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知涯恭賀!張文姝小姐高中101年度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一、 心得感想(摘錄自知涯結案問卷)


報考動機

在離開學校許久,經過多年的工作生涯後,逐漸發現自身所學實在不夠,為了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及為未來職涯做準備,決定要報考MBA考試,許自己一個美麗的未來~



 

與知涯相遇


 


與知涯相遇前,我曾自行準備研究所考試,還報名了學校的學分班,結果當時因筆試成績太差不幸敗北


 


(庭瑄:知涯一向不鼓勵學分班,為什麼呢?因為學分班不是考上的保證啊!多少人上了學分班以後能考上的?大概只有10%左右!而其他人就在洪流中被犧牲了!而且只要你一上了學分班,你就會想:我一定要考上這所學校,不然學分班不就白花了!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要不是學分班的關係,你可能都在其他學校拿到碩士學位了咧!)


(心怡:嗯,許多人都有學分班的迷思,認為唸了學分班就一定考的上,但每年學分班有多少人,考試名額又有多少,千萬不要再中學分班的毒啦~~)

(Corwin:學分班考上的,也有許多不是只唸一年就考上,有些甚至是唸了二三年才上,也有少數人是唸了二三年還沒上。因為學分班不教解題技巧,也不會教大家如何吸收新聞時事,更不會教大家如何成為一個世界通,只是照本宣科教理論,上台報告)



 


隔年,考量工作忙碌且為了不要再浪費時間,便決定尋找專業的輔考機構協助。後來是在知涯網站上看到許多學員的優秀戰蹟分享,非常激勵人心,加上彈性的學習方式,讓非國立不唸的我,很討厭跑補習班人擠人上課的我,決定就是知涯了,在心中立定「一年必上」的決心,加入並全力配合知涯的指導。


 


(庭瑄:知涯鼓勵肯用心、有企圖心、願意接受知涯嚴格訓練的考生來找我們,大家一起達成國立碩士的目標,才有成就感嘛!)(Corwin:我記得我第一次在忠孝東路的丹堤與文姝見面,他那時剛結束上年度清大的考試,雖然失敗,但是卻感到他堅強的鬥志,這就是我要的!雖然沒上清大,但是考上交大,也算是七上八下、上上下下,我在說什麼啊,是不相上下啦!)


 


這一年參與知涯的輔考過程中,我的心得分成以下幾點說明:


 


一、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學習 - 電子報&讀報會&影片欣賞&企業參訪


 


我是比較早期加入知涯的學員,剛開始平均兩週收到一份厚厚電子報,當時覺得慢慢唸還OK,只是覺得做筆記以及說故事法則的訣竅不容易掌握,要多練習。但沒想到隨著工作越來越忙,後期我常常都讀不完,更別提做筆記了,但我仍堅守顧問的建議,在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不是啦,是一定要維持參加讀報會的習慣,以跟上進度。


(心怡:我們都是抱著陪你們喝咖啡的想法吔~~可見我們有多愛你們!!!)


(Corwin:有時為了一天趕二攤讀報,你們每個人和我喝一杯,我一天要喝二三杯,難怪骨質疏鬆,一天到晚腰酸背痛)


 


參加讀報會的好處在於,藉由每週一次讀書會或是影片欣賞等主題式的討論,可以與其他不同領域的戰友們的經驗交流,會讓自己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且透過每次的討論與腦力激盪,讓非商管背景出身的我,提升了對於各領域時事的熟悉度、深度及廣度。強力推薦像我一樣沒時間的人,絕對不要錯過讀報會的加持練功升等機會噢!


(心怡:文姝說的是,沒時間的人,就利用別人幫你增加知識,不是很好嗎,後面的學員,不要再說沒空不來啦~~~)


(Corwin:嗯!今年要玩什麼有趣又有效的新花樣呢....)


(驛媗:新竹幫在讀報會時,討論的氣氛常很激昂,大家你來我往,好不熱鬧...但就是這樣,才能讓大家的大腦跟口說有機會一起同步訓練ㄚ)


 


此外,知涯也舉辦了數次的企業參訪活動,在參與的過程當中,透過分組探討參訪企業遇到的問題,以及嘗試提出解決的方法或建議,同時也學習要如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有水準」「有建設性」的簡報,另外也認識了許多知涯的學員,收穫豐富。


 


(庭瑄:知涯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專業及經驗,讀報會常常有刺激自己及啟發他人的效果;在企業參訪方面,有的家裡開遊樂園,有的家裡是有機農場,有的是飯店業的總經理,也有傳統機械產業的,這些資源都是知涯長期建立下來的,我們透過互助的方式,達到公司、學員、知涯三方面的三贏局面,也帶給大家難得的一堂經營管理課程。其實這些訓練的過程,以後在EMBA課程中也有機會遇到這種訓練方式,所以知涯等於將EMBA的課程提早拿來訓練學員們。)


(心怡:進入研究所有許多報告都需上台簡報,所以這也是為了未來進入學校作準備,對口試更是有幫助哩~)


 


 


二、活學應用-模考


 


我還記得第一次收到模考時,我覺得題目範圍好大,不知如何下筆,只好拿出知涯提供的解題武功祕笈,一招一招看完之後,嘗試一樣畫葫蘆,結果我寫寫停停,3天後終於交卷了。第二次模考時,遇到英文題,又是一大震撼,發現自己連題目都快看不懂了,是要怎麼〝掰〞阿??


(心怡:英文很差的大有人在,所以遇到英文題..答題“策略”是很重要滴~~)


 


說到這,真的很感謝顧問們的指導,在一次又一次模考的歷練下,讓我從完全寫不出來,到可以在限時90分鐘內把答案卷填滿,甚至連看不太懂的題目,都可以從關鍵字發揮,洋洋灑灑的寫完,即使是有難度的英文題型、個案題等各式奇怪題型,都因模考的訓練,讓我在上戰場時,可以臨危應變,迅速做出決策要如何解題,把握有限時間作答,在論述上也能條理分明,更具說服力。



(庭瑄:筆試是有訣竅的,尤其是英文題,這種無法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的事情,當然要靠方法來解決,不然大家碰到英文題不就都要繳白卷了!文姝是個很聰明、一點就通的學員,也常常是模考範本,相當成功地克服了筆試這關。)


(驛媗:很多人看到頁數很多的英文題時就趴在桌上,直接放棄了,但當自己經過知涯的訓練、學到訣竅時,答案就能洋洋灑灑的寫出來了,順暢到連自己都不敢相信呢~


 


 


三、最堅強的後盾-書審、筆試、口試的過關斬將


 


去年年底開始陸續要選擇報考學校以及報名作業,也很謝謝顧問們在書審資料的潤飾及包裝。


 


(庭瑄:知涯需要學員提供完整的資料,我們便能依據現有資料協助您做出完美包裝,這有賴彼此的合作,才能達到最完美的境界。)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考前叮嚀與心理建設,讓我的焦慮減輕不少、更能在考埸上全力以赴。


 


(庭瑄:我們一直希望跟學員間不單單只是顧問與學員間的關係而已,我們還可以是大家的心靈老師,無論大家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跟我們討論,我們很樂意跟大家談心的。)


 


 


後來大部分學校的考試也都順利進入口試階段,真的覺得很開心。不過其實我一直都不是有自信的人,且剛開始一度因為清大、交大的口試成績不太理想感到蠻挫折的,不曉得自己的口試是哪裡出了問題,在此,要再次謝謝顧問們多次的模擬口試訓練,給了我許多建議,讓我在口試上做了修正及調整,後來參加口試的學校陸續傳出好消息,被打擊的自信心也慢慢恢復


 


(庭瑄:口試這東西,除了練習,還是練習,熟能生巧嘛!因為只要多練習,就知道哪裡需要調整,哪裡又需要強化,自然而然就會愈來愈強嚕!)


 


 


四、一年的戰友 一生的朋友


 


離開學生時代,在知涯和大家相遇,這是難得的緣分。很感謝知涯顧問群喬偉、庭瑄、心怡、驛媗的指導,還有新竹幫優秀的戰友們的互相支持與鼓勵,想到先前我因為家庭因素曾暫停專案2個月,甚至決定延至隔年再考,到後來問題解決了,且在猶豫是否要回來準備考試時,還記得當時心裡的慌張,一直擔心自己停頓了2個月,一定落後很多,是因為顧問們給我信心,保證來得及,加上溫暖的新竹幫戰友們的鼓勵,才鼓起勇氣繼續準備。正文、欣育、勝達、嘉智、若尹、劍維、逸書、佳燕等,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情緒煩悶、低落時,有你們的電話及簡訊打氣加油,就覺得很窩心,能認識你們真好!


 


(庭瑄:文姝今年可說是雙喜臨門呢!不但將要成為國立高材生,家中又是喜氣洋洋,有這麼多朋友的祝福,妳一定是充滿幸福的小女人!恭喜恭喜!)


 


結語


 


現在很開心能跟同在職場打拼的你分享,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是準碩士生了呢,此時我的心中充滿了踏實、喜樂與感恩。考上國立大學是知涯和我送給自己最棒的禮物了 :)


 


給想追求及創造更美好未來的你,如果有夢想,請給它實現的機會,不要猶豫,給自己和知涯一個機會,勇敢築夢吧!!


 


庭瑄:文姝的回鍋,讓新竹幫的學員著實跟著妳一起開心,因為你們成為同一屆在知涯畢業的學員了;一個蘿蔔一個坑,大家都有了理想的歸宿呵~ 祝福文姝未來在人資領域更加精進及專業,我們相信妳的能力,絕對辦的到!


 


心怡:文姝是一個漂亮又溫柔的女生,就差了點自信..相信未來二年的碩士生涯,一定可以幫你磨練成有信心的女生哦.加油~~


 


Corwin:願主保佑您!平安幸福,賺錢有數、讀冊甘苦、幸福也要顧


 


驛媗:文姝真的是美麗與氣質兼具的優質女生,很佩服您一直不停的在豐富自己的經歷,努力前進,相信您還有很多還沒發揮的潛力,就將上天給您的恩賜,展現在未來學習的路上吧,也祝福您新婚愉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