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113年度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在職專班口試經驗分享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共    8  分鐘

口試模式:一對多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主要還是以考生的資歷提出問題,教授幾乎環繞我的工作實務來發問,面試教授人數很多,其中一名資深教授主導面試,態度也較強勢.

一、    自我介紹(3分鐘):

時間約2分鐘就打斷我,請我加快速度,因自我介紹已倒背如流,故在20秒內把剩下的念完。

二、    本所研究共有五大專業,你想專攻哪一個專業?

因目前工作業務多為計畫管理、契約管理、契約變更等專案管理相關,故未來想深耕於營建管理:

三、    你要如何做來達到你上述所提到職業規劃?

可透過貴所眾多的專業課程,如合約管理與爭議處理,因我日前工作需執行招標文件攥寫、契約變更、爭議處理,故我相信這門課除了對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助益,亦能提升未來專案規劃及管理的能力。此外,所上的風險管理課程也極為重要,因為我負責的工程目前有20個標別且標別持續增加中,標別間介面複雜且相互影響,故如何管控、分析及辨識風險便是即為重要的課題,故這門課除了對工作上有非常大的幫助,更是能提升未來專案管理的能力。

四、    剛剛提到工程介面複雜,目前您專案上所遇到的挑戰為何?

目前我的主承包商為韓商,但各專業項目為各專業分包商協作,然身為主承包商在整合協調上沒有很好的成效,換言之即是主標內就有介面議題,然而主標又與其他標別多有介面關係,故如何整合、管控、辨識風險即為目前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五、    那你們目前用什麼方法做介面管理?

目前仍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管理介面,目前各標內會針對各專業工項分別召會討論,並也會將標內所有工項集結做另一整體討論會議。此外,也會將所有標別每週進度集結,做一整體工程進度討論。

六、    你們沒有CSD/SEM、CIP會議嗎.

有的,但即便是專業軟體產出的成果,也是需要透過會議來討論介面。

七、    目前你負責的工程在淨零碳排的作為為何?

因專案備標時間很早,當時尚未有淨零碳排的議題,但目前我們仍持續檢討就此議題我們所能降低碳排的作為,如建材上的使用、智慧建築、資通訊系統(被打斷問下一題)

八、    講到智慧建築,你們的智慧建築及綠建築資格拿到了嗎?是什麼等級?

智慧建築認證我們仍在持續努力中,目標是黃金級。

 

有鑒於教授們對我負責的工程很感興趣,問到鬧鐘響教授都還在持續講,對於教授的指教,我禮貌性的回覆謝謝教授、我們會持續檢討。

其他:

以上是口試的過程,在喬大哥考前嚴格的密集訓練和修正下,讓我能在上考場時從容應付,充滿自信笑容和輕鬆的態度真的很重要!感謝知涯!感謝喬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