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賀!劉先生高中 96年度台北大企管在職組甄試

一、              心得感想(整個準備過程的心情、錄取後的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1/5/2007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史上耗資最鉅的BOT案台灣高鐵通車;而我,則如願地考取了我的第一志願─台北大學企管碩士班。看了榜單,我敲了敲自己的腦袋,拍拍自己的臉頰~有點痛,然後我開始說服我自己看到的是真的。這是一個我連做夢都不曾出現的畫面


 


在竹科的工作環境裡,週遭更不乏高學歷的科技精英,競爭激烈的程度不言可喻。對於工作,我始終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也一心一意地期待著以自己最佳的演出換得公平合理的晉升機會;然而,我也一次一次地失望。在我8年多的職涯生活中,我總共更換了5個工作,不甚穩定的工作狀態以及專科的學歷讓我吃足了苦頭。20067月,我幸運地進入一家半導體大廠服務。我慶幸這裡的工作型態讓我不必像過去得被迫接受工程師的輪班作業。但礙於公司的年資換算,我僅換得副工程師的職稱。我仍舊是工作團體中最基層且最資淺的工程人員。不服輸的個性讓我毅然決然興起再進修的念頭。但再進修的計劃一直不斷地在我有限的認知中矛盾衝突:


n          我該繼續往工程的領域發展?抑或是往管理的方向做視野的拓展與延伸?


n          我該再同一般專科畢業生花起碼2年的時間取得學士的學位?或者我可以利用工作資歷的累積直攻碩士學位?我的程度及條件是否允許我那麼做?


n          我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


 


專科的工程學歷與數年的半導體工作背景,我自信已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倘若我能透過學校有系統、有組織、有計劃的管理理論基礎的學習,定能提供我在工作環境實務最有效地驗證。此外,管理何嘗不是另一種職能的延伸及經理人的必要條件!?機會永遠只為做好萬全準備的人所保留。於是,我決定以管理系所為我再進修計劃的方向;但由於我並非商管相關科系畢業,勢必要尋求適當的協助,找補習班是我當初唯一的想法。於是我陸續拜訪了有關升學輔導的補習班,但他們卻以報考一般生碩士班為建議標的,且強調那才是較為公平的考試,不會有學經歷背景的書面審查的高門檻限制;但那不符合我的期待,一般生所準備的科目較多,更何況我不可能為了進修放棄現有的工作。


網際網路則提供了另一個資料搜尋的管道。當然,我接觸的仍是補習班;不同的是,這些補習班專事為輔導EMBA/在職專班的在職生而生。他們為我的學經歷背景做了學校的落點分析,最理想的狀況不過是普通的私立學校。這樣的分析結果雖不在我的意料之外,卻也讓我一度有放棄再進修的念頭。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接觸了知涯。在第一次的電話訪談中,我發現我對於報考碩專班的所有疑慮(如:學經歷背景、個人條件限制、推薦函、書面資料審查…)都有了解答。再加上顧問給我未來願景的勾勒與我最初的想法與憧憬相當契合,也因此,我們面對面做了直接的面談。Corwin─他使得我的人生有了重大的轉折他讓我看了過去他輔導過的學員資料並提供我應考的方向以及做答的技巧,並再三地提醒我,倘若時間允許,是可以自己來進行應考的準備。他讓我的感覺很舒服。至少,在他身上我並沒有感受到一絲一毫的交易壓力。莫約幾天後,我主動與他聯繫,並向他諮詢過去經他輔導並已成功考取碩專班學員的徵信可能性。他同意了我的要求並給了我兩個電話號碼。徵信後,我於當日加入了知涯的行列。


 


準備的過程當中,Corwin不斷地給我鼓勵;但也有著不少的壓力,他甚至對我祭出「倘若未能通過知涯內部訂定的嚴格考核標準,他就準備放棄專案」的退案要求。我沒有理由讓我自己放棄我自己;當然,我也沒讓他失望。


知涯的資訊提供了非常精準而符合台北大學考試特性的方向,然而,這些對於以一個工科背景出身的我而言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我也自行歸納了幾個閱讀電子報的方式:


n          理解重於背誦:


工科背景的學生普遍邏輯觀念較強,且強調事物的關連性及合理性。理解過的內容也比較容易內化也提昇了記憶的可靠度。


n          善用網路資源:


對於資料中不懂的地方,我逐一以螢光筆框選並在網路搜尋資料,要求務必獲取正確的名詞解釋並完整地記錄於筆記內,以方便日後的複習。當然,我偶爾也會麻煩我的顧問提供協助。


n          學習使用管理語言:


我意識到屆時在考場可能面對的競爭對手可能來自於各個領域,更有可能我必須與管理科系畢業的對手同場較勁。學習使用屬於閱卷的老師他們的管理語言會是左右我筆試成績的絕對關鍵。


 


此外,知涯的筆試訓練方法,也著實讓我為之折服。這些策略的應用與學習非但協助我日後的碩士班考取,更直接反應在我在工作報告的撰寫能力,我也因此獲得現職主管的肯定與認同,並對我做了個人價值做了重新的評估。 


參加台北大學碩士班筆試的前兩天,我重感冒。筆試的前一天原本按Corwin的指示向公司請假至圖書館溫書的計劃也被迫放棄,身體的不適嚴重影響我的應考狀態。Corwin在當晚來電要求我更改報考學校,因為部分報考學校的考試日期重疊。我婉轉地回應Corwin,希望考完再來談,因為我沒心情回答他的問題;他卻向我保證我肯定能通過台北大學筆試,進入第二階段的口試,要我務必放心


筆試當天,我甚至緊張得跑錯考場。結果是,如他所預期,我順利擠入第二階段的口試名單。這裡頭有一個小插曲,考完筆試後,我隨手帶回補習班的廣告文宣資料,裡頭當然免不了張貼了透過該補習班順利考取EMBA/碩專班的學員心得分享及案例說明,但泰半皆具有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身份背景。這件事讓我很沮喪且心生恐懼,我還為此撥電話給Corwin,他的反應很直接,並告訴我別擔心,專心準備就一定沒問題。然而,他的這番話也在日後得到驗證。


 


準備口試是我最難熬的階段。在公司上班,著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準備,口試訓練Corwin給我的口試成績是40分,我知道我讓他們失望透了。但在爾後的幾天裡,我不斷不斷地照他的建議與同事進行口試的演練。當然,我也每天利用下班時間與Corwin進行練習。最後,Corwin在考前一晚給我的口試成績是70分。


在台北大學5分鐘的正式的面試中,我的努力、自信、積極態度與誠懇讓我獲得了多數教授們的肯定。轉身離開教室的那一剎那,我告訴我自己我應該被錄取了


 


等待放榜的日子比想像中的漫長。我有著輸不起的心裡壓力與忐忑不安的心情。台北大學企管碩士班甄試於我更是一個重要的指標與挑戰:


n          法商傳統名校。


n          甄試之於在職專班較高的入學門檻。


n          低廉的學費。(EMBA的高學費往往使得有高階經理人花錢交朋友的負面聯想。)


n          實力的證明及自我肯定。(招生簡章明文刊載"以中階經理人或具有高階經理人潛力為招生原則"。但Corwin和我偏不信邪)


n          以專科畢業同等學歷資格應考。


n          以工程背景而非管理者身份應考。


n          跨區應考。


 


從去年的8月中旬加入知涯到今年台北大學碩士班甄試1/5的放榜,短短不過4個多月的時間,我如願地以一個非管理職的身份考取的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必須說:「Corwin,沒有你,我真的辦不到!沒有你昨日的鼓勵、堅持與折磨,我絕對沒有今日的榮耀!」不可否認地,在準備考試過程的確艱辛,但我不曾給過我自己任何藉口、懷疑或推託顧問交待我的每一個指令與動作。因為我知道我只能往前邁進,也惟有專心、投入方得換得金榜題名的喜悅。現在,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向有心再進修的朋友做以下的應考準備建議:


n          放大你的期望值。


n          相信知涯的專業,委託專業,他們絕對不是騙人的,也不是和你玩玩的,他們雖然未註冊登記,但絕對比那些全x、豐x、愛普x來得專業和嚴格。


n          保持絕對的決心與信念。


n          以高階經理人的格局與視野自居,建立自信心。


 


這段期間,除了證明了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外,更感謝知涯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給予的最大的協助。以工科的角度來看「移動」的現象 (成就與目的),「方向」(知涯提供了我穩固的著力點與精準的應考指引)與「速度 (引領我以專注、不妥協的學習態度並以最快的速度邁向成功之路)同樣重要。相信我辦得到,各位一定也做得到。本人在這裡向所有的知涯顧問群獻上我十二萬分的謝意。


 






2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文章滿感動的,真的是有志者事竟成。
    但有一疑問:
    台北大學的EMBA企管碩士在職專班,在2007.1. 5就放榜了嗎?
    今年不是在2/28報名截止,3/11筆試,3/31口試嗎?  

    版主回覆:(04/08/2007 02:29:00 PM)


    您誤會了
    他是參加去年底
    台北大學企管碩士甄試(經管組)
    這個組
    也是晚上上課
    所以與EMBA及在職專班同性質
    甚至學分費更便宜呢

    回覆刪除
  2. 我是一位極度沒有自信,且又常會放棄自己的人
    看了這麼多位的經驗分享,真想像他們一樣考取
    讓我想要深入了解知涯,
    但因為預算不多的關係,
    想知道知涯輔導需要多少money
    另,去電一直未與服務人員聯絡上
    可否告知我去電時間何時較妥當
    或我來告知我費用如何!
     

    版主回覆:(04/07/2007 08:25:00 AM)


    您可以打0921631209或0982872340
    預約雙方會談
    價錢部分會在見面時再向您報告
     
    如果您要考管理在職專班
    沒有自信是不行的
    而且意志力要堅強
    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