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知涯恭賀!洪健棠先生高中103年度國立政治大學亞太英語碩士學程(IMAS)、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EMBA專班(備上)

[起源]

時間回溯到去年的4月初,經由朋友的介紹得知了知涯顧問團隊,知涯有別於一般補習班填鴨式的教學方式,並且能夠給予我們足夠的信心應考,從朋友過來人的經驗便可得到驗證。於是我在網路上主動與喬大哥留言,才不到3分鐘,馬上有了回應! 可說是相當的有效率阿! (相當敬業又有衝勁的喬大~ 果然就跟現在一樣 Won't stop! Never stop 的參與路跑一樣! 哈哈)

(Corwin:我和健棠在備戰期間,也曾一起參與萬金石馬拉松,考上後,也一起參與自行車賽事,我也充份感受到他的動能,不管是健康方面,也包括內在方面,我相信,健棠也會一直勇往直前,朝向目標邁進的)

我們約了時間,喝了杯飲料,我毫不猶豫的就加入了,因為能夠考上研究所,一直是我多年來的夢想,如今有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我這個迷途羔羊遇到專業領羊者,喔! 不是~是專業顧問! 能夠藉此補足以往我自認為只有私校大學學歷的遺憾! 喬大經驗老道的分析了我適合報考的學校,再加上有天使般笑容的庭瑄當我的專案PM,讓我覺得明年的這個時候就是我意氣風發的日子。如今換我驗證了他們的專業,也成就了我多年來的夢想!

(庭瑄:哈哈哈!美麗華星巴克,對吧?真是個美好的邂逅丫!我才能展現出天使般的笑容丫 ^Q^)

(Corwin:健棠很謙虛,很老實,在職場上也很踏實盡力的完成每一個工作,只是感覺他有志難伸很久了,似乎有種鬱鬱寡歡的哀愁,相信如今已一吐怨氣,準備大展身手了哦!)

[關於讀報]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習慣,如果不是盲牛(台語: 青瞑牛,比喻不識字,沒在讀書)的話。但是,以往的筆記方法正確嗎? 對於我來說,我的方法可能是不太正確,所以造就了今天沒有進入前三流學府的我。幸虧,知涯在讀報前,指導了我如何迅速有有效率的做筆記,能夠在短期內足以吸收龐大知識庫的絕佳方法!

另外,約每週release一次的讀報,裡面所擷取各報章雜誌的熱門時事議題,讓我可以不需要再自行花費太多時間經費去網路上找或買雜誌來看。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每週六與抱著相同目標、相同理想,來自各行各業的同袍們一同讀報,討論著天下大事(勢)。對於產業發展,兩岸關係,金融、物流等等議題,大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與見解,教學相長。

在讀報期間,喬大、庭瑄、怡嫺,都會有專業的指導和精闢的解析,有時還有已考上的學姐也會回來加入讀報的討論。藉由每週讀報是最能加強我考試印像也是讓大夥凝聚向心力,彼此砥礪,更是讓我想要加倍加努力前進的最大動力,而這個部分是我認最為難能可貴的情誼! 如果說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令我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與大夥一同讀報,討論天下大事了!

(Corwin:和你們這群優秀認真的朋友一起奮鬥的過程,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考上後雖然各有所屬的學校,但希望這份緣不要斷掉,我們至少還要跑個好幾場嘛!)

[關於企業參訪]

知涯的一個重頭戲就是企業參訪,藉由行前資料蒐集,主題分類,到實地訪查,後續的議題討論到小組分享。讓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到該產業的生態,無論是透過SWOT分析、行銷7P的切入點當作議題討論,都讓我對於該產業印象深刻,考試時也能夠有所發揮。從林口國家一號院的預售屋議價,新竹巨城的優缺點與競爭優勢分析到故宮博物院關於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與前景,在這些上台報告的前後準備中,都讓我有”研究”的感覺! 就是要讓我們無形之中進入所謂當一個研究生所該做的事!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就是 "Pretend you're who you want to be."

我想這大概就是喬大的用意吧! 厄~ 是吧喬大? 不是嗎? 說錯可以打我槍沒關係~哈哈!

(Corwin:是啊!健棠說的對,我們就是希望先讓你們了解進入田野拿起管理放大鏡觀察、分析的感覺,因為日後在學校,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有這個機會讓您進行參訪,進行研究調查。這個活動其實是管理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

[關於書審資料準備]

由於報了不少間研究所,每一所要求的書審資料可不盡相同,若是要每一個都自己準備的確是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與時間,對於我們這種常加班的責任制上班族而言,要把這些資料弄到詳細,從研究動機、計劃,將來讀書計畫,未來發展,修業計劃等等,的確是沒什麼時間。於是乎還是交由專業會比較好。好在知涯會依據每個不同產業的學員,分配相關領域的顧問幫助我們完成所有的書審資料。

感謝美吟,實在是佩服她的理解力,在提供了我的個人相關資料和一兩次的電話溝通之後,很快的幫我找到我想表達的個人經歷還有提供資訊產業方面的研究方向。

令我印象深刻又刻苦銘心的就是列印一堆文件,準備厚厚一疊的書審資料,而且是要打包寄出好幾間學校,由其是準備政大IMAS文件時需要一式四份,弄了一個大包裹...可說是有點給他不環保阿...;這些在報名日期前,喬大,庭瑄都會說明一些文件擺放交寄的技巧,而這些往往是在第一階段決定生死的關鍵。如果說要我完全自己準備,可能報名日期已經過了,或是塞了一些不該塞的東西進去信封袋了...

[關於模考與口模]

第一次的模考前,喬大傳授了筆試答題技巧,如何分配時間、每題作答的份量、如何去建立和延伸結構點,讓這種以申論題為主的在職研究所筆試顯得容易爭取到高分,反而是對我們知涯學員有利的項目。前幾次都還改不掉老毛病,一個結構點就想很久也寫太多,導致時間掌控上不盡理想。

但到了後面幾次模考,我已經可以抓到答題的fu,時間掌握上也比以前更好了,到了真正上考場的時候,我居然可以作答完畢!政大IMAS、北科大資管、中央經管、台北大小EMBA都有進入到口試的機會,於是在口試之前都有跟橋大庭瑄做面對面的口模,印象深刻就是北科大資管的口模時問到”你知不知道我們所長叫什麼名子?”糟糕!~我不知道耶! 可想而知,後面所有問題被問起來就回答得很尷尬了…。

除此之外,還有中央經管的集體口模,被分成一組一組的面對喬大&庭瑄的轟炸,心地善良的我被迫要說出另兩位競爭者誰不適合進入本系所就讀,實在是很掙扎阿!經歷過這些模擬的練習,真正考試上戰場的我還是很緊張,但腎上腺素加上平時有練習的反應之下覺得自己多少還是能發揮70%的戰力吧!

話說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政大IMAS、台科大資管,交大科管一直是我比較想上的三所,雖然本身大學是資管畢業,原本會有想念相關科系研究所的念頭,但想想未來的路其實也不限於資訊領域,念念財經、兩岸政經局勢及國內未來產業轉型或至對岸發展創業也是不錯的選擇,加上英文對於自身職涯走向國際,和國外客戶的溝通上十分重要,將來轉外商甚或有機會創業將事業拓及對岸是不錯的一條路,於是考前幾個月有將多點心力放在準備政大IMAS上。

(庭瑄:健棠真是好棒棒!對知涯模式的介紹真是清楚又明瞭,從健棠的分享中,我們也深刻感受到健棠在知涯的收穫!真的很開心,也期望健棠能一直不斷地的學習,只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無論是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成功的。)

[關於錄取後感想]

各校放榜的那幾個月,同學們都會在line群組發佈喜訊,聽到幾間較早放榜卻已經確定高中的學員們的喜訊我也很替他們感到高興,但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放榜的學校越來越多,而自己卻還未有一間確定的同時,我也開始焦慮了起來,心想怎麼辦! 我該不會要明年重來吧~!? 這種煎熬,直到政大IMAS放榜那天,我總算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老天啊! 我不是在作夢吧! 政大耶~ 我也有上政大的一天耶! 爸~ 媽~ 我出運啦! (Sorry…失態了! 失態了!)

OK! 咖正經A~ 我終於又完成人生一大目標,朝下一個接段邁進! 不知不覺當中實踐了Maslow 需求理論中最高層級的自我實現需求,我~又成長了!

這一切,要感謝喬大、庭瑄、怡嫺、美吟,還有難能可貴共同奮鬥的同窗們,我會永遠記得!

Corwin的話:健棠,我們八月三日新開見囉!到時會看到你一身勁裝吧!!

庭瑄的話:健棠,非常由衷的感謝你!看到如此用心撰寫的結案心得,讓我們實在很感動。我相信這段訓練時間一定讓你們印象深刻,也很開心你們有如此多的收穫,這也是我們感到自己有價值的地方。未來若在學習上有遇到任何問題,別忘了我們一直都是最好的學習伙伴唷!加油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