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賀!接以辰小姐高中100年度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台灣的教育體系和制度對於從小在國外長大的我來說,實在是非常的陌生。加上一直都抱著台灣的學生都很會讀書和考試,我可能單是國文都沒辦法比得上的念頭,考研究所這回事,通常都只是想想就作罷。


 


去年兩個轉捩點,讓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完成多年來的夢想:


 


一是很差的工作環境和很糟糕的主管,讓我驚覺真的應該要改變了,否則只能跟著沉淪下去… (所以逆境真的是最好的祝福)。另一個就是得知我的大學同學好姊妹,因為透過知涯,同時考上了清大和交大,開始了研究生的生活。能同時考上兩所這麼棒的學校,真的是令我羨慕不已… (以上兩點可以證明,好人壞人都可以是貴人)(Corwin:以辰說的真好!)


 


當時我和同學提出也想要考研究所的想法,她很用心的花了一個小時解釋知涯的服務內容和自己的心得感想,隔天就幫我打電話約了要做諮詢。因為前一天都已經瞭解的差不多了,所以當天和喬偉以及米雪兒談不到半個小時,了解自己可以考的是哪幾所學校之後,我就決定要簽約了 (口碑真的很重要,事實勝於廣告啦)


(Corwin:以辰說的太好了!我也是這麼認為,廣告往往都把好的一面呈現給大眾,但很多事情要經歷過才知道,甚至,即使經歷過,每個人的感受也不盡相同,端看什麼心態及角度去看)


 


其實決定選擇知涯,從頭到尾我只考慮了三件事情:不低的費用、時間的緊迫性(當時只差幾天就十一月底了)、自己的國文程度是否會成為絆腳石。費用的問題,我的想法是考研究所這件事情因為是我想要的,所以值得付出。最後就算考不上,退了費,這中間得到的經驗和知識,還是我的。算一算還小賺一點,挺划算!其它的事情,我相信想要成功,複製並學習成功人士的經驗準沒錯!


 


對於平時工作忙碌的我來說,知涯客製化的服務真的幫助很大。除了不需要擔心書審資料的準備之外,顧問們彈性的時間配合也替我省去了許多的麻煩。


 


每週的電子報,整理得詳細又精簡,我很聽話的沒有再去看其它的參考書 (其實是時間不夠)盡可能的在收到下一份之前把手上的資料看完。不過我要很老實的說,除了前兩份之外,之後的電子報,大多最多都只能看完三分之二。


(Corwin:是啊!我們請大家不要再去看其他的東西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聚焦,看了很多人還是會去看其他的書,結果是否如想像中的好?並不盡然,會上的人,往往還是有他本身的實力。但像我一樣的一般人,何不聚精會神的用正確的方法看正確的材料呢?至於份量的問題,我的用意則是希望大家在考前,就先養成大量快速閱讀的能力,所謂博觀而約取,如果知識的網佈建地不夠密不夠快,大家也都知道,管理這玩意兒,說空泛不空泛,說玄又很玄,什麼都可以拿來考,什麼也無法預期,背理論教科書效果實在很差。我就是大學唸企管唸了四年,研究所又唸管理唸了三年,博士班又比別人長,還是唸管理唸了五年,正要邁入第六年,人家早畢業去教書了,我還在研究管理。以上就是我對管理科系考試到頭來的體悟)


 


另外,時間允許的話,我會要求自己盡可能的照心怡教的方式做筆記。除了加深對文章的印象之外,同時也是訓練自己在考試時下標題更精準的方式之一。對於我來說,越是接近考試時間,我越會因為緊張而讀不進去任何東西。這時後隨意的翻翻筆記,會比繼續讀新文章更有安定和加深記憶的效果。(Corwin: 這也是我一直強調做筆記的重要性,最近的商周也在介紹筆記的這問學問,每個人做筆記有每個人的方法,不同知識、不同目標,也有不同的筆記方法。有興趣大家可以去買來看看,不僅對累積知識有幫助,對工作也很有用)


 


在模考部分,第一次看到考卷因為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頭半個小時我只能對著考卷發呆,接著就發現因為長期依賴打字,筆不會拿,字也不會寫了。最後是花了兩天的時間才硬是把答案給擠了出來。之後幾次雖然在家可以參考資料,但過程還是很痛苦。


 


不過這些都比不上現場三小時的模考可怕,每每在考試的過程中,我都覺得自己可能考不到學校了!但是我必須要說,就是因為經過了嚴格的訓練,所以到了真正上考場時,困難感會減低,反而較能夠輕鬆面對。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都沒有辦法參與讀書會,所以少了很多可以和其他同學交流的機會。如果當時有參與討論,說不定清大就能正取了~(Corwin:我等您清大備上的好消息,應該有機會)


 


當時要在不到四個月的短時間內準備考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顧及或思考要如何應對,因此我選擇相信並且按照知涯顧問們教的方式做,然後盡量的調整自己到最佳的狀態。非常感謝知涯的顧問們,你們超專業的服務,讓我印象深刻。真的很開心能得到這樣好的結果,謝謝你們讓我終於實現了夢想! J


Corwin的話:謝謝以辰的許多肯定及啟發,從您的心路歷程看來,我實在覺得您的確當之無愧。我們也很高興沒有辜負馨予的託負


 






1 則留言:

  1. 哈哈,接這麼優秀,再加上喬偉的專業輔導,交大早就是囊中物囉,清大也是指日可待滴~

    版主回覆:(03/22/2011 07:24:00 AM)


    以辰真的很優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