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恭喜Shannon考取107學年度成功大學I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大學三年級時就決定不直接升學讀研究所,想要先工作一段時間再看自己興趣是什麼科系再申請學校。然而,畢業後一年決定要去英國念碩士,學校也申請到了,卻因為家庭因素又去不成,於是轉向考慮讀台灣的在職專班研究所。

在華碩工作時認識了一位同事就讀成大iMBA,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莫名喜歡成大這間學校,聽到那位同事推薦我成大iMBA時,我就認真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同時也透過同事得知她是選擇知涯輔考(其實自己上網找補習班時也有搜尋到知涯!),跟同事進一步了解知涯的教學方式後,就毫不猶豫地寄信給知涯了。很快就接到喬大哥的來電,他聽了我的學經歷背景後,很直接地拒絕我,說我上網找找資料、自己申請就可以了。

當下有點錯愕又沒安全感,畢竟我就是一個從小升學都仰賴補習班的學生。但喬大哥很貼心地說,我在準備的過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寫信、打電話問他,他願意幫忙我,頂多就口試時可以再找他訓練。因為當時是年初,距離申請學校還有一段時間,我沒有很積極準備,過幾個月後又因為離職回台中老家就沒再繼續申請研究所。

直到2017年下半年又到台北工作,決定執行當年的初衷---申請研究所。因為只想念成大,就只申請一間學校。對我來說這風險不大,就算沒申請上,我明年還可以再申請,且隨著年資累積越多,未來能夠申請的好學校也會越多,當然內心還是期望一次申請就上榜!

書面資料準備:

完全是聽喬大哥當初的建議,自己上網搜尋、參考相關資料,然後獨自完成。這部分我覺得滿痛苦的,剛好遇到工作的尖峰時期,每天上班要應付美國來訪的客人,下班又要想辦法推掉陪客人吃飯,回家熬夜趕書面資料。當時覺得自己提供的內容不盡完美,但我盡力了,如果沒有進入口試階段表示我能力真的不足,明年再加油,得失心不重。不過還是很感謝老天眷顧,讓我順利通過書面審查,進入下一階段。

口試準備:

經歷過書面資料準備的痛苦,第一階段放榜後我毫不猶豫選擇找喬大哥幫忙口試準備。但又不幸遇到去大陸出差,出差回來又重感冒,根本沒太多時間去準備。

很感謝喬大哥循序漸進的引導我,第一次見面先用中文模擬面試並全程錄音,喬大哥在模擬口試後一一提供建議與注意事項,叮嚀我回家一定要好好把錄音檔完整聽過,並約好下次練習的時間。

每次電話練習時,喬大哥都會針對我的優缺點給予意見,並特別叮嚀比較不順的部分。由於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一緊張就會忘東忘西,所以後來對於練習過的口試內容,就在電腦上key下來然後背起來,這說不上是死背,畢竟也是我自己頭腦想出來的內容,背起來只是讓我在緊張時不會輕易忘記。

在面試的前一天,和喬大哥最後一次電話模擬口試,自己都有覺得自己進步許多,說得很順,連喬大哥都問我是看稿唸的嗎?可見背起來還是有用的(笑)。

口試當天,被問到的問題大都是有準備過的,所以結束口試的當下覺得自己應該是會上,但還是不敢太過自信,等到正式榜單出來才相信這一切是真的。很開心!很感謝喬大哥在口試階段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