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唸學分班真的比較容易考上在職專班或emba嗎

這也是常見的問題


我分幾點來說明:


1.如果學分班的學生去考,假設有三十人,


會通過筆試的大約只有五到十人,


這十人可能七到八人會過關


換言之,學分班的學員和補習班訓練出來的考生類似


都是著重在管理理論


可是大家也都知道


考這類考試


題目都不是出理論


都是很活的實務知識或個案


例如去年元智emba就出明基購併西門子可能的問題?


去年底台北大企管甄試就出宏基的競爭策略是什麼?


大前年台北大企管也出聯強的策略


去年還有不少學校出藍海策略、卡債事件等問題


 


就是因為很活,在學分班的訓練中


大多以理論傳授為基本主要的方向


所以很多學分班和補習班的人上考場


一遇到考題


就開始猛套理論


亂套一通


閱卷教授一看


幾乎如出一轍


不會特別給高分


 


要能脫穎而出,


必須注意時事及良好的解題分析技巧


如果你對國內外重要事件的掌握不能比別人強


不可能寫出好東西


即使套理論


也是一堆空泛的論述


 


2.我過去看過好多交大及元智學分班的同學


考了兩三年才考上交大


連中華,元智,台北大,東吳,台大也是一樣


如果唸學分班是保證入學的門票


那不用舉行考試了嘛!


而且知涯也不用開了


我們輔導的客戶大部分都不是學分班的學生


一樣每個都上這些排名前十五名的學校


國立,私立都是一樣


總之,唸學分班不代表一定可以上該校在職專班


如果書審資料亂做、筆口試沒有掌握到技巧


學校怎可能錄取一些素質太差、沒有研究潛力的人?


即使你是大公司大老闆


也是一樣


那些考上的大老闆,還是有點料的


至少符合學術領域的期待


學校才敢收啦


不然不小心就砸了自己的招牌


 


再次叮嚀


不要存有 "唸學分班,我一定上"  然後隨便混


這是不可能上的啦!


唸學分班的優勢


在於  口試!!


 


 


/苦口婆心叮嚀的Corwin


 


 






5 則留言:

  1. HI~我想問一下喔!如果我現在是大概工作2年了....想進修...但在職專班花費真ㄉ有點太多了...我怕我會負擔不起.....旦要我放下一切去當學生...又失去經濟來源....看ㄌ你說學分班的狀況又好像不好...想請教你怎ㄇ樣ㄉ方式你比較建議??拜託ㄌ~好苦惱

    版主回覆:(04/30/2007 05:20:00 PM)


    在職進修還是唯一取得碩士,適合你的管道
    只要省著點
    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你的blog內容讓我很受用
    謝謝你

    版主回覆:(04/13/2007 07:01:00 PM)


    那真是太好了,這是我最快樂的事之一,就是聽到或看到有人覺得我提供的資訊有幫助,加油了!考試真的挑戰在於如何堅持到最後上戰場,一定要"莫忘初衷"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覺得上學分班可以列在書面資料的學習經歷,多少有加點分,甚或折抵該校學分,但補習班就沒這效果
    像我是從95年上台大管理碩士網路學分班二年結業,但同時也修國外的遠距課程,甚至上中小企業網路課程的免費課程,皆獲益良多,
    後因工作調職新竹,所以今天才報考清大科管在職班,幸運地在一百四十多人報考能擠進初試錄取25名,後來感謝面試老師給我很高分數才能錄取十名之列,感謝各方神明保佑
    至於學費一學分6000元,但可辦救學貸款,
     

    版主回覆:(08/25/2008 07:42:00 AM)


    謝謝您的分享
    不知道清大是否承認您之前在台大及國外遠距的課程?
    我承認
    唸任何學分班
    的確可以增加書審的學習經歷
    但至於是否每個唸學分班都考上該校的在職專班
    我想就不一定了吧
     
    您不也最後考上的是清大而非台大嗎?
    您上清大,我想是您各方條件很優異
     
    因為說實話,
    學分班的學生而考上該校在職專班
    通常要一年成功
    不太容易
    (不是沒有,絕對有)
     

    回覆刪除
  4. 努力減嘆的Leon2008年9月17日 凌晨12:16

    我的經驗是學分班應該可以增加書審的學習經歷,讓審查老師感受你的企圖心或是上進心,但能增加多少分數其實也說不出來,而且就像喬偉說的, 學分班不是保證入學的門票,但在口試的確會有一些優勢,也許口試老師是你上過的學分班老師可能比較不會緊張,但若是上學分班就抱著保證班打混的心態,個人覺得萬一老師對你印象不好反而變成反效果,如果還有考慮之後抵免的問題,系所或學校的選擇也很重要,就我唸的清大來說目前就只承認自己學校開的,至於花費,學分班也不見得便宜只是修課的主導權在自己手上,在職專班就像lucy同學(真巧,是我清大的同學ㄟ)講的也有助學貸款或獎學金的方式,總而言之,還是要看自己對進修的需求跟心態再好好考慮清楚 。

    版主回覆:(09/14/2008 05:53:00 AM)


    是的,謝謝Leon相當中肯而寶貴的經驗談,
    學分班的確可以加分,
    但我也看過很多學分班的人
    考了二三年才上,沒上的也大有人在
    很少一次就上的
    相信上過學分班的人都知道
    再者
    學分班的學生要考的都是該系所
    但只報一所特定的目標風險也還是有
    所以就算唸學分班
    請大家除了該系所外,多報幾家
    因為很可能最後上的不是學分班的那一所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唸學分班的優勢是口試

    版主回覆:(09/18/2008 01:10:00 AM)


    因為可能遇到認識的教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