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外位內修及國內EMBA/在職專班的差別

有不少朋友差點上當(當然我相信也有不少朋友已經在唸外位內修)


外位內修的學位是真的嗎?


常看到什麼摩洛哥、皇家大學、德州什麼的、或是一些稀奇古怪,就算名字聽起來好聽的


這些在台灣說什麼只要申請,免試即可入學的外國EMBA


學位是國際承認的


其實我不知道國際上是否承認


但在台灣是不被承認的


1。他們說台灣有認可


認可和承認完全不同,這個學位目前在教育部的規定下


仍只是張壁紙


2。如果是高中畢業,只要拿得出錢來,就可以唸


大家想想


這樣連大學同等學力都不是的條件下


申請就可以拿到碩士


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


3。學費和國內的EMBA一樣,甚至更高


絕對比唸在職專班貴很多


他們會用高額獎學金、助學金為誘餌


其實都是騙人的


4。上課模式


他們是借用一些大學或訓練機構的教室


並且大部分請國內教授或業界人士來講課


我們自己去聽過兩家這種課程


真不是蓋的


有嚼檳榔的人來上課、有媽媽帶女兒來上課


上課的學員與國內大學經過正式考試篩選出的EMBA/在職專班的學員素質差很多


再說老師


上課的老師有些是業界的人士


像是超級業務員


一點也沒有教授的內涵


講難聽點


我們顧問講的都比他好聽


5。沒有正式入學考試篩選(不管EMBA考試有多少弊病,但至少還有些名額是給大家公平競爭的)


外位內修的學位會承認嗎?


我聽過不少國內大學教授都很厭惡這種不肖廠商


如果學位是正式的


那這些機構中的顧問或業務


有多少正在唸?


他們自己都不敢唸


6。這種學位不是碩士學位,我還可以舉一個事證


如果你問他們


他們會說


只要不是在公家機關、在國內大學教書、唸國內博士班


就沒問題


換言之


只要去報考博士班


這個碩士學位是不存在的


只要在公家機關工作


這個學位也是不被承認的


他們雖然會說:業界承認啊!


放SPP!


我在園區及工研院工作


從沒聽過這種學位被承認的


也許有


我猜核薪絕不會是像國內外取得的碩士(EMBA/在職專班都是正式的碩士學位,薪級沒有不同)一樣的水準


7。如果去唸了這種外位內修的學位,不是沒有機會取得正式碩士


但是要:


放棄台灣現有工作去當地母校至少待滿八個月(有出入境證明),修過相當比例的學分


台灣教育部才會視為留學承認這個碩士


但是可能去嗎?


8。如果真的怕通不過國內學校的考試要去唸這種外位內修


請務必打電話到教育部或國內隨便一所大學


問問這個學位是真是假才做決定


不要冒然被那些業務技巧高明的顧問給迷惑了


 


 


 


 






1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如果是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國內承不承認?大陸學位國內承認嗎?那在業界承不承認?請問北大清華文憑是廢紙嗎??

    版主回覆:(05/01/2007 07:59:00 AM)


    北大清大在台也有外位內修?不可能。我的內容和您所挑戰的是二回事吧?這二所文憑很值錢啊!誰說是壁紙?

    回覆刪除