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專班學習分享-感謝莊凱吉先生提供(本部落格長期支持的網友,自行按右列方法準備考取交大)

姓名(中英文)      莊凱吉 Cage     


錄取校系所   交通大學 / 碩士在職專班工業工程與管理組   



 


一、書審文件


()學歷證件影本


()大學歷年成績單


()歷年及在職服務證明書


()個人資料表


()工作經歷介紹


()推薦書兩封


()研習計劃書


()工作經歷表


【四~八使用交大報名網站之制式檔案】


()自傳-中文、英文(建議可自行加上英文自傳以求加分)


()輔助審查相關資料


1. 專業證照(例如我本身有國際內部稽核師)


2. 其他證書


3. 交大學分證書(如果有)


4. 其他進修課程證明


 


特別說明:


(a)   推薦書兩封,其中一封必須是考生報考時任職之主管,不限部門主管,但是不要是其他部門,可以是部門上面的廠長、協理、總經理、董事長等等。另一封,不要找政界、不要找你修過系上學分班的教授(學界),找以前主管、老婆先生朋友等都可以。據說,幾乎也不是重點項目。


(b)   研習計劃記得先上工工網頁了解有哪些課程,論文選題記得與現在工作、系上課程相連結。不要找個題目跟工工八竿子打不著的,口試會自掘墳墓,即使那是你很熟悉的課題。其他建議:目前專班教授鐵三角是:李榮貴教授、唐麗英教授、張永佳教授,多多上網頁了解他們專長學科。


 


 


 


二、口試問題


 


(a)   場地:長10餘公尺大會議室,大橢圓會議桌,幻燈機在最前面,系辦助理會協助你放置幻燈片(膠片)。沒有麥克風,聲音要清楚,有些口試官喜歡坐最後面。


(b)   幻燈片(膠片):字體要夠大,依內文與標題,字體大小介於20~28,請一律粗體字。是否印彩色,自行決定,我本身是印黑白,有同學是印彩色,我認為沒差。


(c)   時間控制:一律10分鐘,決不會延長,時間一到就趕人。四分鐘簡介一到,助理會強制中斷,後面6分鐘是教授發問,所以你要接受教授5~7個問題,記得每題,答題以45~50秒為佳,因為教授發問要10秒,六分鐘有七個教授要分享,切記答重點,勿長篇大論,影響其他教授發問權利。


(d)   主考官與評分:七位教授,每個人都有可能提問,每個都會打分數,扣掉最低與最高,中間五個就是你的口試成績。


(e)   有可能的問題:針對你的現職與學科的連結、你的背景與學科的連結、你的研究方向與現職+學科的連結、為何選擇工工、你自己創造的加分題(例如前面四分鐘自我介紹的伏筆:雖然我非或沒學過,但是因為我過去,或未來想,工工很多學科是學生我所需要學習的,化劣勢為優勢的問題)


(f)     膽識:要先訓練!工工口試就是口試,不是閒聊。教授有七個,助理一個,你是孔明舌戰群儒,你要說服他們打高分。


(g)   據目前資料,口試從未出現英文題目,建議你自我介紹不要耍帥全程用英文,我看過管科所有考生這樣,他們教授也接受,但我建議,工工不要,以免後面六分鐘被教授用英文修理。


(h)   其他:工工有會計系,就是我,有過外文系學長,所以,口試請加油!


 


三、筆試題型


我只考過個案,通常只有三大題,共100分,中文出題與英文出題約21,也有過三題全中文。大題中會分幾小題,題目很活,近幾年題目沒有重複過(早年有考古的)。考試100分鐘,記得寫重點,盡量條列式或表格式表達,不要像寫作文一樣長篇大論。


 


四、課規(僅提供當年度的目前狀況,每年課規仍請參考該系所最新規定為主)


 


(a)   畢業36學分:


必修:論文3


院必修:講座3


必修:二門課(作業研究、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至少選一3


必選修:六門課(全面品質管理、成本分析與管理、高等生產管理、組織與行為、製造策略、電子商務)至少選五15


其他四門必修或選修的課程12


 


(b)   學分班入學後可抵免學分:入學前可修最高到12學分,限本系所。


(c)   外系:入學後,最高可選6學分外系,但本人不建議。


(d)   先修不計學分課程四中有二:大學level即可,大學修過者可抵,否則入學後,利用暑修去上,這四門有: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會計學,至少要有兩門修過。


(e)   暑修:有時教授會開選修課,建議去上,內容不錯,又可分散正常學期的壓力。我很推薦李滎貴教授的課,非常棒!上過就知道。


 


五、修課費用


 


(a)   學雜費:一學期14,095元。


(b)   學分費:1學分5,000元。


(c)   專班停車證:一學年(1)2,000元。


(d)總金額就請自己算算吧


 


六、交通問題


 


近新竹交流道、竹科交流道、專班在校內停車尚稱方便,校外周邊停車不方便。


 


七、住宿費用


無開放專班宿舍。


 


八、學校特色


1.          交大是名校


2.          TOC名師李榮貴教授。


3.          據說工業工程科系,求職算熱門


4.          七成同學來自竹科或科技業,拓展人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