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賀!魏麗恬小姐高中100年度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正取第十一名)、中央大學工管碩士在職專班(正取第十二)、元智大學EMBA經管組(備取備入)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緣起》


大學畢業就業後,因大學不是理工科系,再加上沒有特殊專長及流利的語文能力,工作上就只能從事薪水較低的行政類工作,所以唸研究所一直是人生目標之一。


 


其實在97年底自己在準備在職班研究所資料時,就曾無意間發現知涯的部落格,當時看完了很多的經驗分享,看十個,十個都同時上榜好幾個學校,而且幾乎都有考上國立大學或很好的學校,深覺知涯人怎麼都那麼厲害呢!(Corwin:結果麗恬也成為英雄榜上一員了,感覺很奇妙吧!)


 


記得第一次與喬偉大哥聯絡,他問了一些我的學經歷,告訴我可以報考清、交、成、中央…(那時心想:我可以考上的就滿足了不管是私立或是國立),但也告訴我他們的費用很高,可以再比較其他的輔考機構,再考慮一下…


 


但我這一考慮~就是一年…除了費用真的不便宜外,最主要是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可以嗎?因為在知涯部落格中看得出來知涯的魔鬼般的訓練,對自己沒信心我,很怕自己沒毅力堅持到最後,雖然沒考到會退費,但我覺得既然要加入的話,我就一定要考到…(Corwin:麗恬說得好,也代表加入知涯必須三思,不要以為花錢找到最專業的人來輔導,自己不努力、怕吃苦還是可以考上好學校,我可以明確說:不可能)


 


所以那一年對於「要」or「不要」加入「知涯」這件事,就這樣一直反反覆覆在我腦海排徊直到某一天,突然覺得~我這一直想是在幹麻呀~自己準備又考不上,而且重點是,想了一年後的我~「依然還是在原地呀!!! 」於是就下定決心再打電話給喬偉大哥,為了不讓自己有猶豫的機會,這次我就直接告訴喬偉大哥我要直接約簽約時間~((事實也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趕快加入知涯就對了!!))


(Corwin:謝謝麗恬啦!的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管是自己準備或找知涯協助,不跨出第一步,永遠都只是原地踏步,當別人前進時,您更等於倒退嚕(還押韻咧,剛剛好))


 


《準備過程》


專案啟動後,我只是第一份電子報是on schedule的,因為在拿到第一份完全不知道從何下筆模考開始,我專案進度就一直落後,但還好我的PM心怡一直很關心我的狀況,也不時的鼓勵我,讓我可以不放棄的堅持下去。


 


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如工作、家庭等壓力,但時間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只要自己有心、不放棄,其實都是可以克服的,以下是我在準備的過程中的小小經驗和心得:


 


1.只要有「決心」,儘早開始準備


 


雖然我是在去年八月時加入知涯,但我還是覺得我太晚加入了(Corwin:這部份我補充我的想法,早加入有早加入的好處,晚加入有晚加入的好處。早的話,訓練上壓力不會那麼大,而且專案的進度有彈性可因為個人工作或家庭或生活做調整,而且壓力是漸進式地慢慢增壓。但缺點就是戰線拉長,容易彈性疲乏,感到煩燥。晚加入的話,雖然緊迫,但是咬一下牙,只要苦短短幾個月就過去了,但等於每天都處於備戰狀態,很辛苦。總而言之,我建議大家依自己的個性及能力、狀況而決定何時加入知涯魔鬼訓練營),因為我本身對於新聞時事了解很少也很淺,平常對於一些事情也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可以再早一點加入的話,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透過知涯安排的訓練方式(電子報、讀報會、論壇、中英文解題講座、影片教學、參訪、模考等),培養自己對時事新聞的敏感度及增加自己對時事更多不同角度的觀點~讓自己早點進入狀況。


 


2.「豐富的電子報」+「知涯做筆記的方法」=「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涯的電子報內容很豐富,每一份幾乎都滿滿70頁以上,再加上知涯教的做筆記方法,讓你可以很快用自己的方式記得文章內容,快速累積自己的背景知識。因為我一直到後來才掌握做筆記的技巧,所以電子報總是看都看不完,筆記總是寫的落落長,很沒有效果,(現在覺得我那時是在「抄電子報」,不是在做筆記~哈!),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定要先掌握好做筆記方式,且勤做筆記,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知涯的筆記方式,對後來讀一些大量的資料都很有幫助哦~


 


3.腦力激盪的「讀報會/參訪課程」


 


雖然剛開始我沒有很積極的參與讀書會,也記得第一次參與讀報會和故宮參訪時討論的問題,完全沒有fu也講不出自己的論點,覺得很挫折,但顧問們都會很有耐心的引導,在藉由與顧問、同學討論的過程中,激發自己更多的想法,而且對於經討論過的內容印象會更深刻,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即時的表達能力。


 


4. 令人「煎熬」又「非常重要」的模考


 


模考是讓我在準備過程中最煎熬的吧!剛開始是一直讓我睡不安穩、心怡不厭其煩的三催四請下才交出來的「自我模考」,好不容易交卷了~下一個模考又來了。


 


再來是令人緊張的「資格考」,以為「資格考」過了會比較EASY嗎?不,接下來一次比一次難,每次考完都好挫折,但也因此知道自己努力的不夠,會更加鞭策自己!雖然「限時的模考是殘酷」,但在真正上考場時~只一次機會,所以參加模考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訓練自己對考試時間的掌握度,才不會讓自己之前的努力白費。


(Corwin:麗恬,恭喜您,通過知涯十大銅人陣!我的考題必須設計地比學校更難,以更高的標準要求學員,大家上考場才不會怨我,若我平時拿個考古題或平易近人的考題,上考場,知涯學員就會唾棄我的訓練了,邊寫邊罵我吧!) 


 


《考後的感想》


今年我一共考了六個所,其實題目真的都不難,只是我在準備過程中很混,做得訓練的不夠紮實,雖然我有參加完10次模考,但後面的現場模考,每次都寫不完,而且之前在家自己寫的模考時,都對自己太仁慈,讓整個進度大落後,電子報都讀的二二六六,所以考試時我總是還要花時間在思考,沒辦法立刻下筆,在時間限制下無法寫出很多個結構點,所以只有三所進口試。


(Corwin:麗恬,您很可愛吔!很坦白地自首。不過希望其他學弟妹,要自覺的話,最好在專案過程中就早點付諸行動,不要冒險!會把自己和我們嚇出一身冷汗)


 


記得在中央放榜的那一天,從早上開始就忐忑不安,因為中央離我家超近,是我的第一志願,我考的國立的學校只剩下這個機會了,我還在想說~我這麼混~若今年若真的都沒考上,好像也很合理!而且在經過那十次的「模()考」和今年的實戰後,再來個十次的模考我也不怕,再來一次我一定能跟上進度,會好好把電子報看完&勤做筆記…..所以我打從心裡做好再來一年的心裡準備了~還好最後有給我考上….這樣就沒辦法再「享受」一次知涯練訓了!(我是真的一度有可惜的念頭閃過~)


 


其實,確實跟上知涯幫你規劃的進度,按步就班的讀電子報、做筆記、參與讀報會、考模考,把各樣的訓練都做的很紮實~我想考上清、交都是一定沒問題的,因為知涯的訓練是一種「教你釣魚,而不是給你魚吃」的方式,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屬於你個人口袋裡的獨特答案,透過訓練會啟發你很多的潛力(解題、答題、分析、表達等能力,還附加振筆疾書、手指/掌耐酸度….)讓你可以在考場上無往不利!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喬偉大哥可以在簽約時,這麼有自信可以讓你考上的原因了~


 


對我個人來說~加入知涯真的很值得,絕不只是幫助你考上研究所的價值而已,以前我真的連「江陳會」是「誰跟誰會」我都不知道,在經過這幾個月的訓練,我開始對產業、國際/兩岸、財金等新聞有興趣,看報紙、雜誌會想去了解這些時事新聞內容,不再只是看娛樂、生活版或時尚八掛雜誌而已,讓我覺得自己變得會主動的充實自己,在工作上也變得比較有自己的見解,能夠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讓我有很多的成長~總之,真的很謝謝知涯團隊~能夠遇見你們真好!


 Corwin的話:還記得我二十年前剛考上大學時,那時班上同學很多開始閱讀經濟日報、商周,我總是很排斥地接觸、翻閱這些報紙媒體,只看中時聯合及小說。自己出社會準備研究所考試,我總算抓到閱讀這些材料的技巧,也把這套技巧化為一系列的學習技巧,很開心能幫助知涯戰友們在生活上有一些些好的改變,也希望日後大家的研究要能獨立、有邏輯、多元化的思考,才能成為優秀的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