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賀!陳韋儒小姐高中100年度國立清華大學經營管理MBA碩士在職專班(直接錄取)、清大工工進口試、交大管科進口試、交大財金進口試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泡杯好咖啡,靜下心來~慢慢地回想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從一開始,就註定了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緣起~


我從來不曾走過自行準備考試或是報考坊間補習班的冤枉路,第一個決定就是給了知涯。或許是之前曾經為了考取會計師的證照,早就瞭解補習班說的和做的那一套,所以當我起了想再重拾書本、回到校園的那個念頭,就積極地在網路上搜尋前輩們自行準備的“眉角”。


 


可是怎麼繞來繞去,都會發現有一個好心人不厭其煩地傾囊相授,最後終於連到了“知涯管理顧問”的網站,才發現原來這好心人來自於此。


 


網站裡鉅細靡遺地說明了從日常實力的累積、報考學校的選擇、書審資料的準備,一直到筆試技巧的掌握和口試技巧的精進,其中最吸引我的當屬“看雜誌學管理”,這完全中我的菜啊~到此,更加深了我想自己準備的想法。


(Corwin:不是看"管理雜誌",而是一般的雜誌新聞,當然,看管理雜誌也可以學很多,如果大家不想買教科書,管理雜誌或經理人月刊會是讓大家從實務中直接了解管理觀點最快的刊物之一。但我們所訓練的,是更進階的、更特別的方法)


直到看到站中某篇文章提及,筆記人人會寫,巧妙各有不同,正確的筆記方法,可以事半功倍,欲知詳情,請與喬偉聯絡。(哈哈~我大概只記得那文章是這意思,喬大哥別打我啊~)當時只覺得半信半疑,不過想說就聽他講講,應該不會怎樣吧,當下就寫了mail(還是打電話….忘記了)跟喬大哥聯絡。


(Corwin:很多人看書,都只是看,只用到眼和一點點的腦,但是如果手腦眼並用作筆記,可以用到多一點的腦,和"心"。為什麼和心有關?因為準備考試是很辛苦的,對某些人而言,更是煩悶,如果藉由作筆記,把看到的重點加以記錄吸收,還可以練自己的耐心、毅力。我從不認為準備個考試可以隨便就考上,至少我不是。我都是花很長的時間去準備,這必須讓自己的意志很堅定,很沈穩。因此作筆記是很好的一個輔助方法。至於筆記方法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習慣和技巧,只要能持之以恆,都是好的。對了對了,作筆記還可以練字,字醜的人,平常電腦用多了,還是寫點字吧,不然上考場可是會連筆握的都很奶油哦)


緣續~


聯絡完第一個印象是,回覆超迅速!喬大哥回覆的速度快到令我訝異,這更加深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心。而且很妙的是約在家附近的星巴克,哇賽,這超酷的,這種經驗真是前所未有。不過我也是跟大家都有相同的疑慮,~該不是詐騙集團吧,約見面的當天下班,還特地跟同事約好,說談完會打給她“報平安”。(~喬大哥,再一次求你別打我~)


(Corwin:沒關係,很多人以為我會把你們賣了吃了坑了拐了,我剛開始不太習慣,現在已經習以為常。我會打人的時候,只有遇到拖拖拉拉進度落後、不用功唸書還自以為是的客戶,打的人通常是自己,搥心肝啦!)


 


跟喬大哥見面後,簡單地說明了一下自己的背景、自己的夢想(國立大學碩專班)後,喬大哥就開始他超專業的簡報,包括知涯所有提供的服務、各種服務的細節、知涯的承諾等等,當然還有當初那令我好奇的正確筆記方法。


 


聽完他的說明,就有一股躍躍欲試的熱血湧了上來,當下喬大哥還列了幾間我想都不敢想的學校,雖然自己肖想非國立大學不唸,但還是懷疑自己是否真能做到。但是喬大哥卻一直都說他覺得我可以,當然自己準備也OK,因為知涯的學費“高貴”,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這又中了我的口味,因為我超討厭強力推銷,眼前的這個好心人竟然對自己有信心到都不推銷。我的那股熱血當然有被“高貴學費”的數字澆退了幾分,但考慮了一個禮拜,相信了知涯的承諾,我,簽約了!


(Corwin:韋儒你沒說,我們見面後我都沒有打電話騷擾你吧?)


 


緣斷~


(Corwin:嚇我一跳,什麼緣斷?)


簽約之後,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知涯人共同的噩夢-電子報,那驚人的頁數,讓我嘖嘖稱奇,這誰看的完啊,不要說一天兩小時,以我閱讀的緩慢速度,就算是一天四小時都念不完了。但是,約都簽了,只好硬著頭皮讀下去,只想著能讀多少算多少。接下來,知涯人的第二個噩夢馬上報到-模考,看到題目都傻眼了,這是要如何下手,心裡想著以後學校筆試就考這些嗎?(這是明知故問,各校的考古題都看過了,就是這些啦!)又是硬著頭皮照規定寫一寫交出去,想當然爾,這輩子沒考過的低分就這樣在我眼前出現。


(Corwin:韋儒是個超細心的女孩?女人?不,女同學。寫字超慢的,我就想,這樣唸得完才有鬼?上考場寫得完我頭給你當球踢。果不其然,水落石出了,電子報沒看完,模考寫不完。但怎麼會這麼睨嗨咧?因為他寫出的東西,真的反應出他所"慢慢唸"進去的東西。而且,也因為韋儒的特質,我們的訓練都是以最嚴苛的時間限制來模擬,所以,韋儒告訴我,在實際考試時,真的時間很充裕。了了嗎?平常不聽指導、受嚴格訓練,上考場會很容易寫不完、擠不出東西。而知涯給的大量閱讀資料,透過筆記,其實早已超過一般考生所認知的範圍太多太多)


 


我沮喪了好久,每一次的模考評論都點出了我最怕被提及的毛病,離題(因為抓不準題意)、贅詞太多(因為想湊字數)、答案不完全(因為寫太慢),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太異想天開。後來,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必須取得內部稽核師的專業證照,導致一根蠟燭兩頭燒,我,提出了暫停專案的請求


(Corwin:其實考上後,更忙,千萬不要跟學校說:暫停!我們都會在此協助您的,只要您不放棄。作研究和準備考試都很辛苦,但辛苦絕對會值得的,會像現在,換來甜美的成果)


緣再續~


隔了一年,我又重回知涯,內部稽核師的證照我拿到了,我想這將是我提出書審資料的一項加分武器。再次找上喬大哥,從頭再來過,這次我讓自己放寬心,跟著知涯的腳步,電子報盡量看(我承認,我真的沒有認真看完)、模考盡量寫,水到渠成,最後一定會成功,我始終這樣相信。


 


因為知涯獨特的輔導模式,讓我依然保有我愛的所有休閒活動,依然出國旅遊,依然愛看電視劇,現在回頭想想,好像不曾為了準備考試而放棄什麼,頂多就是和同事聚會聊八卦的時間變少罷了,但是反而因為參加了讀報會而認識了很多優秀的新朋友,月秋、煦欣、薏方、信志等等,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捨與得吧。


 


終於來到了資格考,我心想也許會在這被知涯踢出去,但那也是我不夠努力下的結果,怨不得人。沒想到,竟然驚險過關,我感謝知涯願意陪我繼續往下走。於是,我比以前更加努力,一心一意以考取清、交為終極目標。即便是考試前的新年假期,我還是每天打開電子報看它 一兩 眼,不求看的多少,只求維持與時事貼近的感覺。


(Corwin:對!與管理及這個世界維持一個近距離的接觸,其實日積月累下來,效果絕對很大。人家是多努力啊!以為隨便看看、用自己的想法準備考試不照我們的建議,想要天上掉下一個國立,沒門!)


 


到了考前兩天,我收到心怡寄來的考前叮嚀,說的沒有太多,只有叮嚀維持平常心、去拜拜放鬆一下心情、將時事重點略微瀏覽還有考試30秒小秘訣而已,我依然沒有懷疑,聽話照做便是(這邊分享一下新竹南門街關帝廟恭奉的 文昌帝 君真的頗靈驗,包括我的內部稽核師證照還有清大的兩場考試前,我都有去跟文昌爺爺拜託,最終的結果都是很令人滿意的。還記得拿著清大工工和清大經管的准考證放在供桌前,當初因為怕弄髒,分別用L型夾裝起來,結果在廟裡四處閒走後,赫然發現清大經管的L型夾被香灰燒破了一個小洞,但卻無損准考證,心裡想,這是文昌爺爺給我的承諾嗎?我的信心油然而生,隔天的考試覺得出奇順利)


(Corwin:這不是開玩笑的咧!)


 


終於,等到了放榜的那天,下午3點才公布榜單,我緊張地每一小時都上清大網站查一次榜單,想說會不會提早公布,結果最後還是因為有個會議而必須暫時離開電腦。再回到電腦前,同事說我有未接來電,看到是喬大哥的來電,我想應該是有好消息吧,但卻怎麼也沒想到,是天大的好消息,我的第一志願-清大經營管理,直接錄取!


(Corwin:是啊!總算揚眉吐氣了!不過,高興一天就好,後面還有交大的挑戰哦)


 


緣將永續~


咖啡快要喝完了,心中卻還有滿腔的感謝說不完,我想謝謝當初和我一起說好要完成這個夢想的同事(雖然她到最後放棄了),沒有她,我沒有踏出去的勇氣;我想謝謝心怡,當我的PM一定很辛苦吧,不是模考遲交,就是讀報會沒到,可是你從來不曾跟我說過一句重話,只是一再地叮嚀和提醒,讓吃軟不吃硬的我永遠招架不住;我想謝謝庭瑄,雖然到最後才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但幾次的讀報會卻因為有你的帶領,而讓我收穫多多;我想謝謝阿寶、玲嘉和憶玲,這麼精闢的模考評論、這麼優秀的書審資料,你們竟然都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我最想謝謝的還是喬大哥,從一開始給了我無比的信心,讓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辦到,到中間我想暫停專案,你什麼也沒說,到我再次回來,你仍然一如既往的傾囊相授、諄諄提點,這些點滴在心頭。謝謝你帶領這麼棒的團隊,陪我走到現在,完成了朋友口中「約莫五年前有聽你講過要考研究所」的這個遙遠夢想,現在已近在眼前,謝謝你!


 


篇幅短短,真的還有太多的想講,如果有學弟妹想聽人現身說法,那就來吧,我不介意分享你們的好!


 


最後,以我始終自勉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你不能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是因為現在不做應該做的事!」現在該做什麼,我想大家心裡知道!


 


Corwin的話:


part1筆電快沒電了,人在開車,等等有電再補上我的感謝。


part2:補完了


part3:韋儒清大工工、交大管科、交大財金三所圴放棄口試,確定成為育娟學姐的學妹






2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3/15/2011 10:26: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小小RD初心者^^2011年4月15日 上午11:41

    韋儒~ 妳好棒^^        by 阿寶!

    版主回覆:(03/14/2011 02:28:00 AM)


    今天會和韋儒見面,我會代您轉達的。謝謝您對此案的大力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