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101年度成大EMBA口試經驗

成大EMBA的口試終於在昨天,星期六登場了

這次成大EMBA執行長親自督軍坐陣,

篩選成大未來的菁英

當然,

每位考生也都看起來盛裝打扮、有備而來



口試半小時前,考生必須先報到

但是就是有些人沒有來

不知道是故意被調到後面場次

還是真的放棄



其實不管是什麼原因

建議如果要改場次

一定要事先跟學校通知

讓行政人員及口試老師先有個底

當然,不一定所有學校都會讓你們改來改去

不然

也的確會造成很多困擾

所以

有些學校會在最後階段"LOCK"住

不讓考生去調場次

(為什麼有些聰明的考生想要調場次?因為通常愈前面的考生

口試老師頭腦愈清楚、力氣愈大、專注力愈高,你們被"觀察、檢驗"的效果愈好)

若要往前或往後調場次

請在口試名單一開始公布或未公布時

就先跟系辦通知



再來,說說我在現場陪考的經驗及心得

看起來,上午場女生的口試考生較少

對女性考生而言是較吃香的

畢竟優秀的女生能進口試

只要口試不要出槌

就有出線機會

而且據我的現場觀察

真的一個比一個會打扮

一個比一個有"氣勢"

Sharp到閃閃發光吔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在裡面的表現啦

但是只要放輕鬆

和老師以哈拉打屁的心情和表情

自然表現就好

你表現的愈緊張

一臉"我好緊張,我不是個qualified的管理者,我只是裝模作樣穿出來的,我是隻小貓"

完了!!

我都想要好好"拉正"你,噹你

教授也不會想要一個沒有potential的成功人吧



再來

報到後領取號碼牌,別在自己衣服上

口試共分成四關

在同一間教室

四個考生一起進去

在四個角落各有一張桌子

四人就坐後

開始三分鐘與教授的一對一口試

沒有英文測試

至少我們的人沒被問到

雖然我們知道學校走向國際化

但EMBA不太會用英文口試

不然,搞得跟IMBA一樣就好了啊



當然,如果考生英文很強

也可以全程用英文與教授對談

但建議不要"押給"

教授很多在國外待過的

他們遇到想秀英文的

是很樂意奉陪的

而且還會多從理論或時事來剉剉考生銳氣

不要自討苦吃

以為教授會乖乖聽你們用準備的英文自我介紹嗎?

誰叫你們要這麼白目告訴教授:來K我啊!我英文很不錯哦!



口試二分半時會有一短聲

三分到時再叫一次

四位考生像俄羅斯輪盤一樣換下一桌續攤

但是是和另一個教授再來個三分鐘口試

因此我們有人在四桌輪完

有三個教授都要他自我介紹

換言之

同樣的台詞

你有可能會像是鸚鵡一樣

重覆好幾次

但可以根據前一位面試教授的feedback,不管是口語上的回應,或是表情上的回應

去調整你下一桌的說法

也就是說

如果你覺得這一桌的自我介紹講得不夠溜

下一桌還有機會趕快改進

除非你一路自我感覺良好到底

那我也沒辦法



口試的內容大部份是圍繞在個人工作及公司及產業

這部份我就不多贅述

但是要講得好

方向要對、內容要可收可放、可快可慢、可進可退

可是要經過不斷練習和琢磨的

我們的戰友都是能講出個人特色、有創意、個人與學校聯結性高的內容

不是一個標準sop版本(教授聽多了這種制式、僵硬、官方說法、口號高調、沒有創意、沒有個人特色的台詞,會錄取你才怪)



另外

我發現這次有口袋題

也就是教授會提出來問考生的制式題目,即使你不是學這個的

是什麼呢?

就是雲端技術

好幾位都有被問到對雲端的看法

如果是我來玩,我會說

那要當天使或神仙後才知道在雲端的感覺

不然凡人是不懂雲端的啦

我剛好在上面待過

我跟您報告一下雲的長相....



等講完這個梗

教授一定從閉眼到開眼

從低頭到抬頭

從閉嘴到張嘴

從臉部表情僵硬到露出微笑

我不就成功一半了嗎?

而且還很有技巧地佔了一大段時間



這就是用創意去吸引教授

但別玩太過火

把他們玩到一肚子火

你就完了

我想重點還是要對雲端的基本概念準備到啦

同理可證

其他的時事題也是

像是歐債問題等

都要事先好好準備完善



台南好熱

又是大太陽

回到新竹

又是濕冷的天氣

好討厭的感覺哦!!

3 則留言:

  1. *。 幸運草 。*2011年11月20日 下午2:17

    老大, 我愛你那雲端的回答, 私人給你一張清大入場卷!!!!!

    版主回覆:(06/30/2011 06:17:00 AM)


    你看得懂哦

    回覆刪除
  2. *。 幸運草 。*2011年11月20日 下午4:21

    話說....我也跟了您這位天王五年了, 還看不懂, 怎麼在知涯討口飯吃丫~

    版主回覆:(11/21/2011 07:20: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阿志(Roy)2011年11月25日 凌晨1:08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11/26/2011 12:08:00 PM)


    是可以的,只要您的累積工作年資夠,就沒問題,可以用大學同等學力報考。您也可以打去學校的系辦公室,告訴他們您的工作年資狀況,他們便會告訴您是否符合報考資格。至於假日及平日班,以我的了解,您要考的學校的在職專班是平常的晚上及假日都應該有開課,看您選禮拜幾的課再去上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