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108年度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口試經驗分享




口試關卡:二關二教室  
面試老師人數:五位
口試時間:各關5分鐘, 10分鐘
口試模式:聊天式、多對一
時事題型       :有時事問題
理論題型       :無理論問題
抽籤與抽牌:無抽籤與抽牌
投影片:不需投影片
口試過程
分成AB兩試場,考生以身份證進行報到後領取面試單,依面試號碼順序前後分別進入兩個試場進行面試,每個面試場面試時間約5分鐘,以響鈴作為結束,過程以聊天方式進行問答,除了一開始自我介紹外,其他都依你的回答進行延伸,沒有固定的題目。
A試場
教授3員,以聊天方式面試,題目很天馬行空,但隱含他們需要的資訊。
1.請你自我介紹:
我回覆:按照喬偉哥的受訓方式平穩地回答任職公司/職稱/工作內容。
接下來教授就會按回答的說法中開始提問。
2.你服務單位在那裡?
我回覆:在林口。
教授:哦~那個XX,叫什麼去了,你認識嗎?是跟你們單位有直屬關係嗎?他是我國中同學?
我回覆:(因為沒有名字)直接回答不知道,但另外回答,我單位在XX所處的階層,並表示不會與XX有直屬關係。
3.教授:在林口哦,那上課會不會有問題?
我回覆:依喬偉哥訓練方式回覆。
4.你未來想要研究的方向什麼?
我回覆:(這一段我回覆較多)分別以資安及大數據資料分析進行回覆,並同時列舉了我手上正在進行的專案,並且帶出這目前進行的專案與交大課程中「大數據可視化運用」的課程之間的關連。
5.教授再問:資安哦,那之前XXX的新聞,你怎麼看?
我回覆:其實那是人為的因素比較重,並表示現在科技的發展,很難限制單位人員使用科技的產品,雖然我們做了很多對資安防護的作為(列舉說明),最後表示,其實人才是最難管的並希望求學時能學到其他更新的資安防護。(鈴響
6.教授再問:那你未來的論文會不會寫出與XX有關的論文?
我回覆:不會,我可以在不違反法規的前題與同學分享資料分析的邏輯及方式,但論文絕對不會與XX有關。
7.教授:謝謝羅先生
我回覆:謝謝教授(起身,把椅子覆位後離開)。
B試場
教授2員,仍以聊天方式面試,題目比上一場更天馬行空。
1.我主動報告:教授好,我是考生XXX
教授:哦哦~不是XXX,是XXX,你的姓名很特別(翻閱手中資料)
我:微笑不語。
2.教授:你怎麼會想要報告交大資管?
我回覆:依喬偉哥的訓練,以資安及數據分析進行回覆,並帶到交大課程中「大數據可視化運用」與目前的手上的專案。
3.教授:那你有沒有報考其他學校?
我回覆:我有報考交大管科,昨天已完成口試,過程依喬偉哥的訓練完成回覆強調資管才是首選。
4.教授轉頭向另一名教授murmur:昨天週五,我們為什麼要週六才進行面試,我們也可以選在週五啊。所以你昨天休假來口試?
我回覆:是
5.教授再問:你唸書有沒有問題啊?
我回覆:沒有問題,上班為週休二日模式,唸書沒問題,而且我唸書是經單位核可,並申請到補助。
6.教授:有補助哦(現在才開始翻我的書審資料)
我回覆:(我指向第二頁)這是單位核可的文件。
7.教授:那真要支持一下耶~(鈴響),你們單位就讀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回覆:在職進修的模式有兩種,簡單說明之。
8.教授:(翻資料的過程中看到鐵人照片)你有在跑鐵人哦,難怪你的手錶不一樣?手錶能借來看一下嗎?是GARMIN的吧!心率準嗎?
我回覆:是~(接下來就是唬爛時間)
9.教授:謝謝羅先生
我回覆:謝謝教授(起身,將椅子覆位後離開)
面試結束後需繳交書審資料及面試簽到單,資管所會提供貼心小禮物,謝謝考生來參加面試超貼心。
其他:
連兩天經過交大管科及資管的口試,我對交大面試有些心得,不管是管科的壓力型,還是資管的聊天型面試,交大的教授都有些共同的特質,全都不看書審資料,除了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外,其他的多從你回答的去延伸,沒有固定問答模式,全都是天馬行空的問題,考得就是你的臨場反應,測得就是你的抗壓能力。

但事後回想,其實教授均在問答的過程中,隱藏著「你未來研究方向」,「有沒有報考其他學校」,「工作會不會影響上課」等問題,均沒有跳脫喬偉哥的訓練。只要你認真練習,謹記千萬別動怒,微笑應答,把你這輩子的精華濃縮在短短幾分鐘,好好表現,相信知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