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賀!廖承中先生高中100年度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碩士在職專班(正取第三)、政治大學IMBA、清華大學經管MBA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呼,身為一名,非常愛分享又愛講話的人,總算有這個機會,可以來發表心得感想了。人生真是太戲劇化了,早上才熊熊接到通知,成大的口試跟政大在同一天下午,真是讓我大吃了一斤阿………這哪一招,講好的嗎? 台大口試也在這天(雖然連筆試都還沒考,已經在煩惱口試了,哇哈哈~~~)……………。正覺得很oxox的當下,老天很即時的,送上了好消息。(成大抱歉了,有機會我會下去吃蝦捲的,科科)



 


<第一次親密接觸>


 


回想這一路,真是一個辛苦的過程。為了轉換工作,到處投履歷,結果得到的就是非常多張的好人卡。以前總認為,碩士沒有那麼重要,但等到工作真的需要這個學歷的時候,只能怨嘆以前不好好念書了….金融業高階的工作,沒有碩士還真是處處碰壁阿。但對於當完兵的人而言,智商大概只剩國中水準(Corwin:承中,您這樣的條件還國中智商,我們不都智障了嗎?我今天真的又跟您學到一招),阿是要怎麼念碩士…!? 又不能不工作賺錢,家中還有一家老小要養…….於是乎,想到是不是可以來念個MBA?


 


聽說MBA都是很多大老闆在念的,他們的智商應該沒比我高多少才對(Corwin:全台要找比你們學校畢業智商高的不太容易吧?),因此在某個下午,開始上網找了關於報考MBA的相關資料。找著找著,發現很多問題,連進去都有一個很熱心的C字頭捧油專業的回答,真的是回答得很詳細又很清楚(重點下面有一個連結哈哈哈),連進去發現到一個很神祕的組織---知涯管理顧問公司。究竟,這是一個甚麼樣神秘的組織呢? 李組長眉頭一皺,覺得內情似乎並不單純!!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根據我敏銳的直銷被騙的經驗,這種掛名顧問公司的,常常都是在舉辦一些很騙錢的儀式或是奇怪的講座,但這位仁兄回答又感覺到很誠懇,網站上也沒提到收費或是服務方式,讓我感到非常的好奇。剛好在隔兩周,知涯在台北大學舉辦了一個講座,抱持著看看不用錢的心態,我就報名了~~~~


 


當天的情況,穿的一派休閒的喬大哥,跟正妹顧問心怡、庭瑄、憶玲,看起來都很親切,反而讓我更緊張了,因為這麼親切,會不會有鬼阿….


不過,在介紹報考的一些資訊,還有準備題目的方向之後,我覺得超級有收穫。感覺好像報考MBA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照這種方法去準備、去解題就可以達成目標似的~~~~喬大哥卻在這時說了一句話 : [為了不浪費大家時間,我先說我們的收費,因為很貴,你們應該不會有興趣,之後的服務說明就不用聽了。]


(Corwin:來聽講座,最好是就能考上,不僅省聽眾的錢,也可以省彼此時間,這不是最好的宣傳嗎?嫌貴的,當然就不會和我們結這段孽緣,啊!不!是善緣囉!阿彌陀佛~~) 


 


果然真的很神秘,我心中覺得,這樣講還會有多少人留下來阿,(這樣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行銷方式耶~~哈哈)(Corwin:我真的沒有想這麼複雜,只是想說大家早點結束,中午去吃飯而已啦)。喬大哥講出來的價錢,我非常可以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說了….因為真的超貴。比我預期的起碼貴五倍吧…(Corwin:怎麼可能啦!太誇張了!是八點八八倍吧)。不過,他們也沒有要我們留甚麼資料,後續要索命連環叩的意思,講座結束,留下來問了喬大哥一些問題,順便問了我考國立前面幾所學校的機會,原本認為沒有商學院,管理學院背景,又不是主管的我,應該是會被打槍的。想不到,喬大哥說很有機會,有非常多成功的案例。


 


回家後和女朋友討論了一下,她跟我說如果真的可以讓你一年就考上好學校,這些錢算甚麼,股票一天輸的就不只了……(Corwin:她真的是太漂亮了,一針見血!等等,以後我給他紮針時,萬萬不可一針見血啊!很痛的)對於30歲的人而言,時間是最缺乏的東西。仔細把那天知涯的內容思考了一下,要去補習班上課,花那麼多時間去學管理學,看來是不適合我。知涯所謂的顧問模式,好像真的滿特別的,因此我就決定了,相信知涯,給我一次機會,講座完隔週我就寫信給喬大哥,說我要報名了。


   


<無窮電子報模考的考驗>


 


原本以為是一個輕鬆的輔導過程,想不到,這是一個地獄的開始。所謂的電子報,當我把它印下來之後,天阿…..大概有XX頁吧。光印就印了半天,還要把它看完加上做筆記。跟顧問心怡約好筆記檢討的那天,也是馬上被糾正,她說 : [..我看不到你的重點在哪耶…] 真是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打擊,原來這樣沒有重點喔,不過,後來我慢慢發現,真的!照我那種寫筆記的方法,之後要複習根本找不到重點在哪~~~~(Corwin:很多人以為重點就是要很重點,其實重點就在你身邊,隨便撈就一堆,哪那麼難~~)


 


緊接著模考就到了,我還記得第一次的題目,考了中國的十二五計畫,還有大中華經濟圈的崛起,低碳政策的看法等,我才剛做完有關的產業報告,想說這題目簡單啦。想不到拿到分數的時候,又再度的給了我第二次的打擊~~~~!! 56分是哪一條……之後的模考越考越沒信心,也開始有了英文的試題,分數當然也是很慘烈,原來56算高了,因為後來拿了不少次的4字頭……。其間還因為題目實在不會寫,導致模考延遲交卷很久,被顧問嚴厲的催稿了~~~~哈哈(Corwin:第一次總要挫挫大家銳氣嘛)


 


慢慢的,也開始參加知涯辦的讀書會,跟其他報考同學互動,一起討論。在這些模考跟電子報,讀書會的過程中,慢慢的累積了更多的管理知識和個案經驗,也累積了答題的技巧。後來從資格考開始,慢慢的覺得題目越寫越順手了,雖然現場考壓力很大,從一開始的三小時,到後來的一百分鐘,在時間限制之下,反而更會要求自己要去分配有限的時間,利用知涯的答題技巧,把結構點清楚的一點一點寫下去。分數慢慢的提高到了比較可以看的水準~~~~


 


 


<打不倒的勇者>


 


成大IMBA的推甄,又是第三度的打擊,也給了我們很多的經驗。還記得大家在成大呼口號加油,興奮得被通知進口試,結果卻是幾乎全軍覆沒,真是最低潮的一段時間。但是參加完吸取正取同學靈氣的聚會後,大家又重新燃起了鬥志。相約隔年要去成大報仇阿~~~~!!!(Corwin:所以承中,您確定這次不去成大報仇嗎?他問:您為何清大上了還來我們成大口試?承中說:@#$%︿自己想像吧!。其實成功者最寶貴的經驗,除了成功,還有從失敗中站起來的經驗)


 


入學考也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幾乎時間都集中在2~3月,幾乎每週都有考試,每周重複著考試,讀書會複習檢討,考試的生活。第四次打擊很快的又來到了,最有把握的台科大財金,竟然連口試都沒進……(看來我是跟天大地大台科大無緣了~~~~>.<)。(Corwin:很多時候,您覺得最有機會的、表現最好的,卻不見得好;最沒機會最慘的,卻往往出人意表的好。不管是書審、筆試、口試,都是一樣的道理,評審的主觀誰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有等成績揭曉再說)


 


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很令人值得開心的,幸福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悄悄的來敲門了。接下來再努力完台大政大後,就可以迎接屬於我的畢業典禮了~~~~感謝知涯這一路走來的協助支持,順利開啟了我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


 


<感想>


1 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感謝知涯的喬大哥,和專業的顧問群,總是快速即時的回答我各種模考問題,還有舉辦各種講座和論壇都對我幫助很大。


感謝辛苦陪伴我一路走來的女友米以,給我很大的動力和支持,陪我重複練了好多次的口試,哇哈哈~~~~(Corwin:她應該幫你針了很多次吧!)


感謝辛苦的組長秀湖,成功凝聚起大家的向心力,明明早就甄試上了,卻還是每周都來讀書會幫大家加油和協助口試,你太偉大了……


感謝副組長信宏,每周一起討論題目,一起加油打氣,還有一起吃鐵板燒~~~~


感謝岱嚴,你的英文真的太強了,感謝你的壓力式英文口試訓練,比較起來,教授的口試根本就溫和的像家人的噓寒問暖阿~~~~~!!


感謝思穎、坤宏、烤鴨、冠冠、香吟、文祺、瑩縈、辛利、成章、欣梅、珮瑀還有很多很多同學,無私的一起討論分享,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2 書審、筆試、口試的分數,真的感覺是教授很主觀的認定。同樣一份資料,可能這間學校給到85,另一間只有70。筆試也是一樣,明明覺得寫得很好的答案,卻得不到教授的愛阿~~~~~~(在一次抱怨一下台科大財金…!!)。但是只要照知涯的方式好好準備,充足的累積背景知識還有各種應答技巧,熟記配分跟時間掌控,最終勝利的果實一定會是很甜美的~~~


 


3 把握每次團體討論的機會,舉辦的各種形式討論會,包括了論壇拉,從影集學管理拉,亦或是讀書會。可以的話盡量參與,從中可以發現自己準備的盲點,學習一下對於同樣的議題,別人是哪些角度切入的。在彼此討論激盪的過程之中,可以發現哪些理論,哪些議題是自己比較不熟的,比起自己一個人悶頭苦練,可以更有效率~~~~


 


4 MBA考試,不只是在測驗你對管理的概念和理論,學院派的那一套未必行的通。漂亮的個人生涯包裝,對於各種議題創新的思維,宏觀的角度分析思考,以及在短短的時間內,答完一大推題目的分配技巧,最後的口試應答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知涯給了我很特別的一段經驗,用很特別、很有趣的方式,增長了我很多知識。以前在雜誌上看到有關於管理的專欄,或者相關文章,都覺得很無聊~~~但現在看起來真的超有感覺,都會不自覺得做起分析,跟下結構點.....這是在講ICTSCM的關係,這是在講組織文化還有領導風格……中毒了…….


 


5 很多人說,來念MBA可以擴展人脈,但在知涯這段過程,我覺得我已經認識了好多很棒的人,各行各業的菁英,為了各自的夢想團聚在一起打拼,相信在未來的日子,我們都會成為各大名校的高材生的~~~未來一定會在各自的領域上發光、發熱,互相成長扶持的。感謝大家。


Corwin的話:恭喜承中從國中順利畢業,進入高中了,我們還在幼稚園繼續玩耍,啊!不,裝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