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知涯推薦的好學校

前幾天有網友問到我一個很好的問題


我也認為知涯有立場可以稍微發表一下我們的淺見


畢竟這個問題對大多數人都很關鍵


 


到底我們心目中前十名的好學校和推薦的學校是哪些?


是用什麼準則去評判的?


 


當然每年Cheers雜誌的調查絕對是很嚴謹而有公信力的參考指標


但是有些學校對大多數人是可望不可及的


例如台大政大


那其他的呢?


當然


在我們眼裡


只要用心準備好每一關


不要絕望,都有機會


 


如果以知涯極力推薦的前十名


1.交大經管(排名好,教學是相對於管研、科管較好的):但是錄取率有時會低到十以下,因為它位處在台北,是僅次於台政的好學校,所以報名人數很多,強手也多,加上毛治國、楊千等人都坐鎮在那,值得考慮去送死看看,幸運的話,沒在考場上陣亡就值回票價了


2.台科大管研或企管(台科排名好,但是每年管科或企管的報名人數互有消長,因為大家會參考前一年的錄取率):台科管院EMBA也是前十名的好學校,加上用心,加上"鄰居長得漂亮",沾不少光,唸它的話,氣息至少不會差台大太多,也可以去台大坐坐,感染一下全國最優學府的感受,也許考博士就會中台大了


3.成大企管:南台灣第一把交椅,成大是南霸天,比中山更優,教授也不會那麼business oriented(我沒指名哪一所學校是學店哦),所以我們鼓勵大家也去試試,只要你是管理職(不用太高),加上包裝,上成大企管碩專不難


4.中央企管碩專和EMBA:好考!因為要考英文一科,所以大部分的人望之卻步,只要你的英文沒有太大障礙,就去考吧,過去兩年報考人數都不多,今年知涯一口氣上六個中央企管專班,加上他也曾是前十名的管理在職專班,位處桃園,離台北新竹都不遠,如果你有車,就好好考慮吧


5.元智管研EMBA:Corwin的學校,當然要推薦啦!不過我之所以考博士班時偏不去考交大管科(我的母校),就是因為我對元智的師資(如許士軍、王志剛、孫震等)非常欽佩,加上它也是五年五佰億十二所頂尖大學之一,也是連續兩年維持在cheers雜誌全國前十名EMBA的私立學校(九五年唯一兩所進榜的私立學校是中原(第九),元智(第十),九六年中原掉出去,元智升到第八,成為私校EMBA第一名),所以囉!不用多說吧,有興趣或不相信我的話的人,可以上元智網站去把簡章抓下來看看),而且以我實際的經驗,教授超認真,對學生的要求很用心,因為他們企圖心真的很強


6.逢甲EMBA:去年擠進前十名了,加上老師及管院的今年採取了很特殊的創新營運模式(這是秘辛,目前還沒公開,所以我也不便說的太明白),使得它未來的潛力可能成為私校第一,不容忽視,而且最重要的,不難考,在職專班的話,甚至不用管理者一樣可以上


7.長庚企研EMBA:財氣洋溢的企業化辦學,台塑集團不可能讓它輸給元智或中原這幾所桃園的學校,甚至要追趕中央、台北大這些國立學校。再者,它與中山及最重要的,香港中文大學在亞太組上有合作,如果有機會,可以同時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的碩士,這在國際上是什麼樣的大學,我不用多說了,你拿到中文大學學位,可以在台政清交前抬頭挺胸哦!難考嗎?不難,但是我不敢說我這一篇分析出爐後,明年會不會一堆人去考,造成錄取率下降,我不負責哦!我只負責回答朋友的問題


8.清大科管在職專班:如果你是科技業或與高科技有關,這是很新的學校,96年第一次招,兩年就可以考(清大科管EMBA則是好幾年了),所以不少園區的人會去考.更重要的是,今年的考題只有一頁,全中文,一點都不難,但是這種好學校日後會不會為了招更好的學生而把篩選門檻提高?我猜一定會,到時可能會加入英文題,要特別小心,對了,它也是前十名的EMBA/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9.台北大企管EMBA:雖是國立,但是實在是很辛苦,他們即使要透過招收管理者的原則及其他方式,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是設備太舊,還有在台北面臨台、政、交、台科的前後夾殺,不太容易。如果您想考國立的,又在台北,除了台政,就是交大、台科、台北可以選了。不過台北大也有組織老化的現象,這要靠學生及校友去革新了


10.中原企管:他們的三創策略:創意、創新、創業,表示很有企圖心想在元智和長庚間扳回一成,畢竟人家也曾經是前十名的,我相信不會太差,不過學校也老了。另外,這個學校的錄取率還蠻高的,因為他有甲乙兩組,考題到目前為止都很活,不難考,所以值得推薦


 


另外


我對一些學校頗有好感


例如實踐企業創新、淡江EMBA、東海EMBA、高應大、高科大


 


我對哪些學校有反感(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意義)


中X


哪一所自己猜吧!!!


 


 


 


 


 






11 則留言:

  1. 多謝版主相當專業的用心回覆,這篇文章的專業度絕對有替這個blog流量加持的效果!!!

    版主回覆:(05/31/2007 06:32:00 AM)


    也感謝你的提醒,才令我想到這麼重大的問題
    也希望讓更多人受益
    有空來坐坐

    回覆刪除
  2. 請問 輔大EMBA好嗎? EMBA考試要何時開始準備呢? 考試日期為何?
    不好意思沒看就問一堆~因為我要照顧寶寶沒時間多爬文~~在此先謝過囉!!

    版主回覆:(05/09/2007 10:05:00 AM)


    1.還可以,但未擠入cheers每年統計前十名
    2.當然愈早愈好,因為你還有書審文件要準備
    3.大約三月考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肺腑之言說
    註解都下得好妙喔
    名單中竟然有"逢甲"耶?!
    要說到我"敢"有"想"讀EMBA的這個念頭...
    也是因為逢甲....
     
    看來看去......
    只有"逢甲"看起來"似乎"還讓我抱有那麼"一點點"希望
     
    尤其是我看到"中興"的考古題......
    我真的........
     
    懷疑自己以前真的是中女中的嗎?
    根本就是文盲嘛
     

    版主回覆:(05/25/2007 06:52:00 AM)


    千萬不要妄自匪薄
    讓我帶你成為這些學校,還有青椒的準研究生吧

    回覆刪除
  4. 請問東海管理在職碩士班不是有擠進前十名嗎,為何不在您心中前十名學校名單中,是否東海管理在職碩士班有不好之處?另,東海跟逢甲管理在職碩士專班何者名聲比較好?

    版主回覆:(05/31/2007 08:11:00 AM)


    我想我心目的排名與您考取的不盡相同
    應不是您在意的事
    東海沒有什麼不好啊
    都是中部很棒的學校
    這個前十名只是我個人的觀感
    另外
    我個人比較喜歡逢甲,因為逢甲外面有好吃的
    名聲來講
    外面的名聲是外人的說法
    我不會隨波逐流
    也希望您未來在東海就讀時
    能夠走自己的路線
    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及評價中
    祝好運

    回覆刪除
  5. 消失很久的我出現了~
    你果然還是很愛交大喔

    不過我也好奇
    中X是哪一間
    偷偷告訴我一下吧^ ^

    版主回覆:(06/04/2007 11:07: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6. 謝謝前輩們的建議 受益良多
    另因平常工作繁忙 在公司算是個中階經理人 所以大概只能選以假日上課為優先的學校 在台北地區不知有無適當的建議?? 還有聽說嘉義大學EMBA也在台北地區上課  不知其師資以及教學狀況評價如何???
    謝謝您
     

    版主回覆:(06/09/2007 12:40: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7. 交大管理學院今年2007年7月得到了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的認證!AACSB是國際最知名商管學院認證的組織,目前全球已有五百間以上商管學院得到此認證,在台灣地區的大學當中,目前僅交大、輔大、中山、政大得到 AACSB 的認證。

    版主回覆:(11/13/2007 04:33:00 AM)


    謝謝這位朋友提供的寶貴訊息
    證明交大,政大等還是很有競爭力的
     

    回覆刪除
  8. 您好,想請教您我只是基層員工,有考慮讀書...本身是專長於設計(專科畢業)有關在職碩士專班的問題,請問:實踐的(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 & 管理研究所 & 管理EMBA & 企業管理他們的差異性?我自己研究是想企業創新是挺新也蠻合潮流的 & ...其他類...我暫看蠻類似的...麻煩您幫忙解惑...
     

    版主回覆:(11/18/2007 04:15:00 PM)


    基本上在我眼裡
    沒什麼差異
    唯一差異
    創新與創業的課程是朝向符合現代實務產業需求而設計
    管研及企研是走傳統路線,不好玩
     
    真的不好意思
    我到今日才看到您的這個問題
    希望您已做出正確抉擇
     

    回覆刪除
  9. 請問 Corwin:
    我想唸在台北縣市關於財金方面的在職研究所,
    想請問淡江財金跟輔大金融所哪一個比較好?
    又您還有其他推薦嗎?
    逢甲有相關的所別且在台北上課嗎?
    感激不盡...

    版主回覆:(01/13/2008 02:13:00 PM)


    對不起哦
    財金不是我們的專業領域
    我們實在沒有資格說兩個那一個好
    您可能要洽詢補習班會比較清楚

    回覆刪除
  10.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13/2008 02:14:00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1. 您好^^那我會再以電話跟您詢問,再麻煩您了,謝謝您的回覆:)

    版主回覆:(08/07/2008 01:30:00 AM)


    好的,沒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