考古題無用論。在專業管理系所,例如工管、資管、人管、財管、休管、物流等,以及其他特殊系所,或許比較有一點點作用,但也不要期望太大,以為在考古題中可以看到您的未來,看多了,頂多成為"考古學家",要成為考試專家,還差得遠。考題一定有相當比例會和你我的生活周遭環境中的重要事情及實務有關的),特別是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要完成比其他競爭者更優秀的回答更難。而這部份知涯對我的幫助是非常大,藉由電子報的閱讀累積背景知識,再透過多次模擬考的訓練,強化自己的論述與時間掌控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模擬考後,喬偉和庭瑄的評論雖然殘酷,但卻是很受用,因為直接點出了我的缺點與需要注意改進的地方。


此外,讀報會的參與也是我在筆試準備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認為這是知涯學習型組織一個相當大的特色,藉由與其他學員的討論和意見分享,除了能夠一起建立革命情感,也讓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習其他人的優點,培養自信心。同時知涯的顧問群更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教練式的引導來激發學員的聯想能力與論述的結構能力。


(Corwin:看到"論述",又再一次看到自己,燿彰兄,您若來做閱卷的工作,我敢打賭進入障礙一定很小)


2. 書面審查資料的準備


我個人認為書面審查資料其實是最重要的一部份,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要能夠獲得評審委員的認同,確實是需要相當的投入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因為好的書審成績也會對未來面試有正面的效果。我的建議是書審資料一定要自己先行準備好內容,再交由知涯的顧問以專業的角度來評估並提供建議與修改,同時也要觀摩學習其他學員在準備書審資料上的優點,如此一來才能產生出具有個人特色的書審資料,包裝不需要精美,但絕對要有實質的內容來支撐。


(Corwin:很多網友想要自己準備,找我要書審範例,我部落格中本來就有,有心的人,應該可以看出細節及重點,如果還要我再進一步提供範本,說實在話,就算給一百套那又怎樣?而且我們也不能給啊,那些又不是我們自己的,是客戶的個人隱私。天底下有不勞而獲的事嗎?而且還有些人很不客氣,現代人連個請謝謝對不起都不會說,這種人要我怎麼提得勁和他們互動,好像別人是欠他們的一樣。若沒禮貌的,恕我一概難以盡力協助。實在不懂這些人的想法是什麼吔!我們的戰友都很值得尊敬及優秀,也才會大家有緣相聚,畢竟臭味相投嘛!hahaha!)


3. 口試過程的準備


十多年的職場生涯,不管是被人面試或者是面試別人,也累積有多次的經驗,照理來說對於口試應該要駕輕就熟才對,但事實卻不盡然。在通過初試後,喬偉隨即安排了口試模擬,第一次的模擬心得只能用慘烈來形容,完全詞不達意,甚至沒有掌握問題的核心,心裡想怎麼會差這麼多,再接下來的幾次模擬還是覺得無法進入狀況,因此在正式口試的前一天,特地與喬偉再碰頭一次,沙盤推演並強化自我信心,至今回想起來,事前知涯所給予的口試模擬還真是非常的關鍵。


三、後記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絕對是辛苦的,也是一場與意志力拔河的心路歷程,就如同加入知涯第一天喬偉所給予的鼓勵「秉持正念、莫忘初衷」,我相信努力的耕耘必將有豐碩的收穫,因為機會是絕對會留給充分準備的人,也一起與奮戰中的知涯戰友共同勉勵。


最後,要謝謝喬偉與所領導的知涯管理顧問,還有我的PM庭瑄在這段時間給予的專業協助與建議,你們確實是我見過最特別的一群團隊,謝謝你們的幫助。


 Corwin的話: 謝謝燿彰的有力見證,也給所有戰友及看倌們一句忠告:考上前勿矜勿亂、凡事謹慎認真,一舉成名天下知,不要興奮過頭。燿彰一向是溫和自制的人,非常沈穩,這在口試時也是很受老師喜歡的特質。我們不會要大家做過度不實的包裝,在口試時展現個人魅力及風格,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