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太忙,太茫,但不能盲!出去走走吧!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


是否要在暑假或開學前做些什麼事


我可以理解一下子考完試


由發條緊繃的狀態


轉變為無事可做、沒有目標的空虛感


我自己也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的人


當年考完試,我也是去了花蓮玩了一個禮拜


而且在聽了大前研一人生就是要盡情冒險做些永遠回憶的事的建議後


我決定坐上二人座小飛機去玩玩


想說享受從花東縱谷到中央山脈鳥瞰這塊土地的快感


但.....沒那麼簡單


雖然駕駛大哥很故意的用陡升及俯衝讓我快吐在空中當成路人天上掉下的禮物,啊!是天上掉下的穢物


下來時還被太太女兒笑我是白鬼的模樣


但至今回想


這似乎成為我人生很值得回味的一頁


(也許對某些人而言這是家常便飯,但對某些人而言,這卻是一輩子沒做過也不會去做的事,所以大前研一的說法我認同)


 


扯遠了


回到主題


所以我第一個給長期緊繃的戰友的建議是~出去走走吧


 


突然想起最近有一本書好像叫旅行存摺什麼的


人生很多存摺


有人存錢


有人存人脈


有人存學歷


有人存權勢


但有一天兩腿一伸


問你去過哪些地方


沒想到竟是老死在同一個地方,沒什麼好拿出回味的


很慘的!


 


有時我很羨慕也想當個流浪狗


做個隨遇而安、閒雲野鶴、顧好自己溫飽的人


不用煩惱太多,吃飽就到處走走,走累了就找個舒服的地方和姿勢睡覺


但年歲漸增、人生越老


多了很多社會期望及責任在身上


也讓自己被忙、茫給纏住


如果不能隨時省思、回頭等等自己的靈魂


就盲了!像個行屍走肉


 


此時,出去走走


是充電的最佳時刻


也是我再衝刺的最佳方法


 


在出去旅遊時


就好好享受放鬆的機會


好好體驗當地的日月星辰及一草一木


好好觀察當地的人及生活


學習怎麼覓食、怎麼睡覺、怎麼呼吸、怎麼過馬路


 


出去走走時


我覺得其實帶幾本書也不錯


不用一頁一頁看


我都是挑自己喜歡的部分或是隨手翻翻


在看看窗外的同時


也能享受窗內的靜謐


此時若配個咖啡、聽個音樂


和心愛的人一起度過


不也很美嗎?不,也很美不是嗎?


別忘了帶個相機留下永恆的回憶哦


 


再回到另一個朋友問我的問題上


究竟最近要看什麼書呢?


有人說要快點利用時間去學語文,有人說要看研究所的書


才能在開始上課後,很快適應學校生活


 


這也許不錯


但是好像又是為了某些目的而做


我不是很建議


 


大家長期備戰下來


也可換個方式


應該好好休息放鬆


不要再為了什麼目的而有壓力


(雖然做每件事都有個最後的目的,但是不一定要事先設定,隨自己去,結果往往自然而然會浮現)


我個人覺得,除了出去走走,好好讓自己沈澱下來,看書確實是另一個不錯的方法


 


如果大家真的想要對研究所生涯有所準備的話


我只好提出三個淺見供大家參考


1.管理基礎

 

因為知涯的戰友都沒有背什麼理論模型來準備考試

所以在上學後可能就要學習管理觀念

有一本書對大家建立管理概念很有用,深入淺出,有案例支持,是吳思華的策略九說

他也是我的恩師

我很喜歡這本書,個人認為相當值得

可以做為日後學習及工作的工具書

我在寫論文時都還把這本書做為我的主要架構

和孫子兵法竟然有異取同弓之妙

對老師的策略功力真的完全折服

二十年前上老師課時只把它當成上課的講義,沒想到竟是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一本書

 

 

2.研究能力

 

另外,如果大家想先對未來論文研究紮根,亦建議您可以去買一本《社會科學研究法》,李美華譯

這是我博士班資格考的參考用書

英文作者是這個學域的大師

而翻譯的也很流暢

對大家了解什麼是理論、什麼是研究有些幫助

當然,不一定是非要買這本書

我當年是買有關如何寫論文的書來看

第一次看很想吐

看不懂

第二次看,好一點

要想想才能懂一些

第三次看,愈來愈有感覺

好像某些部份我懂了,而且可以用吔

第四次看,這真的是本工具書

以後寫論文我照著做應該沒問題

第n次看,已是我碩班二年級要寫論文時了

通了

 

這種書以前我找的時候

只有一本

現在去書店

發現好多

我也沒有翻

就不推薦了

大家有興趣自己去看看去選選吧

從目錄從封面從第一頁看看最順眼的就對了

 

 

 

3.時事脈動

 

另外,建議大家在日後學校或工作中,都值得訂商周或天下來伴您一生,做報告很好用的

我是學習管理的

但這些雜誌我竟是在出社會工作、學校畢業快十年後

才開始真的覺得好用、真的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我很建議大家養成閱讀這類書籍的好習慣

不只在研究所

畢業後也是讓大家掌握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的好幫手

 

 

我真的希望考上的朋友們能輕鬆過最後的蜜月期,當然,看書預習是很積極的用功學生,不過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開學後,課程自然會給你。

 

學校課表大家可以看看、參考以前的,一年級修課要小心,否則選太多一下子就沒力了。

至於選老師的問題

有人說要在進研究所一開始就去搶老師

 

但我認為不須要

好好跟著學校的時間表走

何時要提指導教授申請表、何時要提計晝書

學校會提醒

 

太早去找

老師又不認識你

問你要研究什麼

支支吾吾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如果說:由老師決定

老師也會覺得莫名其妙

 

老師接的國科會或教育部的研究案

一定是找隨時可找得到的一般生或叫得動的學生

在職專班或EMBA的學生有的年紀比老師還大

他們也不敢隨便丟給沒有受過訓練的你們來做

而且要指揮駕馭你們這些人他們恐怕也會擔心吧

 

如果先專心修課,多聽學長姐建議

多看看不同老師的風格是否適合自己

在課堂上好好表現

老師對你有好印象

而你又覺得和這個老師很麻吉

將來很容易一拍即合

找他指導也比較有默契嘛

 

我看過很多同學一開學就一窩蜂的聽學長姐或同學的話去搶老師

結果到了寫論文階段

開始發現後悔了

因為自己聽不懂老師的話、老師也無法顧到那麼多人

造成研究孤兒

 

這要回頭以經來不及了

怪誰?!怪自己太急了

 

通常一進研究所搶老師的

是理工科要實驗的師徒制系所

或是商管的一般生

比較有可能

 

在職專班或EMB A生

你們是要帶實務問題來研究的

所以沒有準備好研究方向(不用到明確的題目啦)

不要冒然去找指導老師

不然,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今天寫篇文章給大家參考好了,算是我的過來人經驗談。大家日後有論文或各方面學習上的問題也歡迎隨時問我,定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2 則留言:

  1. 有這個網站真好

    版主回覆:(06/06/2010 08:43: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6/06/2010 08:24: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