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清華大學經管MBA碩士在職專班口試經驗分享-感謝信志提供




































學校 / 系所



清華大學經管MBA



口試關卡



一關一教室


□二關一教室 □二關二教室  


□三關一教室 □三關三教室  


□四關一教室 □四關四教室  


□五關一教室 □五關五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



□一位 二位 □三位 □五位 □五位以上



口試時間



各關    分鐘,    6  分鐘



口試模式



聊天式 □壓力式 □集體口試 □一對一口試 多對一口試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無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有理論問題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



□有抽籤與抽牌 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



需投影片 □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先報告自己的投影片三分鐘,內容包括學經歷介紹,過程教授不會打斷,應盡量多說一點,展現主動性,但須注意時間,剩下一分鐘會舉牌提醒。信志是個古意人,因此我建議他如果也說明生涯規劃及動機,比較空泛,教授不見得有興趣,被K時也不好招架,反而應著墨於較有價值的工作及成就或能力部分。


 


簡報完,教授提出了三個問題:


一、為什麼會想要來考清大經管所?


二、除了考經管所還有報考哪幾所? 回答完你目前有哪幾所進口試之後,記得補充這幾所的差異化。不要去批評別所。


三、如果報考的都上榜,會選擇去哪一所?


這就是我和信志在前一晚研擬出來的策略,我們認為一般人一定會去抱學校大腿,這不見得教授會喜歡。而且因為信志進入清大經管、工工及交大管科,很不好答這題。因此我認為信志不要輕易給答案,教授會追問你如果都上的話,選哪一間?、會壓寶哪一間? 我們採取的是:打死不給答案,最後教授笑笑結束。


因為邏輯上來說,什麼樣的答案都不適合。當然,清大工工及交大管科也都如此,現在就等開獎了



其他



 



 


以上是100年度的清大MBA熱心的戰友信志分享。很多人以為口試一定要拍學校馬屁,即使考了台大交大,在交大口試也要講會來唸交大,馬才會信咧!我如果站在教授的立場,我相信教授要的是有想法、聰明、有邏輯思考、誠實的考生,一天下來聽多了不合理、拍馬屁的考生,我不見得會喜歡。除非你是真的唯一想唸或只能唸這一所的。以上經驗及看法僅供參考,每年可能會變化口試考題及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