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賀!周文萱小姐高中98年度政治大學亞太研究碩專班、淡江大學國際商學碩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如果不是遇到知涯,研究所對我來說,可能永遠只是夢想而沒有實現的一天。


 


其實自己的個性一向是只求六十分,加上念的大學是數一數二(倒數)的奇怪科系;工作又跟科系毫無相關,所以總認為只要有工作餬口就好。但是在工作碰到挫折時,總會想到 - 我真的就這樣下去嗎? 不能再進一步嗎?


 


因此,經過了長久的考慮(考慮了至少N年有吧),決定再繼續進修。而所謂進修,總是有很多方法,也因此上了許多拉拉雜雜的課程,可是這些課程,在換工作時,完全沒有用,因為屬意的公司,基本的學歷要求都是碩士,對自己這種非相關科系的學士,根本是高不成低不就。到後來,就有一個想法,去考研究所吧!


 


考研究所,對我這種畢業後就不拿書的人,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加上去看過各校的考古題,那種題目是怎麼想都想不出來要如何寫,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找補習班幫忙,結果櫃檯小姐完全不鳥我,只是丟一份簡介跟課表,叫我自己看(是說我看起來沒錢可以補習就是啦,哼!= =)。在碰了釘子後,想說好吧,就再想辦法吧!


 


後來在網路上找資訊,就看到知涯的網站(網站喔,不是部落格),給我的感覺,這個網站蠻專業的,可是怎麼沒有地址啊?到底是真還是假?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留了自己的資料來探探虛實。


 


在留了資料後沒多久,就接到喬偉的電話了。喬偉一開始就跟我說:我們的方法跟補習班不一樣,而且我們價格比補習班貴好幾倍喔!那時候心裡就在OS:這個人怎麼這麼奇怪,先用價格高來嚇人,是說他不稀罕做生意喔(Corwin:對,你說對了!做生意不是我目的,幫有心人考上才是知涯的使命)?後來想說,好吧,反正也沒事,就約出來談談看吧,看看他到底在賣什麼藥。


 


第一次看到喬偉,覺得他完全不像生意人的樣子,對他的說法也是半信半疑,想說,真的這樣就可以考上了嗎?而生為天蠍座的我,對陌生人的戒心是很大的,想來喬偉在第一次碰面吃了我不少排頭吧!(真是不好意思啦)


(Corwin:是啊!您還記得當時在咖啡店中庭瑄和我一起去的吧?您還當場要求向我們考上的客戶現場、親自打電話驗證,我當然沒問題,那位你的學姐願意如此配合,若沒有好的革命情感,怎麼做得到?)


 


但是聽完喬偉的簡介,回去想了一下,反正橫豎都是要請人幫忙,而自己又不是那種可以每天跑補習班的個性,就試試看吧 (因為知涯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一年內沒考上全額退費,沖著這點,想說至少沒考上會退我錢,只是自己的時間浪費而已,就試試吧)


(Corwin:若沒上,我們也浪費很多時間。在不讓客戶有金錢損失的狀況下,我們選擇一條最冒險、最敢的路來走,雖然時間的成本雙方都不計代價,至少我要做得和其他競爭者不一樣)


 


一開始跟知涯簽約,隨之而來的是排山倒海的資料(有拿到資料的同學都知道,我這樣形容真的不誇張),一開始,我還蠻抗拒的,怎麼不是什麼管理學課本之類的啊?光看這些我平常就可以看到的資料,是有用嗎?還要畫重點,我從以前到現在唸書從來不畫重點的,真是難倒我了,要怎麼去找重點啊?後來問了喬偉,他也二話不說的來敎我畫重點,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重點是這樣畫的啊,簡直完全顛覆我之前的習慣。


 


接下來的專案考核,我看到題目,根本就是一整個傻眼,加上對答案的要求,還有時間的限制,怎麼可能寫的完啊!所以每次的訓練,對我來說不啻是一種酷刑,我常常拖到最後一刻要交的時候才在那邊趕,還一邊寫一邊想,考試真的會考這些題目喔?結果發現,居然考試真的出了這些題目= =


 


其實,我應該是97年度就可以寫結案問卷的,但是在去年的考季,整個大環境忽然不景氣起來(金融海嘯的影響是很嚴重的),加上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完全沒法去準備考試,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跟喬偉討論,看能不能延後一年。如果是一般的補習班,一定會想,你公司要倒,家裡有事跟我有什麼關係,反正我補習班錢入袋就好。可是知涯就完全的站在客戶的立場,同意我再延一年。加上我在整個準備的過程中,與喬偉相談甚歡,就加入知涯的行列一起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服務。所以有些客戶可能已經看過我,不管是在平常的大會考或是學校的考場,因為我今年也是大家的戰友之一。


 


但是,我在這邊也要跟喬偉懺悔,因為剛換工作,每天都很忙,所以想說標準放低就好,國立大學是完全沒有肖想的,但是喬偉就鼓勵我,反正去試試看啊,也不會少一塊肉,所以就硬著頭皮上了。因此我非常的感謝喬偉與知涯的同伴,如果不是他的鼓勵,我一定不會去考慮國立大學。謝謝政文幫忙在書面審查資料的協助,在口試的時候幫我加了不少分。謝謝同事心怡與庭瑄給我的加油,讓我有自信去面對教授的問題。


 


最後我要套一句電影的台詞:最重要,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你有信心,知涯一定會幫你完成你的目標!


 


Corwin的話:恭喜Shelly,您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知涯顧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