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賀!江金政先生高中99年度元智大學EMBA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女朋友篇>


 


    回想去年的夏天,當他很認真的告知我要報考碩士在職班時,我心想工作已很辛苦,為什要還要在去唸書?換個角度想,或許考上了對工作及拓展人脈有很大的幫助。從報名完後,補習班很用心的每週都給電子報(Corwin:弟妹!我們不是補習班啦!模式、價位、服務差很大吔!),我偶爾也跟著他翻了起來,內容都很豐富,新聞、時事及有關經濟議題,壓縮你去看雜誌及報紙的時間。每週又有緊迫盯人的模考及三不五時讀報會,使你要喘一氣的機會都沒有,或許有人在背後給你壓力,才有更有前進的動力吧!


 


    記得我參予了知涯的活動,跟去了小人國,陪他參觀了該遊樂園,並做了一份實地分析與報告,針對企業如何經營及面臨的問題進行互動討論,在短時間觀察並快速小組分析,沒有經驗的大家或許有那麼一點手忙腳亂(尤其是他們這一組),最後他自告奮勇的上台去報告,而大家將資料整理分類,給予支援,團隊精神表現的還不錯(要亂也都亂在一起~哈),但這次的報告,對考生來說,的確是個很不錯的經驗。(Corwin:我們的訓練是真正為了培養管理觀念及實務能力,還有敏銳的觀察能力,這對日後學習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哎呀~時間過的真快轉眼,考試的日子來臨,記得要報名的那一段時間,因為工作上需要到處出差的他,總是在報名截止前一晚趕回台北,由我陪著他整理所有的書審資料,弄到三更半夜,一早他又出差去了,我則是負責幫他拿去寄,雖然我總是唸他不早一點把資料備齊,但我知道,其實在忙碌的工作裡要抽出時間準備考試,真的是很辛苦的。


 


    我跟著他陪考的日子到了。南征北考我都陪了,不過一路陪考,我都很輕鬆的像是在到處遊玩,而他總是感覺緊張及壓力,看他從筆試到口試。而一路從嘉義、中央、台北、北科、台科、交大、元智考完之後,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過程中,有開心有難過,其中真的是非常的辛苦。(Corwin:是啊!!所以我常說是心志的磨練,我們也很能體會,畢竟我們的顧問群都是過來人,也希望在考場上陪著大家,給大家加油打氣)


 


    放榜時,有失望是想要念的學校沒有考上。但我知道,在工作上剛要開始獨自挑起大樑的他,根本是抽不出多餘的時間來看書,考上了“元智大學”簡直就是個奇蹟,但在我的心中是不意外的,因為我深深相信,無論再如何的忙碌,忙碌到休息的時間都沒有的他,卻有著執著的意念,我深信他會考上的,加上背後有著優良的知涯團隊,以及知涯有趣的戰友相互支持著。


 


努力考上的,就去唸吧!加油吧!


 


最後預祝你:順利畢業


Corwin的話:元智EMBA絕對不會讓金政後悔的,它真的是很好的學校,我自己都選擇它,心怡也在裡面,再再證明金政的眼光不錯。有問題,日後也都歡迎找我們。元智今年也是知涯的大本營之一,有很多戰友在裡面哦 !


 



<ㄚ母篇>


 


    !我真的生了一個怪胎,從小開始每天就只知道玩,到了國中當然很順利的進入了B段班,在聯考的最後兩個月,突然覺醒的兒子說他想要唸公立的學校,就這樣苦讀了兩個月跌破了大家的眼鏡真的考上了公立高職。接著專科、二技,就這樣匆匆的結束了大學生活,而我卻從沒有參加過他的畢業典禮,讓我感到有點了落寞與歉意,我想他的人生求學階段應該就此結束了!


 


    有一天,他說:「媽,我想考企管所!」我心想他是開玩笑隨便說說的吧!因為他唸的是電機系,跟企管一點都扯不上邊。(Corwin:江媽媽!相信你兒子的眼光啦,他的這個決定一定是對的,影響他一生最正確的決定,他的第二專長一定比電機更強)


 


    我說:「好吧!那我們來個五年計畫好了,如果不行,我看也別勉強了,加油吧!」(Corwin:五年!?太長了)


 


    就著樣他拉著我大街小巷的到處找補習班,終於有一家說:「沒問題!你可以考公立的也可以,私立的也可以,都沒問題。」真的嗎!?聽到後,當時我心裡覺得好好笑,別說公立學校或是私立學校了,基本上能夠考的上就已經是奇蹟了,難道奇蹟就要在我們家出現了嗎!?


 


    ENBA考試終於全部結束了,每次寄成績通知單都是「未錄取!未錄取!」,回想了過去這大半年,他總是爲了剛接手的工作面臨著不同的挑戰,而書本則是沒能翻過幾頁,只是見他一有空都在做著補習班的模考,問他有時間準備考試嗎!?他總是匆匆的回答:「沒時間」,沒能考上學校也是應該的吧!而我只能安慰著他說:「沒關係,明年你會更有充分的時間作準備」。多少次,我真的擔心工作與考試會ㄍㄧㄥ不過的他,卻能一關關的渡過,一步步的前進,就怕他會累垮。(Corwin:說實話,我很佩服金政的毅力及EQ吔,他真的人超好!我們都很喜歡你兒子(好怪的感覺,我第一次遇到!))


 


    而就在最近剛升上經理的他,接連而來的好運就是最後的一張〝錄取通知〞,他考上了。(Corwin:wow!!雙喜臨門吔!)


 


    這一年,我家真是喜事連連,本來他說:「如果考上了,要放串鞭炮來慶祝」。但錄取通知來後,他卻說我們要低調一點,因為工作、學業,一切才剛開始,但在我的心中早已經放了好幾串的鞭炮了,幫我們恭喜吧!(Corwin:沒問題!給他拍拍手、給他放煙火)


 


    我要謝謝祖先們的保佑,也謝謝一路走來幫助過他的「貴人們」(當然還有知涯這個大貴人),完成了這個偉大的夢想,母親節我已經得到了最好的禮物。


   




 


1.人生的十字路口


 


    相信所有人都與我相同,工作了一段時間,開始迷惘該是換工作、進修還是開始計畫接下來的職涯,一樣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雖然每天都在十字路口做選擇。當我分析現況後,我決定首先充實我的人生,謀定而後動再規劃往後的工作生涯,而在網路上漫無目的的搜尋,知涯就這樣被我找到了。(就像買到了GPS,不用怕迷路啦!)


 


2.接觸與決定


 


    就這樣我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給喬大哥(我掙扎很久ㄟ,很緊張)(Corwin:怎麼會呢?我不是和藹可親嗎?我收斂很多吔),跟喬大哥很快的約了時間見面,還記得去年的那ㄧ天喬大哥跟心怡兩人就在咖啡館裡等我,我ㄧ坐下就老實的說明我的現況,英文差(從小所有的聯考從沒及格過)、功課也不好(高職、專科、二技都玩瘋了ㄅ,我!)、喜歡管理(但卻不知其門而入)、沒有亮麗的職稱抬頭、沒有管理職經驗……反正一看就是管理所的最不愛型。


 


    但不管我提出對自己怎樣的質疑,喬大哥都只回:可以,這樣的資歷夠了,沒有哪一間不能考」,感覺就像沒有哪學校不想收我的感覺,考試真的有這麼容易?!金ㄟ嗎!?我有點懷疑(不是懷疑喬大哥是詐騙集團啦!!因為他都講到沒聲音了,拼命的吃喉糖,還是跟我一一說明,而是我對自己沒多大信心),我表明決定再去每一家市面上的補習班看看多做比較(貨比三家不吃虧,一定要的),喬大哥也贊成我去多做比較,這樣才能找出最好的,也能證明出知涯的用心。


 


    就這樣我比較了每一家補習班的最後,我再次約了喬大哥,二話不說,馬上簽了賣身契。(難怪喬大哥叫我去多看看,因為看完後,就會直接奔回來找知涯!!)


 


3.衝突


 


    在收到電子報的一開始,我就像是閱讀新聞、時事一樣的輕鬆看過,但電子報慢慢的接二連三的寄了過來,一本、兩本、三本……,漸漸的進度落後了許多,更別說是要做筆記了。而工作上也出現了變化,經常的工作到三更半夜,連假日也是如此,讓我無暇分身。就這樣電子報的閱讀進度幾乎是癱瘓了一半,而知涯安排的模考,我也開始慢了進度,工作與考試開始出現了嚴重的衝突。(Corwin:殊不知,我們這種高壓式的訓練,也是在為您日後研究所學習打預防針啦!當然,進去後就知道了,別忘了回來和我分享你的甘苦哦)


 


4.打死不退


 


    對於考試,我開始猶豫了起來,工作已經讓我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了,我真的還能繼續準備考試嗎!?但是我還是不想放棄任何的機會,記得某一次的模考,是在淡江的台北校區,我跟庭瑄保母聊了一下我的窘境(Corwin:小魔女、小天使、現在庭瑄又多一個保母的稱號囉),她告訴我,還是盡力吧!明年若要再準備一次,很多人會變的懶散而放棄。


 


    是的,的確如此,以我的耐力跟毅力來看(毫無毅力的一個人),就已經是夠沒有恆心的人了,若是明年再來,我看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吧!就在這樣的衝突之下,不管電子報已經累積多少本沒有看了,甚至於根本沒有印,我還是硬著頭皮打死不退的參加每一次的模考、盡量空出時間的參加讀報會(有時還從中、南部衝回來台北),雖然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翻新的電子報,但是盡量每天利用早餐的一點時間看點新聞,並把閱讀過的電子報在讀書會上分析整理與戰友們分享,也藉由讀書會聽取戰友們對讀書報的分析,真的!在考場上很多題目都是當時戰友們讀書會時所提供的,不然我還真的是都沒有唸到呢!!(Corwin:知涯的一大特色就是藉由團隊力量,不管是顧問群或戰友群,都很團結互助,這種感覺相信是過去及未來都很難遇到的哦!日後研究所學習,也可能有自私的人、有搭便車佔便宜的人.)


 


5.期待與失望


 


    第一間的嘉義大學就進入了口試(天ㄚ這是作夢嗎?!),後來雖然在口試中落敗了,後面一間接著一間的考試,我都抱著心虛的心情進考場(因為至少有三個月沒翻過電子報了吧!!),只憑著先前的記憶與知涯的考前分析,就這樣一間考過了一間。當然,由期待一間一間放榜的的日子,變成了一次次無止盡的失望,直到我已經完全放棄時,喬大哥在同一天的下午跟半夜傳來了好消息,我進了元智與交大的口試了(Corwin:忠於所選、保持正面,不然會內傷)。


 


6.奇蹟


 


    口試後,我依然繼續忙碌的工作,忙碌到讓我忘記了放榜的時間,直到某天中午喬大哥打給了我,告訴我元智我上榜了,當時的心情真是說不出來開心與激動,很像在做夢ㄟ(一邊還要穩住,小心開車)。回想起煩雜的工作壓的我快要喘不過氣來、考試的壓力、落榜的失落,終於輪到我也能上榜了,嘿嘿!就像最近某臍帶血的廣告所說的:「這是個生命的奇蹟」啊!!


 


最後


 


    真的很感謝喬大哥的鼓勵、心怡的幫忙還有庭瑄保母陪我ㄌㄚˇ ㄌㄟ~哈哈!還有兩個先上榜後就ㄧ直不敢打電話刺激我的耀東跟坤達(其實我一直都看的很開啦!幹麻醬子勒!!)(Corwin:證明我的觀察沒錯吧!金政是個EQ超好、正念很強的人,我們也很幸運遇到這樣的好朋友)當然還有太多知涯的戰友(太多啦!族繁不及備載啦!金拍謝),平時一起交換讀書心得、一起努力、正向競爭(大家超有心的,還借我看筆記心得,害我感動的痛哭流涕、屁滾尿流),看起來大家的戰果都非常好,在這裡也恭喜各位戰友啦!


 


PS.各位鄉親ㄚ!真的,不要懷疑,連我背景這麼弱又這麼混的人,在知涯顧問群沒人性訓練下都還是能夠金榜題名,所以大家一定都可以的啦!!


 



Corwin的話:這篇也是精典,我們欣賞完也是屁滾尿流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