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賀!鄭為謙先生高中99年度政大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在職專班、中央大學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鬥魂」緣起


 


為了興趣與理想走向台灣非主流的領域,也走了許久。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職工作的我,總是感覺己身不該只有眼前這樣的發展,身體留著不想與原領域人才共同的血液;兼職工作之性質是我所喜歡的企業管理,為了提昇自己,興起「己身差異化」的挑戰。


 


同時,面對現今世界與社會詭譎多變的現實面,為了「爭一口氣」以及提昇自己的實力,我選擇了知識再進修。但是,了解到最現實的問題那就是:「跨領域」。於是,完美主義的我,開始懷著鬥魂的信念,進階著手執行跨領域挑戰的任務。(Corwin:的確,為謙不僅是個追求完美的人,也是具有運動家精神的體育國手,他過去所受的嚴格身心訓練,在這次考試中我相信也發揮了關鍵的效果)


 


        比較了許多家代辦中心,各家接待人員審視過我的資格後,認為我很有機會當做廣告,所端出的牛肉利益引誘,給的答案都是我不喜歡的回應,補習班式的教學與引導方式已經不是在職工作我適合的型態;而後,我回想到98年曾聯絡過的知涯顧問〈當時已經專案打烊〉。


 


  相約98.11上旬:知涯初見面→是在南港麥當勞的一隅,單槍匹馬的主帥:喬偉。無論在談吐、氣質都有策略家的風格,哇!也太像李敖了吧!精闢有自信的解說輔考觀念與執行配合之方法後,提到了昂貴的價錢,我半信半疑,並不是價格的多少,而是會不會被騙!


 


  我遲疑了一會兒,跟喬偉說讓我考慮一下,我再打給你。沉澱了兩天後,想跳脫原領域的心情強化了我參與的意念。我再度約了喬偉見面;98.11.16 喬瑋帶著心怡,來到我們約定的地點簽約,簽約時間不到三分鐘→代表自己壯士斷腕的決心。回去後專案啟動,開始收到一系列的電子報以及相關顧問的問候訊息(也未免太有效率了吧!這就是我想要的服務。)


 


耕耘心情手扎


 


從接到第一份電子報開始,我都會花錢把他印出製成一本加上封面的書籍,以利閱讀(也蠻傷本的…);自己也有做筆記,不過,幾乎全部都是重點我都看不完。而後,PM心怡開始教導特殊化的筆記手法,把冗長的文章資料,簡化成自己看得懂或是容易熟識的語言,這也就是後來內化的基本功養成。


 


收到模考mail通知,開始痛不欲生;基於完美個性的我,總是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但是,盡力看完一份電子報後,筆記還沒做完,就免不了下一次模考的應試,想要把它考好,這即是我應戰的決心。


 


另外,知涯特色的「讀報會」,心得交流的分享與革命情感的建立就是在那時候開始的。「現場應試模考」是最痛苦的時候,沒有參考資料,沒有英文字典,什麼都沒有,只能憑藉著自己的實力,這也造就提升日後實戰應考的經驗值。長期的抗戰,需要把所有的事情給慢慢完成;我跟其他戰友一樣,也曾有被退件的經驗,很不想要再重新作答;手都寫到超痠,快要抽筋了。最嚴重的時候,我曾經想要主動退出專案,不過,我ㄧ想到,要跨越領域,超越自己,自身的「虛擬假想勝利論」即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不可以被人家看不起,還是硬著頭皮把每一次的模考跟顧問群配合繳交。


 


出征挑戰


 


從喬瑋所指定與安排表訂高標準的國立目標學校計劃,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專案開始:99年二、三月份幾乎每個星期的筆試征戰,很順利地進入了四間學校的口試,「現場模擬口試」以及數次「電話模擬口試」累積了幾乎所有的情境演練;延續著四月份的口試;一直到99.4.16才結束。總共五個月的工作與考試準備之緊繃神經群,才得以漸漸地告一段落。


 


『這一仗打的很辛苦!真的很辛苦!』


 


等待!是一件很痛苦,也是很辛苦的事情。戰友一個個從嘉大慢慢放榜、清大放榜、淡江放榜等等。自己理想的目標學校放榜總是在既定的日程裡,一分一秒的走著,當時的我度日如年,心情浮躁地七上八下猜著所有可能的情況發生,未來該如何因應等...


 


99.4.20接近中午時,正當在大學教學的過程中,接到了喬偉的電話,通知我考上了今年最大也是最難挑戰的目標理想學校:政大亞太。讓我當下又驚又喜,甚至懷疑他是不是在騙我。(因為是下午1400放榜) 我隱瞞許久的籌畫、準備、應考的過程總算有了成果。這一仗,我打的很辛苦,真的很辛苦。我其實焦慮了很久很久,很怕自己會敗北,這樣辛苦那麼久不就都不值得了嗎?放榜當天還生了場大病,就有如橡皮筋拉緊很久很久,突然疲乏,整個彈性都回不來的感覺似的。


 


致謝


 


從參與知涯到所有考試結束這整整五個月,為謙認識了很多很Nice的好朋友:感謝載我往返台北新竹的偉閔、載我至新竹高鐵站的金政、載我至新竹考試的鎮安、載我返回台北的珮泰,以及亦敵亦友的戰友群:嘉遠、耀東、坤達、澤宇、一展、孟芹、驛媗、品帆、鳳儀姐、怡君姐、金鳳姐等。因為有你們的安慰,以及互相打氣加油,讓這些日子的我,並不寂寞;今後,我們要更加把這股力量給團結起來,互通有無,在學術研究領域裡,繼續前進;未來在各產業交叉縱橫的合作,迸出更多火花的產生,這是最難能可貴的革命友情。


(Corwin:謝謝為謙、偉閔週日主辦的慶功宴及聯誼會,也謝謝眾多好友的熱情參與及肯定,雖然當天小弟有要事不克前往,但心怡、庭瑄、健飛等優秀的顧問群,都代表了知涯對大夥的謝意及祝福)






  另外,由衷感謝的是庭瑄、憶玲以及專屬PM心怡,沒有你們的協助幫忙,今天的成就榮耀也不會那麼簡單就發生了;最後,不免還是感謝最終的大頭目:喬偉學長(我終於可以這樣稱呼您了!)。陌生的參與知涯,是我豁出去的第一步,期望盡力過後有相對應的回饋;從來沒有想過要失敗退費或再來一次:一句『莫忘初衷』的理念,銘記在心中,讓【跨領域】的挑戰從此開始。


 


Corwin:為謙!中央企管也錄取了。總算證明您的實力及努力。過去,很多網路流言說政大亞太很好考,胡說八道!政大亞太甚至寧缺勿濫,它要的學生是優秀的、胸懷亞太、宏觀想法的人,這次台灣組只取二個,遠低於簡章原訂名額,大陸組亦然;去年也是一樣的狀況,都在在證明,它的錄取標準還是相當高的。再者,上週我和教授聊到這個學程的意義,我們都非常一致地認為,在未來,亞太研究的人才,絕對是很有競爭優勢。當管理已成為大家在國內在職進修的主流時,當大陸不斷掘起,具有國際觀、了解大陸了解台灣了解整個國際關係的人才,若同時具有管理知識,相信未來在整個大環境中會更有空間。否則,只學管理、只懂政治,您說有什麼稀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